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市民五问控烟执法

新商盟网 2023-01-31 05:47 78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广东深圳市民五问控烟执法,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广东深圳市民五问控烟执法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晶报》报道  呼吸清新无烟的空气,想必地球人都不会拒绝。一旦站在控烟的大擂台上,烟民、非吸烟者、禁烟场所经营者、执法人员就会有更多自己的立场。烟瘾难耐,劝烟口难开,禁烟影响生意,执法人手不足……广东深圳市民五问控烟执法如何落实到位?如何让各方人士都能在控烟大战中保持一致,各显神通共同营造无烟环境,且听各路“神仙”侃大山。

  1 控烟靠谁更靠谱?

  控烟还得靠自身

  目前,全国有13个城市已经实施控烟条例或正在进行控烟立法工作。每一个城市的控烟模式,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研究员杨焱都几乎了如指掌。对于一名专业钻研戒烟工作的疾控人员,杨焱认为,无论任何一种模式,靠市民自身的意识是最靠谱的。“人人都应该意识到,吸烟是有害自己健康的,为了自己的健康,都不应该吸烟”。

  洪科长认为,要通过宣传、培训、引导提高全民素质,吸烟个体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场所经营者主动提醒、劝阻吸烟人群尊重非吸烟人群的合法权益,才能真正实现无烟环境。

  资深烟民齐军从小学六年级就跟着爸爸抽烟,在公共场合里,随手点烟是他这17年来再也熟悉不过的日常动作。“控烟还得靠烟民自觉,场所里没人抽,就不抽了,有人抽,就跟着抽。还是从众心理作祟。”说起控烟处罚怕不怕,齐军认为:“要是罚一次50元问题也不大,要是罚500元加上媒体曝光,面子上还是有点挂不住的。”下次违例吸烟的时候,动作就会更隐蔽。

  3月1日,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参加了深圳《控烟条例》执法启动仪式,并带队前往部分控烟场所进行执法。关于这一问题,治安巡警支队贾科长表示,以政府和相关法律为依据,来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依靠执法只能起到一定的控烟效果,要从根本上达到理想状态,需要广大市民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同时,他希望吸烟者能够自觉遵守相关条例,为了家人和他人的健康远离香烟。

  场所创建无烟环境很重要

  吴经理告诉记者,在深圳“控烟条例”出台之前,面点王便一直不允许客人在内吸烟,这一点他们一直都做得非常好,而客人也非常自觉,一般都会选择在外抽烟。所以她认为,经营场所所提供的环境极为重要。

  三方合力控烟最有效(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深圳市控烟协会会长韩铁光表示,深圳“控烟条例”出台,在实施的过程中,执法部门、非吸烟者举报和经营场所,三方应当共同努力为市民营造一个舒适、清新的环境。一旦发现有吸烟者,非吸烟者和经营场所应该主动上前劝止,如遇到不听劝阻的吸烟者,应当立即向执法部门反映,而执法部门应一直处于积极主动的地位,只有三方联合才能达到理想的控烟效果。

  2 控烟执法有多难?

  设专职控烟督查

  在杨焱看来,任何事情,只要任务太多,有些不那么紧迫的事情就会被冲淡。就拿控烟执法来说,包括深圳在内的已经实施控烟条例的城市,都属于多部门联合执法,而非有一个专门的机构单纯开展控烟执法。“香港就有专职执法的99个控烟督查。”杨焱所说的香港控烟督查,是卫生署控烟办公室辖下的专职控烟督查,香港90%的控烟罚单都是由他们开出的。但杨焱知道这件事情在内地机构精简的背景下,落实起来比较有难度。

  公布执法力度排行榜

  杨焱说,她常和各城市的控烟办工作人员探讨执法的积极性问题,这也是她所担心的,执法初期“严格”、“高调”,但过了“一阵风”就没那么大力度了。尽管杨焱不太赞成“摊派指标”这样的执法方式,但一定程度上却有效地督促执法。上海每年出控烟执法白皮书(类似于执法力度排行榜);天津公布一年控烟罚款数额是多少。“执法排行榜一定是针对那些想要争先,很在意排名的人来说的,这种做法也只能对一部分有用。”

  举报个人惩罚场所

  非吸烟者王小琼在餐厅里见到吸烟者的时候,的确很有冲动想举报,但她再一想,如果吸烟者在经营场所吸烟,有市民举报后,执法者赶到执法时,吸烟者却早已离开,执法者不是很被动?王小琼觉得香港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执法者会现场积极取证,虽然吸烟者离开后,但他们仍可对经营场所进行处罚。“希望深圳的执法人员也能做到。”王小琼说。

  逮不住现行可否守株待兔?

