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叶”铺就致富路——湖北建始官店烟叶产业跨越式发展观察(图)

新商盟网 2023-03-16 12:48 117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黄金叶”铺就致富路——湖北建始官店烟叶产业跨越式发展观察(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黄金叶”铺就致富路——湖北建始官店烟叶产业跨越式发展观察(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建始网报道  7万担,是一个刷新历史的最高纪录!

  播下一捧种子,收获遍地黄金。在烟叶产业的发展道路上,湖北建始县官店镇一直在追求,从2010年的5.45万担到2011年的6.05万担,再到2012年的7.2万担,一路飙升。仅烟叶一项,2012年就为全镇农民实现现金收入5813万元,创税收1280万元,并夺得收购量、创税等多个全县第一。这意味着烟叶产业已成为当地第一大支柱产业,标志着官店踏上了由种烟大镇向种烟强镇的历史跨越。

  激励机制生动力

  一个乡镇一年拿出280万元激励一项产业发展,这在建始县绝无仅有,在恩施州也少有,引人关注。

  “国家烟叶产业发展政策这样好,加上镇里建立长效发展激励机制,双轮驱动,让这一产业发展虎虎生威,其意义超乎寻常。”镇委书记柳必俊见解独到。

  在该镇,一个个种烟大户都把政府表彰的大红奖状张贴在堂屋大门上“炫耀”。

  “自己种烟,政府奖励,光荣啊!”“这奖来得真不容易,至少可以证明我们发家致富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认可。”该镇受表彰的谭本权等大户喜滋滋。

  从2011年起,该镇出台奖励种烟大户激励政策,规定凡白肋烟种植10亩到20亩以上,一次性奖励500到2000元不等;烤烟种植50亩以上奖励1000元,每年镇里召开专门表彰奖励大会。拿到这项政府奖绝非一件容易事,首先是自己申请、烟草部门把关、村里申报,再由镇里组织专门田头复核。从2011年镇里奖励192户到2012年奖励565户,如今,一个个大户星罗棋布在烟叶产业发展的蓝图中,犹如一颗颗耀眼的“明星”。(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竹园坝村摘了18万余元的政府烟叶单项奖!这成了时下轰动官店全镇的“新闻”。

  从2011年起,该镇在烟叶生产中逐年加大对干部、烟草技术员绩效挂钩考核的力度。去年规定,凡完成下达计划内任务的,每担奖村4元;超计划的每担奖村40元。激励政策激活了发展这“一塘水”。竹园坝村在2011年2000亩的基础上2012年突破5000亩,一举成为建始种烟第一村。仅此,为全村百姓带来上千万元收入,创税收220万元,因此获得镇政府18.5万元奖励。像该村一样,在烟叶发展的道路上,烟农与烟农、村与村之间,形式了你追我赶的态势,全镇去年烟叶总面积突破2.6万亩,创历史最高记录。

  “政府拿出这笔大额奖金,换来的是财政税的数倍增长,农民收入一增就是好几千万元,更为这一产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值!”镇长朱江认为。

  合力服务增希望

  发展有干部,收购靠边站;轻发展,重收购。在烟叶发展中,行政、烟草“两张皮”,长期形成的固有模式,严重影响一乡一镇烟叶产业发展。而近两年来,官店镇广大干部和烟草技术员捆在一起,合力抓服务的喜人景象让人折服。

  各炒一道菜,共办一桌席。建立从发展到收购的优势互补、责权利捆绑一起,同考核、同奖惩的服务新机制。把全镇烟叶产业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分为四大片区,由正副书记各带一名镇委班子成员和一个包括镇长单位、驻片公务员和若干技术员在内的专班包一片,从种到收,一包服务到底。在全镇上下形成相互较劲“赛”服务的兴烟局面。(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发展中,包片包村干部借助行政力量促面积,上规模;所在烟草技术员抓技术指导和后勤保障服务。竹园坝村在去年烟叶发展中,面积一增再增,烟农最担心的是技术和烤房等服务跟不上。针对这一现状,去年初,向站长在全村种烟大会上公开承诺,因烟草部门技术指导和跟进服务不到位,造成烟农收入大打折扣,每亩给烟农赔偿2000元。当时,就连在场的驻村公务员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若做砸了,陪得起吗?镇烟草站一项一项兑现服务承诺,

