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出来的幸福生活(“烤”出来的幸福生活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1-30 10:05 97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烤”出来的幸福生活,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烤”出来的幸福生活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正午,微风轻抚过广袤乡村,万亩碧色清波荡漾,人们被晨露打湿的衣衫已干透,上午热闹的田间劳作场景转移到了村里的电烤房前,过磅、编竿、入炉,人们脸上笑意盈盈,一派热闹而繁忙的幸福生活图景在云南玉溪徐徐展开。

2022年,玉溪市新建成电能烤房1533座,是云南省建设电能烤房数量最多的州市,其中烟草部门补贴建设1016座。正是这千座电能烤房,“烤”出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绿水青山的幸福生活。

村民在电烤房前干活。晋娜摄

老乡笑了

“烟叶是三分种、七分烤,今天电烤房开炉,我第一个把烟叶送过来烤。”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村民吕文华一边笑着说,一边将自己装满鲜烟叶的三轮车骑到磅秤上等待过磅,作为有着30多年种烟经历的“老把式”,他尝到了电能烤房的甜头:“鲜烟叶烤干以后烟草公司有补贴,如果烤坏了还有赔偿,怎么都划算。”

帮吕文华烤烟的,是同村的李伟,今年54岁的他自2000年开始学习烘烤,由于烘烤技术过硬,村子里面的烘烤工作一直都由他负责。(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过去用老式燃煤烤房,烘烤季从来没睡过一个好觉,24小时要守在烤房前添煤清炉渣,温湿度控制全凭经验,烟叶烤坏的事情时常发生。2017年来,我们开始用生物质烤房,相对轻松点,不用像原来一样经常加煤。今年电烤房得到了大力推广,烟装进炉,只需要在微电脑上设定合适的温度、湿度,让电烤房自动升温、减火、排湿,还可以通过手机远程调节烘烤温度及监管烤房,操作更省心,无污染,烤出来的烟叶更好。”李伟细数着他见证的三代烤房变迁史。

眼看着今年第一次开炉,电能烤房前便排满了送烤的乡亲们,李伟和乡亲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李伟在调试电烤房温湿度。唐雪娟摄

村里富了

“我算过账,电烤房能让烘烤成本大幅减少,燃煤烘烤可是这个的3倍多,光烘烤一项就能为老乡们省下不少钱。”李伟说。(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吕文华感叹道:“用老烤房的时候,一不小心一年的心血就白费了!现在政策好、设备好、效益好,加上商品化烘烤还有补贴,乡亲们得了实惠,盖新房买新车自然不是问题!”

为了惠及更多农户,玉溪市红塔区采取新模式,由国有投资平台为建设主体,整合省、市、区及各行业资金,拆除老旧烤房1512座,新建密闭式热泵电能烤房547座,通过实施“烤房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电能烤房建成后成立了商品化烘烤公司,全面实施商品化烘烤。烤房日常管护交由村集体,由商品化烘烤公司向村集体支付一定管护费用,此举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来源,又压实了日常管护责任,保障了项目的正常运转实施。

电能烤房在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还不仅限于此,在非采烤季,村里把电能烤房租给农户用作食用菌、菊花、三七、辣椒等农副产品的烘烤加工,真正实现烤房不闲置、增收不止步。

家乡美了

黄昏,晚霞给大地涂上了一抹金色。电能烤房群前,聚集的人们早已散去,空旷的场地上,只有李伟在忙碌着,设定好微电脑的程序,检查完最后一炉的温湿度,他开始打扫起场地。(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电烤房让村子上空不再烟雾缭绕,地面也得保持清洁卫生,空气清新,乡村才美丽!”李伟一边说,一边清扫着场地。

放眼望去,片片烟田绿意盎然,条条烟路阡陌相通,排排烤房鳞次栉比。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自然的底色、是农业发展的本色,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通过绿色烘烤算好“生态”、“经济两本账”,电能烤房实现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碳氢化合物和粉尘等污染物的零排放,开启了乡村烤烟的绿色低碳之路,“烤”出了村民稳稳的幸福。

“烤”出来的幸福生活(“烤”出来的幸福生活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