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控烟工作的几点建议(图)

新商盟网 2023-01-25 05:40 9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关于控烟工作的几点建议(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关于控烟工作的几点建议(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在我国抓好控烟工作尤其是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尽管政府的力度越来越大,民众的呼声越来越大,烟民的自觉性也越来越高,但是禁控的烟的效果却依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和要求。在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开展的有关检查中,我国综合考评结果位居被抽测国家倒数位置。2014年7月间,世界卫生组织干事陈冯富珍考察中国禁控烟工作之后指出:“每次访华时都会看到中国政府在控烟方面做出的成绩,从中受到鼓舞。在《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后,中国已有超过20个城市新出台或修订了无烟环境法,北京市拟在2015年实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但是控烟是一项复杂问题,中国规模庞大,需要采取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也必须给中国一些时间。”从中足见中国禁控烟工作任重而道远,任务艰巨,形势紧迫。中国作为世界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既是烟草种植大国同时也是消费大国。种植和吸食烟草历史悠久,许多民众对烟草形成了一种依赖和嗜好。长期以来,烟草作为居民闲来无事时的一种精神寄托,可以帮助他们消去疲劳,提升精神,打发空闲时间;另外烟草还作为人们交往的重要礼品,在沟通感情,增强友谊,化解矛盾等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可以说,这些主客观因素,无疑是制约和影响中国政府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的重要阻力。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国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笔者借助《烟草在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为了抓好禁控烟工作尤其是工作场所禁控烟工作,那么政府就必须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大张旗鼓、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进行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的宣传。首先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每天(期)要安排“吸烟有害身心健康,戒烟可减少对身体的危害”公益广告宣传。其次在全国所有公共场所全面悬挂禁控烟图片,宣传语,有效地发挥警示作用;并利用广播或者宣传车反复播报吸烟危害警示语。再者要做好农村偏远地区的宣传工作。当前,应该说我国政府非常重视城市及发达地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禁控烟宣传工作,而严重忽视了农村地区的宣传引导,导致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成为禁控烟工作的盲点盲区。另外还要极大对零售户的教育宣传。要引导零售户自己作为公共场所禁控烟的执行者,自觉地拒绝未成年人买烟,要善于提醒成年购烟者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等等。只有这样全方位,多角度地立体强势宣传,才能形成合力,发挥作用。否则,流于形式的宣传是很难收到预期效果的。要加大宣传力度。无疑应该由中央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如中办、国办、卫计委等牵头,发文要求,才能引起地方政府的重视,才会产生效果。

  二、全面禁止烟草广告。(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针对我国当前禁控烟的实际情况,我想要想进一步提升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还必须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其实,我国目前基本是面临着这样一个矛盾局面:一方面要求禁控烟,另一方面又允许一些地方为烟草做广告。如交通重要路段有烟草的醒目广告、一些报刊、杂志有接受卷烟厂的赞助之后,间接为其做广告;还有一些地方单位组织的烟草推介会等等。这一面禁控一面宣传,集矛与盾于一体,何来效果?因此,我建议要抓好禁控烟工作,就必须全面禁止各种各样形式的烟草广告,取而代之的应是烟草危害宣传,应是有关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的意义与作用的大力宣传。比方说,每年我国死于吸烟引发的疾病人数以及死于二手烟致病的人数等等,以引起人们尤其是烟民的足够重视,从而自觉地参与到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中来,切实支持、自觉宣传,积极参与。全国所有政府的公共媒体都应该彻底地严禁各类烟草广告,做公共场所禁控烟的宣传者,为推动我国公共场所禁控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三、县级政府成立控烟组织。

  据笔者观察得知,由于近些年我国政府加大了公共场所禁控烟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收到了良好效果。尤其是省级城市以及较为发达的地区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等。但是,在县级以下以及欠发达地区行政事业单位、偏远山区农村等等,公共场所禁控工作效果不好,形势依然严峻,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为此建议县级政府要成立由县级班子有关成员为组长的专门禁控烟组织,负责本地区的禁控烟宣传、监管等工作。这样由专门的组织人员结合国家有关要求,再针对本地区实际情况,制订出行之有效的措施。从而做到有的放矢,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有机结合。由专门的控烟组织,对本地区禁控烟工作做好统计分析,发现问题要求有关单位和个人限期整改,否则要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可以这么说,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做得如何,与县级政府部门工作是否得力在一定程度上有很大的关系。一个县级政府如果重视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那么无疑对于推动公共场所工作是有利的,是得力的,同时更是有效的!反之,就会大打折扣,降低效果。

  四、执行严格监管措施。(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平心而论,当前我国有关禁控烟工作缺的不是什么规定、条例和通知等条文,其实却的是规定、条例和通知发布之后的监管力度和措施。实际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按照有关条约规定,中国承诺到2011年要实行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而自那时以来,中国政府以及有关省市关于做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的规定、通知和条例一个接着一个地发布。但是时至今日却效果不尽如人意,依然没有杜绝公共场所禁控问题,究其原因就是因为缺乏严格的监管措施,一切条例最终成为“纸老虎”,近乎是一张“废纸。”我想,要想真正地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共,就必须依照条例、规定和通知实行严格的监管。该教育的教育,该惩罚的惩罚,要做到惩罚有力,惩罚严格,否则再好再完美的条例都会落空。那么如何监管呢?我认为要求所有公共场所的归属单位,或者垂直领导单位,都要抽调或者聘请有关人员成立监管小分队,每天负责公共场所巡查、监督。发现有吸烟者及时劝阻,或者依据有关条例进行严格的惩罚。上级监管部门要负责督查、检查。发现工作不力,存在问题、影响较大的要实行领导追究制。对单位领导考核可以与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挂钩,对于那种流于形式,工作敷衍塞责的实行诫勉谈话,或者一票否决。这样实行严格的监管措施,还愁什么工作做不好,工作抓不实呢?

  五、加快立法公共场所控烟。

  从目前来看,我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效果之所以不尽如意,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我国迄今为止,还没有一部具有法律效应的禁控烟条文。由于禁控烟工作缺乏法律依据,缺少强制性和权威性,所有的一些工作(包括宣传、监管等)只能停留于劝导、梳理等层面,必然难以收到预期效果。尽管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多次提交关于立法禁控烟的提案,但由于诸多原因至今未予通过。我觉得鉴于我国目前现实,综合权衡利弊,确实有必要加快立法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

  结语:总之,禁控烟尤其是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是大势所趋,是历史必然要求,是社会发展的切实需求,同时更是维护公民身心健康的现实呼唤。在我国,当前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尽管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许多关于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的规定、条例和通知。虽然已经初步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其效果依然还是不尽人意,存在着许多问题。这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需要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本文是笔者结合当前实际提出的几点建议,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共同为推动我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而努力!(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关于控烟工作的几点建议(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