  给该村倾斜技术力量,共派4名技术员驻村抓服务;规定自己每周必须到这个村至少两次,确保技术指导服务无一闪失。同时,早抓晾房建设,去年该村新建小烤房116座,分散到户大烤房11座,烤房群1座,特别是在烤房指标用完情况下,站里还拿16万元帮烟农建烤房;“一脚踏三县”大荒口收购组周边村烟农过去要颠簸数十公里到集镇购肥料,如今送到家门口。

  收购中,从镇委班子到一般干部,乐当裁判、公证、复秤、服务“四员”,沉下身子,“钉”在收购一线,比作风,赛服务,全力配合烟草部门抓收购。茶辽河、小村两个村“一脚踏三县”,极为偏僻,为解决群众运输难,驻村抓收购的镇畜牧服务中心主任李方红带车给这两个村烟农当起运输司机,一趟又一趟,直至烟叶收购结束;灯笼山村支书向朝鲜家的面包车成了村民免费的“卖烟车”;各收购点,干部帮烟农抬烟等忙得不亦乐乎。

  “不把自己逼到风口浪尖,就不可能心与烟农贴一起。”该镇烟草站长向宏益认识深远。

  近两年来,该镇从服务转变做起,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烟农,为了一切烟农”的理念,用真心打开“心锁”。 

  “级都打得好,又让秤给扣跑了!”去年12月5日,在偏远的刘家包收购点,一刘姓烟农“嘀咕”。在场的镇值班领导和烟草站负责人立马叫停收购,追问起缘由,这位烟农称卖了34捆烟就短秤40斤。真有这事?镇领导顺手从一大堆捆烟的“牛角藤”中捡出2根一秤,足有9两,70多根至少也在35斤以上,这位烟农心服口服。(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坚决杜绝压级扣秤现象,最大限度让利烟农,全力以赴搞好全镇烟叶收购。2011年,该镇白肋烟均价比公开承诺价格每公斤高出六毛钱,烤烟收购均价全州第一,整个收购未造成亏损。2012年,白肋烟收购价格稳居全县第一。

  开心的笑容,舒畅的心情,该镇烟农尽享贴心服务带来的喜悦。

  借势转型大跨越

  时下,走进该镇竹园坝、鱼精坝、三里荒、照京坪等村的田间地头,机声隆隆,处处是一派整治烟田的火热场景;广大干部、烟草技术员与农家的兴烟会开得热乎乎的,借势掀起新一轮烟叶大发展。

  回望来路,官店积淀烟叶产业发展基础成绩喜人。近两年来,抢抓现代烟草农业机遇,全镇已形成5000到1万亩的四大板块,区域布局合理。走大户、专业村规模规范种植之路,565个10亩到150亩专业大户种烟占整个面积三分之一;14个500—5000亩的种烟专业村种烟占整个五分之四,从规模化走向规范化,已完成种烟大镇走向种烟强镇跨越转型,如何蓄势而发?

  规模规范化引领,从白肋烟种植适度向烤烟转型,从规模种植向精品种植转型。该镇党委政府果断决策。

  这一审时度势发出的新一年种烟动员令,得到了积极响应。竹园坝村去年夺得全县种烟第一村,然而村支书李进华却“不满意”,用他的话说,去年只是数量上去了,没有达到真正目标。在镇委这一决策部署上,该村走小户向大户转型、白肋烟向烤烟转型、数量向质量转型之路,着力打造全县种烟第一强村。一场场屋场会,目前该村落实烤烟面积5000亩,其中仅村民租地种烟高达1200亩,50到1000亩的种烟大户35户。(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特别令人欣喜的是,年前,该镇就早早“刮”起兴烟风。一场场兴烟屋场会召开,一块块撂荒田被租;6000亩烟田整治正紧张进行。到目前,全镇已落实租地种烟面积7000余亩,新增种烟大户250户,整个种烟大户有望突破900户,效益规模型引领全镇来年烟叶大发展势头正强劲。

  

  

  

 

“黄金叶”铺就致富路——湖北建始官店烟叶产业跨越式发展观察(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