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定新巴镇:1084亩“黄金叶”长出幸福的“生态绿”

新商盟网 2023-01-30 14:55 9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贵州贵定新巴镇:1084亩“黄金叶”长出幸福的“生态绿”,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贵州贵定新巴镇:1084亩“黄金叶”长出幸福的“生态绿”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现在种植生态烟,不仅亩产没有降,而且,烟叶的质量也得到提升了!”

时下,随着烟叶种植进入丰收前的重要管护期,在贵州贵定县新巴镇幸福村,当地种植大户陈士凤正在农地里察看烟叶生长情况。

村民察看烟叶长势。胡光鸿 赵磊 摄

陈士凤是贵定县新巴镇幸福村最开始种植烟叶的一批烟农,种植烟叶近20年,依靠发展烟叶,她家实现了经济收入的持续创收。“现在生活不愁了,种植生态烟也更不愁销路了!”

据了解,贵定县新巴镇作为全县烟叶种植的主要片区。目前,在省烟草科学院的技术支撑下,该镇按照《贵烟品牌贵定特色有机烟叶生产技术集成示范》项目要求,已进行有机烟叶种植面积达1084亩,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黄金叶”。

长势良好的生态烟叶

所谓生态种植,即当地按照传统低厢起垄、裸土大窝移栽的方式种植烟叶,对大田管理环节进行追肥提苗、中耕培土及培土上高厢方式进行生产管理。(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同时,通过增“有机”、减“无机”、增密降碱、绿色防控等措施,进一步实现烟叶生态安全生产,在产量不减的前提下,有效提升烟叶的质量。

今年,在中烟公司的选定下,陈士凤家的50亩烟地成为“贵烟”品牌特色有机烟叶生产项目点。

即将迎来丰收的幸福“黄金叶”

“以往种地膜烟,肥料使用率较高。如今,通过采取油枯覆盖后,亩产依然有200多斤。”陈士凤见烟叶长势良好后介绍道。

据了解,幸福村全村种植有500亩烤烟,种植大户有10多户。“烤烟产业是订单式农业,种植、管护得好,烟草公司将全订单回收,村民收益也得到保障。”幸福村党支部书记陈国全说。

近年来,新巴镇一直将烟叶作为优势产业来发展,先后通过统筹谋划,在幸福村、谷兵村、新华村和乐邦村等4个村、10个组同时推动烟叶种植。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村民发展烟叶种植。(资料图)

目前,在新巴镇像陈士凤一样的“老烟农”就有24户,总计移栽株数139.4万株。

在发展中,贵定县烟草部门还利用特色有机烟叶生产市场需求过旺的契机,不断挖掘特色有机烟叶的生产技术及科学管理的经验。

同时,贵定县烟草专卖局还指派党员深入基层,挂户到片、到村、到点,进行网格化指导帮扶,推动烟叶产业提质增量。

烤烟苗。(资料图)

日前,贵定县委书记班代荣在新巴镇调研时指出,新巴镇要积极抢抓市场机遇,充分把握省烟草科学院等技术支撑,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烟叶发展新路子。要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把烟叶种植打造成为群众增收、财源增税、富民强乡的特色优势产业。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7月29日,贵定县委书记班代荣(左三)到新巴镇调研乡村产业。图为班代荣在新巴镇特色有机烟叶定制化生产基地了解烟叶种植情况。

下一步,新巴镇将加大与贵定县烟草部门的合作,立足于生态资源,打牢绿色发展基础,从技术和管理上下功夫,最终实现“一产利四方”的产业经济链。

着力稳定拓展烤烟产业在采收、烘烤、分级等环节带来的用工保障,提高产业附加值,利好群众,多元增收。

在做好当前的烟叶烘烤管理的同时,打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烟叶质量基础工作,稳定烟农,优化烟区,提质增量,稳定产业持续向好。

贵州贵定新巴镇:1084亩“黄金叶”长出幸福的“生态绿”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