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

新商盟网 2023-01-28 16:15 10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随着智能制造在新工厂各个环节中的深入运用,常德卷烟厂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

新工厂聚焦“精益生产”目标导向,探索布局了“五型”管理新模式。

  不久前,湖南省常德市城西的杨桥河畔热闹非凡,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德卷烟厂举行新工厂启新仪式,该厂新工厂正式落成启用。

  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和湖南中烟党组的高度重视下,新工厂按照公司党组要求,努力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精益化的品牌工厂、智慧工厂、生态工厂。

  如果说把新的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比喻成正在升空的火箭,那么智能制造便是火箭得以腾飞的核心,易地技改造就了推进智能制造的坚实基础,系统平台建设将智能化的生产管控进一步延展到了生产机台这个最小单元,管理创新为智能分析和智慧决策持续提供稳定、可靠的大数据,继而才能让“芙蓉王”品牌向着高质量发展领域腾飞。

  技改建设——(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智慧工厂发射器

  1951年,常德卷烟厂继承发扬“老红军创业”精神,从最开始只能生产丙级卷烟,到成为全国高档卷烟生产集中度最高的品牌工厂之一,1994年创牌的“芙蓉王”已连续13年位列一类烟销量榜首。

  近70年创业历程,工厂四易其址、八轮技改、五次转型,实现从手工作坊、半机械化作业到自动化、现代化、智能化生产的转型。如今,常德卷烟厂新工厂开创性地打造了全行业最先进的大物流系统,构建了智慧工厂的物联网络。

  新工厂成品高架库兼具入库存储与市场发货双功能,无论是设计规模还是业务功能,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入库环节通过追溯码,将件烟与上游生产设备关联匹配,质量追溯耗时将从过去的人工翻垛平均1小时/次降低至0.5小时/次。出库环节支持件烟、整托盘、整托盘转件烟等多种模式快速切换直接发货,切换用时由过去的平均1小时/次降低至0.2小时/次。在市场发货需求的变化过程中,自动化的智能识别系统,彻底杜绝人工误差,精准度达到100%,满足了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随着成品高架库的正常投入使用,与过去比较,预计全年移库量减少约15%,移库运输费用降低近18%。

  系统平台——

  智能内核助推器

  智能制造是当前新技术形势下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是新时代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推动设备精益化管理与信息化“两化融合”的核心目标。(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按照湖南中烟以智能制造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规划蓝图,常德卷烟厂在建设新工厂时,除了夯实硬件配置外,还搭建了包含生产管控一体化和制丝、卷包、物流、动能四大集成的智能工厂系统平台,形成“工业控制大脑”的布局,对工艺、生产等进行业务协同和智能分析,对生产执行、现场作业实现信息贯通和智能决策。

  提起常德卷烟厂新工厂的智能制造,该厂高级工程师袁建华如数家珍:“智能制造运用到了新工厂建设的方方面面。目前智能制造建设的主要工作是搭平台。平台是开放的,而且提供工具和方法,把员工多年积累丰富经验和智慧沉淀到系统平台中,通过不断地迭代升级,让系统越来越‘聪明’,从而持续优化生产指标,为新工厂高质量发展赋能。”

  管理创新——

  大数据提升精益利器

  在新起点上,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全面建成新工厂的同时,作为智能制造高效落地重要保障的“新管理”也在同步推进。

  常德卷烟厂新工厂聚焦“精益生产”目标导向,系统梳理智能制造管理思路,探索布局了“五型”管理新模式,即“智能型排产模式、全面型质量防控模式、预防型设备保全模式、精准型物流配送模式和节约型动能管控模式”。新的管理模式为智能制造的落地和持续发力提供了有力保障,促进管理精益化提升。

  “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化应用,加强上下、内外、左右各级信息协同,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用数据倒逼管理问题,真正实现管理进步用数据说话,管理水平用数据来衡量,管理成效用数据来体现,有效提升工厂管理与决策水平。”常德卷烟厂企业管理部负责人文子登如是说。(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随着智能制造在新工厂生产管理各个环节中的深入运用,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将不断通过智能平台来沉淀和提升管理制造水平,进一步以系统化思维加强体系管理、推动管理落地,培育“精于此道、以此为生”的专业技术及能工巧匠队伍,努力将常德卷烟厂打造成行业的标杆企业,为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湘烟智慧。

  作者单位: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

  本文图片均由湖南中烟提供

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