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邓州:“黄金叶”托起致富梦

新商盟网 2023-01-28 20:13 100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河南邓州:“黄金叶”托起致富梦,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河南邓州:“黄金叶”托起致富梦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盛夏时节,暑气蒸腾。早上5点,天刚露出鱼肚白,河南邓州市高集镇戴岗村村民廉子全就急匆匆往烟田走去。“摘烟叶得早点,要不太阳出来一晒就满手烟油,干活不利索。”

眼下,邓州市高集镇1800亩烟叶已陆续进入烤烟期。在戴岗村永久示范烟田,一望无际的烟叶长势喜人,在阳光的沐浴下,绿色的烟叶正在变成一片片“黄金叶”。烟田里,烟农们挥汗如雨,弯着腰采收烟叶,然后再把一捆捆烟叶装车运到烤烟点。廉子全介绍,现在采收的是烟株下端的叶子,价格较低,在10元左右,最好的烟叶是中上部的叶子,烤干后每斤价格14至15元,成色好的可达18至20元。“今年烟叶收购价格在去年的基础上上调5%。我今年又种了70多亩,预计可烤16炉烟,现已烤了8炉烟叶,片片色泽鲜亮,收入可达20万。” 廉子全笑得合不拢嘴。烟农在烟田内来回穿梭,在戴岗村烤烟点同样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十几位村民坐在小山似的烟堆中,麻利地挑拣、捆编烟叶,一会儿工夫,就把一杆杆烟叶编好。

“岁数大了,重活干不了,编烟这个活儿不重,还能挣个零花钱,真好。”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让村民王大娘很高兴。“从种到收,烤烟可带动1500人务工,种植和采收时用工量最大,平均每炕需要11人,可创造务工收入2000元左右。”该镇党委副书记时祥生说,烟叶产业不仅给烟农增加了收入,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烘烤房内,一杆杆烟叶自上而下摆放整齐。烟农们透过烘烤炉上的窗口,不时地查看烘烤情况,严格把控烟叶烘烤质量。戴岗村烤烟点共有20座炕炉,其中5座为煤改电炕炉。“往年烤烟用的是煤,可控性不强,温度不好掌握,还污染环境,今年改为电烤烟后,控温稳定,烘烤质量好,节约成本,原来1个人只能照看5座炕炉,现在能照看10座,省工省时又省力。”烟农张生安说起煤改电的好处就赞不绝口。(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据了解,该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持续推进煤改电项目,改善烟区生产生活环境,今年将改造15座,预计明年烟农们都能用上电烤炉。“要加强田间管理,不要让烟田有积水,注意病虫害……”在李庄村孙君定的烟田内,该镇烟站站长曾照彦正在指导烟田中后期管理技术,做好烟叶成熟采收关键期服务。曾照彦介绍,烟叶从种植到收购,五关十六环,各环节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抓不好,都会影响烟叶的产量。针对眼下烟叶中后期管理,烟站组织工作人员到户、到地块指导烟农打顶抹芽和病虫害防治等;关注烟叶长势和种植情况,分析近期日照时数、气温变化,引导烟农科学开展烟叶成熟期采收,确保高质量烟叶进入烤房;根据大田内烟叶成熟程度,指导烟农确定开烤时间。同时,加强灾害性天气预警,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渠道向烟农推送天气信息,让烟农提前做好准备,减轻强对流天气对烟叶的影响。组织烟农、务工队、烘烤人员、烟站管理人员等进行烟叶田间成熟度、中温中湿烘烤工艺、大田采收注意事项、烘烤注意事项等培训,烟站工作人员深入到烘烤点现场指导,提高烟农成熟采收和科学烘烤技术水平。及时检修烘烤设备,按照要求进行维护、调试,对烤房通电线路进行排查,确保顺利开烤。烟叶是高集镇强镇富民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该镇高度重视烤烟生产,每年及早谋划,从烟叶移栽、管护、采收、烘烤等环节入手,技术人员全程参与、指导。落实扶持烟叶发展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农民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普及,使烟叶产量和质量明显提高。据统计,今年全镇烟叶种植面积达到2200亩,预计烟叶产量可达到50多万公斤,实现产值700多万元,烟叶税达140万元左右。(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河南邓州:“黄金叶”托起致富梦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