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控烟条例有望明年列入立法计划

新商盟网 2023-01-26 04:44 9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湖北控烟条例有望明年列入立法计划,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湖北控烟条例有望明年列入立法计划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长江商报》报道    “你管不着我抽不抽烟,我来花钱就是为了享受!”11月8日,在湖北武汉一家大型酒店大厅,两位女士对前来劝阻吸烟的服务员吼道。服务人员说这种情况几乎每天都能遇到。而前不久,湖北省疾控中心健教所所长徐静东在深圳参加控烟领导力高层研讨会,获知深圳实施控烟条例以来罚款力度加大,效果明显,与之相比,湖北省立法控烟显得尤为迫切。

  探访

  只能劝、不能罚

  一直以来,市民赵女士就十分厌恶楼栋电梯里的烟味,尽管电梯门上方贴着禁止吸烟的标识,但总有人出门点着烟就进入电梯。她曾向物业反映多次无果,“就算抽烟的人就在身边我也拿他没办法,只有忍受。”

  而劝阻难度较大的还有酒店。一周以来,记者走访了5家餐厅和3家酒店。在一家餐厅的大厅,有4、5桌客人抽烟,服务员少有劝阻,“除非有其他客人投诉,不然我们一般不会劝。”一位在此工作了3年的服务员告诉记者,因为每次都是碰一鼻子灰,多数人不会理会反而还会与服务员置气。

  大厅尚且如此,包房里的情况就更糟。记者连续推开3个包房的门,烟雾夺门而出,房内更是烟雾缭绕。在一家以住宿为主的酒店,大堂的沙发茶几上摆放着烟灰缸,虽然禁烟标识也有,但犹如摆设。

  目前武汉各大火车站候车厅也开始禁止吸烟,但在火车站厕所吸烟的人却很多。(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省健教所所长徐静东前不久去过深圳,一周的时间内他探访了深圳多个公共场所,禁烟标牌上还明确写着“罚款50—500元”,“如果配合罚款就罚得少,不愿意、拒绝的有可能罚到200—500元。”他告诉记者,深圳市卫计委公布,半年多的时间,深圳已经处罚5512人次,共罚款27.6万元,而湖北因尚未立法,个人是不能受到处罚的。

  经验

  深圳禁发烟草广告

  为什么湖北省公共场所禁止吸烟难,而深圳执行得比较好?徐静东认为这与今年3月1日已经实行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有很大关系。

  徐静东介绍,在此次全国各省控烟负责人参与的研讨会上,专家普遍认为立法肯定是最有效的控烟保障,但除此之外,控烟的道路上还有很多方法以及阻碍。

  长期致力于控烟工作的国家控烟协会副会长杨功焕教授说,应该禁止烟草广告,以及防止烟草企业做任何形式的宣传,而正在修改的广告法却仍然给烟草广告留有一席之地。

  这一点,在深圳的立法中体现为,禁止发布或变相发布烟草广告,禁止以慈善、公益、环保事业的名义,或者以“品牌延伸”等其他方式进行烟草促销;禁止烟草企业冠名赞助活动等。(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未来

  湖北省拟立法控烟

  湖北省现在的控烟执法依据只有《湖北省爱国卫生条例》和《湖北省消防条例》,除了威胁到公共安全的可以拘留,其他个人吸烟行为没有以法律形式规定进行处罚。《武汉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也已出台多年,但因对个人不听劝阻在公共场所吸烟处罚比较模糊,执行起来也比较难。

  从2012年起,省疾控中心健教所就按国家要求开始做相关监测,2012年主要针对成年人的医务人员监测,2013年做了对青少年烟草流行的检测,今年正在社区内做15—69岁人群监测,明年还将进一步扩大范围。“从去年青少年监测的结果来看,100个初中生里7个吸烟,初三女生吸烟率比成年女性还高,这些数据非常令人担忧。”徐静东表示,这些监测就是为立法提供证据。

  据透露,湖北省正在为控烟立法做准备,争取尽早起草湖北省的控烟条例,明年纳入立法计划。今年3月全省开始从省直机关严控,下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从党政机关开始全面禁烟控烟,各级党政机关组织的各种会议、调研、接待等公务活动中必须严禁吸烟。目前,控烟办正在每个机关普及知识,争取两年内省直机关达到无烟标准。

  湖北省将拨款在三家医院的戒烟门诊增设检测设备、药品等,帮助更多患者认识戒烟的好处,参与到戒烟的过程中来,成功戒掉烟草。

  误区(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低焦油危害小,要抽就抽这样的烟。”在不少烟民眼里,低焦油与更健康划上了等号。一些烟草企业更把这作为一个卖点,将焦油含量放大标识在烟盒上。专家表示,这是一个最大的认识误区,低焦油并不能降低烟草相关疾病的发病率。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李强博士介绍,焦油是烟草中主要致癌因素,因为焦油含量是机器测定的,测定时稀释了焦油,但人抽烟时因为用手指夹住过滤嘴,导致空气减少,焦油并没有得到稀释。经研究证明,吸的烟焦油含量低并没有降低相关疾病发病率。

  更令专家担心的是,由于很多号称焦油含量低、超淡味的香烟上市,很多烟民觉得这样的烟抽起来“没劲”,会加大吸烟量,或者大口吸、深吸,导致摄入的尼古丁增多。同时,很多人认为没有危害的雪茄也含致癌物,一支较大雪茄所含的尼古丁与一包烟的含量相同,被认证为可致癌、引发心脏病。

湖北控烟条例有望明年列入立法计划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