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呼吁全面禁止烟草广告(附评)

新商盟网 2023-02-03 22:06 10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世卫组织呼吁全面禁止烟草广告(附评),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世卫组织呼吁全面禁止烟草广告(附评)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新华网报道  2013年世界无烟日即将到来,世界卫生组织5月29日呼吁各国禁止所有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以帮助减少烟草使用者的人数,尤其是预防年轻人成为新的烟民。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预防司司长道格拉斯·贝彻说,大多数烟草使用者在20岁之前开始染上这一致命依赖。随着禁烟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发展中国家的妇女儿童已成为烟草广告的“最后阵地”。

  研究显示,全世界范围内13岁到15岁的年轻人中有78%称经常接触某种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等;大约三分之一的年轻人因为接触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而开始尝试吸烟。

  贝彻说:“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是避免年轻人开始吸烟以及减少烟草消费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已实施相关禁令的国家烟草消费平均减少了7%。

  他警告说,烟草业也在寻找广告促销的新手段来发展潜在烟民,例如免费分发卷烟、礼品,利用新媒体开发与吸烟有关的应用,在影视作品中植入烟草产品和品牌等,“因此相关禁令必须全面以保证切实有效。”(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世卫组织无烟草行动项目主管阿尔曼多·佩鲁嘉说,烟草业采取的某些新的广告促销手段确实较为隐蔽、难以认定,但政府总是可以采取相应对策,在不侵犯合法表达自由的前提下对其加以阻止。

  他以影视作品植入烟草产品为例说,有些国家规定在有上述内容出现的作品之前或之后必须播出禁烟广告,或在有该产品播出的画面下方以滚动字幕形式提示吸烟的危害等。他认为这些都是应对新型烟草促销形式的有效方法。

  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于1988年开始执行。从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根据2012年关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实施情况的报告,有83个国家称已全面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但另一份报告显示,到2011年,仅有19个国家在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方面达到了最高水平,而有三分之一的国家只采取了有限的限制或根本未对此类活动加以限制。(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吸烟每年使近600万人丧命,如不采取行动,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800万,其中80%的死亡将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评论:

  对烟草产品及品牌直接和间接的广告、推广和赞助活动,从宽泛的概念上可以说都是烟草广告,其目的是促进烟草销售,诱导当前吸烟者吸更多烟,降低他们戒烟的动力,从而提高烟草销售量;同时,广告的传播效应还可以刺激潜在的使用者——特别是年轻人——尝试烟草,继而成为他们的长期顾客。广告活动会对烟草这种有争议的产品,起到了美化作用,使烟草消费正常化,使其看起来与其它任何消费产品别无二致。这增加了烟草的社会认可度,有碍于关于烟草使用危害的教育,此外,广告还不真实地把烟草与体力、魅力和性感等素质联系起来,促进了新烟民的增加。因此为了保护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在当前形势下非常有必要开展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避免青少年误入歧途。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世卫组织呼吁全面禁止烟草广告(附评)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