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片“金叶”铺就四川宜宾屏山乡村振兴致富路

新商盟网 2023-01-28 19:47 8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片片“金叶”铺就四川宜宾屏山乡村振兴致富路,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片片“金叶”铺就四川宜宾屏山乡村振兴致富路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炎炎夏日,金叶灿灿。在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新市镇吴家坝村,走过弯弯曲曲的山路,放眼望去,在烟地和烤烟群房基地,随处可见烟农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忙着采摘成熟的烟叶,或将烟叶打捆装车、运回烤房,或将烟叶分类编竿、装炕烘烤。

在八月的田野间,烟农们一边拉着家常劳动,一边分享着丰收的喜悦。一片片的烟叶也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满地的“金叶子”,为吴家坝村铺上了一条金色的致富路。

“今年的天气条件很好,烟叶质量比往年有了很大的提升,应该能卖个好价钱,烟农和群众都特别高兴。”面对封面新闻记者的来访,吴家坝村党支部书记兼致富带头人夷文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作为曾经的重点贫困村,吴家坝村的致富路是从烤烟开始的,镇党委、政府把烟叶种植产业引进了普通农民家,帮大家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好门路。(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据介绍,近年来,吴家坝村把发展产业、增创收入作为发展的核心思路,以党建为统领,紧紧围绕打造“千亩优质烤烟示范园”为目标,立足“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模式,通过支部引领、党员传帮带等方式,积极号召和带动产业发展,带头参与到烤烟种植行列,领办成立烤烟种植合作社,动员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及劳动力等方式入股共同发展,让群众在产业致富路上走出了坚定的步伐。2020年,烤烟产业带动300余名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27万元。

“我种烤烟已经10几年,收益是连年增长,现在已经算得上村里的富农了。特别是在村党支部的帮扶下,给我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烟叶等级提高了,收入自然也高了。”吴家坝村烟农梁秀平笑着说。今年,他种植烟叶230亩,预计收入将达50余万元。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在农户文卫英看来,即使没种植烤烟,她也从烤烟产业中收益颇丰。当天,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烟田忙着采摘烟叶,“我因为一些原因,没有种烤烟,但我把土地流转出去,通过为烤烟种植大户务工,每年收入也能增加2万元。”

“我在种烤烟之前就和烟草公司签了收购合同,烟农专业合作社全程提供育苗、机耕、植保、烘烤、运输等服务,党员、技术员还常来烟田手把手指导,种植烤烟我心里很踏实。”烟农罗守清说。

种植烟叶是稳定就业的重要渠道之一,新市镇党委政府以提质增效、烟农增收为落脚点,及时落实好育苗和烤房建设、产前扶持、烟叶税收返还、种植保险等惠农政策,大力推广生产新技术,为广大烟农搭建了就业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全面推广“烟菜轮作”“烟芋套种”等产业融合发展,种植萝卜、西蓝花、魔芋等蔬菜1000余亩,每亩补助300元,采取订单销售的方式,对接有关企业和超市与种烟大户进行合作,实现销售收入120余万元,既解决了烤烟加工销售期土地闲置问题又额外增加了烟农收入。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一片片金灿灿的“黄金叶”,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致富路,依托烤烟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让吴家坝村越来越美,漂亮的楼房、宽敞的公路、明亮的路灯改变了以往破败的乡村旧貌。良好的环境、热情的服务、稳定的收入,让吴家坝村民踏踏实实地走好了小康路上的每一步。

片片“金叶”铺就四川宜宾屏山乡村振兴致富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