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梳子”提升农业生产专业化

新商盟网 2023-01-26 03:17 107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银梳子”提升农业生产专业化,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银梳子”提升农业生产专业化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冬季,是农户忙碌一年后难得清闲的日子,也是承上启下收拾秸秆、翻整土地,准备来年种植的关键时节。

在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因远镇因远社区奔干小组的集体烘烤房里,村民正在对回收来的烟夹进行清点入库,等来年烘烤季来临,再派发给农户使用。“这个‘银梳子’可是好宝贝,有了它编烟可比以前方便太多了!”村民杨大叔一边小心翼翼地堆垛着烟夹,一边毫不吝啬地夸赞其带来的方便。

村民正在使用“银梳子”。(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杨大叔口中所说的“银梳子”,是元江县烟草部门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服务广大农户而购置推广的“梳式烟夹”,因其形似“梳子”,且由不锈钢材料制成,不会生锈,远远看去有着银色的金属光芒,因此,农户们都形象地称之为“银梳子”。这些“银梳子”是由合作社向烟草部门申请补贴购置,然后以合作社为管理模式分发至各乡镇片区,在每年烘烤季租赁给农户使用。

“过去,我们只能靠手工编烟,不仅一家老小起早摸黑,还要雇工,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提及过去的繁琐,杨大叔满脸无奈。对于农户来说,到了烘烤季,每天不仅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劳动力在田间管理上,更需要将烟叶一叶一叶编织于竹杆上。这是一项精细活,因为编织的力度和密度决定了烘烤质量,对于几十亩的种植大户来说,每次编烟少则几十杆多则数百杆,雇人花钱不说,忙到深夜也是常有的事。

“现在可不一样了,有了‘银梳子’,不仅编得快,而且非常稳固!”杨大叔拿起一个烟夹,利用旁边的操作台,绘声绘色讲解了烟夹的使用方法。(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近年来,元江县烟草部门通过大力推广电烤房、果蔬烘干机和梳式烟夹等绿色生产措施,有效提升生产专业化和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银梳子”提升农业生产专业化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