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缺少行业标准 市场乱象令人忧

新商盟网 2023-01-25 22:35 9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电子烟缺少行业标准 市场乱象令人忧,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电子烟缺少行业标准 市场乱象令人忧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河南经济报》报道  近日为减少和消除烟草烟雾危害,保障公众健康,卫生计生委起草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征求意见。戒烟已经成为一个社会话题,受到很多人的欢迎。时下也有不少人选择电子烟来进行戒烟,可是不少消费者反映,市场上的电子烟品牌眼花缭乱,选购无从下手,且有不少消费者对于电子烟的健康性和戒烟效果表示疑问。

  健康戒烟 电子烟品牌繁多

  电子烟又名虚拟香烟、电子香烟,是由锂电池、雾化器与烟弹所组成的仿香烟装置,通过雾化器将含有尼古丁成分的液体打成雾气,直接吸入,但是过程中不产生烟雾和有害气体,可以根据需要添加尼古丁。据记者了解,随着人们戒烟意识的增强,再加上政府禁烟力度的加大,近年来以健康为主打卖点的电子烟产业正爆发式增长。

  在银行工作的小张告诉记者,他给父亲在京东上买了一个国外牌子的电子烟,花了400多元。当时店员一再强调,电子烟既可以帮助人戒烟,对身体又没有伤害。

  电子烟对人体真的无害吗?业内人士表示:“因电子烟不含传统卷烟中焦油、一氧化碳、砷、铅、汞等有害物质,其毒性仅为普通卷烟的千分之一。无二手烟污染,较传统卷烟更健康、环保。有助于吸烟者一步步降低对香烟的需求,达到戒烟的目的,因而更加健康。但是它对戒烟主要起辅助作用,效果因人而异,如果烟瘾比较大需要的时间就较长。”(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市场乱象令人担忧 缺乏统一标准监管

  由于电子烟目前在我国的大商场里还很少售卖,在一些科技市场或者是小商品城卖得比较多。由于这些地方的准入门槛比较低,也就难免造成山寨品和“三无”产品的滋生。此外,网上的电子烟产品质量更是参差不齐。

  记者在淘宝的电子烟产品页面看到某款价值99元的电子烟产品月成交量竟然达1.2万笔,200多元的产品月成交量多在4000笔左右。足见电子烟产品销售的火爆程度。记者在一款价值99元产品的页面看到其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CQC证书编号,但进行查询后发现竟然没有相关产品。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一些药店,查看电子烟的售卖情况,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电子烟市场目前在我国尚无明确规范,药店是否能够销售也无明确规定。(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据了解,关于电子烟产品的市场准入标准以及相关立法在世界上也是少之又少,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的行业标准和检测评定机构存在空白,国内检测认定机构几乎为零,也没有行业标准。另外,也有不少消费者担心,会不会有人通过抽电子烟而对尼古丁上瘾?是不是对抽电子烟也应立法限制?相关人士则表示,对于该问题还需进一步调查论证,相关立法或将在此基础上产生。

  小调查:

  新型烟草消费者认知情况调查问卷

电子烟缺少行业标准 市场乱象令人忧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