  “很多城市的执法者都反映说,吸烟是短时行为,很难抓到现行。抓不到现行,难道不可以坐等吗?”杨焱觉得,禁烟场所张贴禁烟标识,桌面上摆放禁烟处罚标准,这些都是面上的事儿。而真正能引起关注的,是能不能逮到违例吸烟者。很多禁烟场所是可以逮到现行的,比如这个场所经常有人投诉,第一次投诉可以警告,第二次投诉,就应该成为执法机构的重点排查对象,执法人员守在现场,逮到现行就开罚。(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没钱罚穿绿马甲控烟

  违例吸烟罚款让齐军联想到2013年出台的行人闯红灯罚款规定。一方面是管着管着就没那么严格了,行人闯红灯仍然大有人在;另一方面,齐军想起来行人闯红灯没带钱,可以穿上绿马甲在现场协助管理交通秩序,控烟是不是也能效仿行人闯红灯,没带钱也穿上个绿马甲当控烟志愿者呢?

  3 有奖举报可行否?

  随手拍有奖举报

  在听到最近这几天深圳12345热线接到不少有关吸烟的投诉电话后,杨焱感到很振奋,“深圳最近铺天盖地地宣传控烟还是有效果”。关于有奖举报,杨焱的态度有点纠结。“天津控烟随手拍,后来也没这么火爆。上海搞控烟随手拍随机抽奖,也没有引起市民特别踊跃地参与。”杨焱认为,非吸烟者能热心地参与到控烟执法上来,一定是认识到了二手烟对自己的危害。如果没有达到这个境界,有的人第一次劝阻了吸烟行为或者随手拍,第二次就可能不敢说,不愿意说了。

  基于这个理由,杨焱十分赞成将控烟罚款和征收的烟草税,直接投入到控烟事业上。有更多的投入,宣传才可能持续。

  如果能达到良好的控烟效果,使非吸烟人群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达到真正的无烟环境,吴经理认为应该鼓励和适当奖励举报者。

  奖励举报人恐恶意敲诈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非吸烟的市民,其中有5位市民表示,他们举双手鼓励市民举报违法吸烟者,但反对将罚额部分奖给举报人。举报违法吸烟者一旦与金钱利益挂勾,他们担心一些人会采取不正当的手段进行恶意敲诈。另有3位市民表示,两者都不支持,他们认为,控烟并非禁烟,应该对吸咽者进行劝阻,而不是强制。剩余2位市民则保持中立,他们称,这两种情况如能达到控烟效果,都可以尝试。

  韩铁光也不主张将罚额部分奖给举报人,吸烟者伤害自身,累及他人,大家都是受害者,如将罚额部分奖给举报人,很容易导致双方形成对立,引发不良后果。(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4 禁烟场所咋出力?

  大众点评宣传“无烟餐厅”

  在经营者如何积极融入控烟工作这个问题上,杨焱认为经营者总是要维护大多数客户的利益的,否则生意就会受到影响。如果客户都不介意吸烟,经营者就更不会在意了。

  驱动经营者的动力,杨焱认为除了靠罚,还得更多宣传场所为创造无烟环境所作出的努力。比如无烟环境场所评优,让更多人来宣传“无烟餐厅”。“比如一个餐厅,大众点评推荐的时候,会用这个餐厅环境好,菜色好,停车方便作为吸引客户的条件,我们也希望能够加入无烟餐厅的推介。”

  杨焱建议,商家自我也要有“打扫”意识,把场所当成是自己的家,如果是无烟场所,整洁干净,场所就会更加上档次。

  经营者应主动劝烟

  洪科长觉得,场所作为经营主体,应该尊重保障每位顾客的合法权益,对在禁烟场所吸烟的个体应予以劝阻以保障其他顾客的权利。他认为应鼓励市民举报履行未劝阻义务的吸烟场所,通过场所履行主体责任,主动劝导吸烟个体,二手烟的危害。“对于禁止吸烟场所,场所工作人员应当要求其熄灭点燃的烟草制品;不熄灭的,应当劝其离开;不服从劝阻且不离开该场所的,应当向有关部门报告。场所作为经营主体对吸烟的个体予以劝阻,体现了场所对其顾客健康权的关注和尊重,也保障其合法权益。”

  露天餐厅满足烟民客户

  海峰大排档位于福田华强南的商业旺区,老板将大排档分成了两部分,室内摆了8张桌子,室外摆了4张桌子。大排档的消费不算高,人均约60元。“市场监管的人来过了,告诉我们室内不可以抽烟。”陈老板指着餐桌上的禁烟标识说。来大排档消费的客户不算高端,其中有不少人喜欢吸烟。本来就是小本生意,陈老板不想丢了那些爱在店里抽烟的“大客户”,于是露天的4张桌子成为了他极力推销的“雅座”。

  无烟场所或更受女性欢迎(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王小琼认为,如今现代化城市吸烟者的人数小于非吸烟者人数,如果经营场所能长期保持一个无烟环境,肯定能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尤其是女性消费者。“像香港有些餐厅酒吧,开始的时候很多烟民不习惯,生意额受到影响,但慢慢地,大家发现无烟场所环境更舒适,反而更愿意去禁烟的地方吃喝玩乐,尤其是女孩子。”

  5 民间颁奖给力不?

  控烟不力颁发“控烟黑章”?

  最近民间组织给政府多个部门颁发的“金银铜纸”秤砣奖引起了各方关注,也激发了民间创意,能否效仿餐饮店悬挂笑脸、哭脸标识,给控烟得力的经营场所颁发“控烟勋章”,相反给控烟不力的场

广东深圳市民五问控烟执法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