把握控烟宣传中的几个关键词

新商盟网 2023-01-24 23:46 8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把握控烟宣传中的几个关键词,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把握控烟宣传中的几个关键词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在我国做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越来越受到政府以及方方面面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同时也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视。近年来,国务院相关单位以及一些省市先后制定有关条例、出台相关规定,发布有关通知,总的看来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是客观地说,在我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还是存在一些盲点盲区,存在不如人意的一些问题,因此就我国现实情况来看,要做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在当前或者今后一段时间内不仅不能松懈、折腾,而且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并应该准备打一场持久战。我想要做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应该以加大宣传力度处罚力度作为主抓手,合理引导严肃处罚,努力做到疏堵结合,在宣传中尤其要抓好以下几个重要的关键词。

  关键词一、危害健康

  首先向公民尤其是烟民宣传公共场所禁控的意义时,即突出重要性和必要性时,应该牢牢抓住“危害健康”这一主要关键词。国务院有关单位以及各级地方政府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和网络等媒体向公民宣传吸烟危害身心健康。这一事实经过医学研究论证了,也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众多国家的认可。世界上已经有一百多个国家先后制订了关于公共场所禁控的法律法规。但是遗憾的是在我国这么一个人口众多,吸烟历史悠久,公共场所吸烟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尽管有政协委员曾经多次提案立法控烟,但是至今还没有得到积极的响应,这不能不是说影响我国控烟工作的一个因素。或许从国家的角度来考虑,立法控烟受到许多因素干扰,如时机不成熟、影响经济发展、导致烟民不满、引起社会不稳定等等。像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大国,56各民族的国家,要想立法控烟或许牵扯面确实很多,但是要想真正出效果这应该是必然趋势。好在去年国务院法制办办11月24日公布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称这是中国政府第一部禁止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部分室外区域吸烟的全国性法规,力度空前。由于目前没有正是的关于控烟法律条文,因此我们只有在“吸烟危害健康”这方面加大宣传,提高公民健康意识,增强对吸烟危害的认识。宣传不能光靠静止几张图片、标语,而要做好要将烟草中所含危害物质、吸烟容易引起那些疾病等问题,做清晰对比和展示,做到图文并茂,动态展示,以增强说服力。

  关键词二、控烟覆约(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其次,我想“控烟覆约”也应该是控烟宣传的一个重要主题词。中国自2001年12月加入世贸组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提出的要求,自2011年1月起,我国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它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但是世界卫生组织球烟草流行报告情况显示,中国2013年控烟效果不尽人意,在对14个发展中国家的控烟履约情况打分中,从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提供戒烟帮助、警示烟草危害、综合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提高烟草制品税率和价格等五个方面进行的评分,中国仅得44.6分,名列第13名。不仅落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欧盟等多个工业化国家后面,也远远落在巴西、南非、印度、乌拉圭、土耳其、泰国等中低收入国家的后面。从中可以看出截至目前为,中国在“覆约”方面做到确实不够,公共场所禁控烟问题亟需加大力度。因此有必要向公民宣传“覆约”的意义,认真“覆约”,兑现承诺,这不仅彰显大国信誉问题,也表明我国对公民身心健康负责任态度,从而赢得国际上的信赖和支持。因此,抓住这一点多向有关单位宣传,多向公民做宣传,我想也是可以取得较好效果的。

  关键词三、公共场所

  控烟宣传工作中的第三个主题词是“公共场所。”由于诸多历史和现实原因,目前在我国实行全面禁控烟那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实际上这里面涉及的因素很多,关乎的方方面面。因此我们当前最要紧最需要做到就是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因为公共场所人员密集,而吸烟不仅对吸烟者自身身心健康造成影响,带来伤害,同样对被动吸烟者(俗称二手烟)也会带来严重的伤害。因此做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势在必行,也是众多不吸烟者的强烈诉求。所以我们在抓控烟工作,应该大张旗鼓地强调“公共场所”,这既是对吸烟者的安慰,也是满足对不吸烟者的愿望。那么这里“公共场所”的界定要注意适时适度适当,注意分为室内和室外:室内如会议室、办公室、候车室和公交工具等;室外的有广场、学校、医院、风景区、公园等等。对这些公共场所设有吸烟室的可以在吸烟室内吸烟,没有吸烟室的要一律全面禁烟。我想抓住了“公共场所”关键词语宣传,这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受到吸烟者理解的,受到不吸烟者欢迎的。因为公共场所是全民共有的,不是那些吸烟者私家地盘,因此每个人在公共场所的言行都要符合大众需求,符合公俗良序和道德规范。不能只仅仅考虑个人需要,满足私欲,而不顾他人感受,更不能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在公共场所随心所欲,为所欲为那是不道德的,也是不尊重自己的一种表现。就我国当前实际情况看来,将禁控烟界定“公共场所”是必要的,也是非常切合实际国情的,只有宣传得力、宣传合理,我想是完全可以得到全民支持和拥护的!(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关键词四、控烟条例

  另外,要抓好控烟工作还必须按照一定章法一定规矩来进行,尤其是要做到奖惩结合。但是奖惩必须分明,严把尺度,做到有据可查,有据可依,切忌想当然地人为主观随意,想怎么样就怎么。这样难以服众,难有说服力。而实际上当前从国家以及地方各级政府先后制订了一些关于做好公共场所的控烟条例。我想这“控烟条例”就是我们宣传的关键词。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公共场所管理单位,要大力宣传“控烟条例”,可以在公共场所合适的地方张贴、悬挂;必要时通过宣传专车宣传、印发宣传资料等等。要让控烟条例走进单位、走进厂房,走进办公室;同时还要让控烟条例走村入户,入脑入心。让更多的人尤其烟民要熟悉相关条例,逐步形成控烟意识,提高认识,养成公共场所自觉禁控烟的良好习惯。当然相关单位尤其是公共场所主管单位,要担负起该公共场所禁控烟的管理工作。要组建禁控烟领导小组,要有专人负责。选拔一些责任心强、工作积极、热爱公益的志愿者、工作人员成立禁控烟工作组,负责公共场所禁控烟宣传、督查工作。对于违反条例者依照条例严格教育处罚,绝不姑息迁就,就不手软。这就是说,再好的条例其效果如何,关键还在于执行力。执行扎实,执行公平、那么就会产生好的效果,否则就会流于形式,一切只是停留在墙上,停留在口头上,是无法产生什么效果的。

  总之,在我国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任重道远。但是这件工作是大势所趋,是符合时代发展需求,也是符合当前国家社会的现实需要。让公民理解公共场所禁控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全民创造健康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是政府的一项最基本工作的内容和职责。但是我国国情复杂,全面控烟困难多。但是抓好公共场所控烟无论有多难,我们都必须坚持下去,而且力度要越来越多,效果要越来越明显。因此正确把握控烟宣传中的几个关键词,增强大众意识,力促控烟出效果,这对于抓好控烟工作无疑有着重要作用!(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把握控烟宣传中的几个关键词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