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常态 零售话转型(图)

新商盟网 2023-01-30 17:35 11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适应新常态 零售话转型(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适应新常态 零售话转型(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自改革开放以来,经过数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最近两年,由于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国内经济发展遭遇前未所有的压力。主要表现为企业发展缺乏动力,缺少有效的经济增长点,致使经济增长速度缓慢,一些企业步伐发展进入冷冻期,部分企业甚至濒临倒闭状态,这也就是说国内经济发展呈现新常态。

  新常态下,消费市场来充满着矛盾,一方面消费者感觉钱难赚,挣钱没有过去那么容易,居高不下的物价让消费者缺乏信心;另一方面生活还得继续,必要的消费依旧要进行。使得消费迫切需要解决矛盾,要合理安排开支。于是一些消费者在消费开始精打细算,没有以前的勇气和豪气,能省则省,这也使得消费市场变得沉稳低调。因此,面对新常态,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就是实施转型战略。

  同样对于零售户而言,面临新常态,要积极思考如何才能使自己的零售经营适应新常态,如何有效刺激顾客购买欲望,拉动消费者消费积极性,从而有效地保持自己的生意持续有序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笔者认为零售户要想保持零售持续发展,也必须积极实施转型,主动适应新常态。为了帮助更多零售户正确地认识这个问题,最近笔者走访了几位零售户,下面请大家看看他们的做法,相信会从中有所启发。

  观点一:服务升级转型

  采访对象:安徽潜山县黄铺镇零售户施根旺。

  施根旺:随着社会的发展,零售店越来越多,零售经营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特别是当前国内经济发展出现新常态情况下,消费市场逐渐变得缓和,很多消费者在消费时没有过去那份“狂热”,缺乏以前的“激情”,他们变得愈发沉稳、理智和平静。新常态下,我们拿什么来吸引顾客呢?我觉得还是应该立足服务方面,在零售服务上下功夫,花气力,着力于服务升级转型。

  近两年来,我就是在零售服务方面作文章,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一是保持店面外貌以及内饰具有一定特色。也就是在店面装修方面精心设计,努力打造温馨和谐的购物环境,让顾客一踏进店面就会产生舒适如家的感觉。

  二是尽量满足顾客的合理要求。只要是顾客提出的要求合理的,适当的,我都会尽量满足,有的即使当时不能满足的,也要想办法在后期满足。

  三是在服务态度方面。新常态下,我觉得零售户要想生意好,必须热情对待顾客,要尊重顾客,理解顾客,多换位思考,把顾客的事当成自己来对待。

  四是在服务措施方面要升级。过去,我心里清楚“视顾客上帝为上帝”的重要性,但说句实在话,有时很难做到。对待顾客不冷不热,爱理不理,特别是对那些进店闲逛,左看右看什么都不想买的顾客心里十分恼火。新常态下,一定要彻底改变这种认识。对待顾客要真心实意,不仅要和他们拉家常,必要时还要帮助他们提货物、主动打包、帮助送货等等。要真真切切地为他们做实事,踏踏实实为他们着想。通过自己的切实体会,我觉得新常态下零售户做好服务转型升级是非常必要的。

  观点二、经营项目转型

  采访对象:安徽怀宁县小市镇零售户周琴。

  周琴:新常态下,零售户要想做好生意,确实要彻底改变过去的一些做法和思路。新常态下,由于消费者消费积极性有所下滑,消费激情有所减退,那么如何刺激顾客消费欲望,成为零售户必须思考的首要问题。为了适应新常态,这两年我着力在经营项目方面实行转型。我的小店位于怀宁县小市镇,这两年小市镇充分利用汉府长篇叙述事《孔雀东南飞》中男主人翁焦仲卿的家乡所在地的旅游资源,着力打造旅游兴镇战略,大力招商引资,坚实生态旅游镇,吸引了周边许多省市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于是我抓住这个机遇,在零售店旁扩建一农家乐酒店,主营农家风味菜饭,以吸引游客,从而带动了自己的零售经营。同时,在零售店内增加有关焦仲卿、刘兰芝爱情故事的纪念品零售经营,拓展了零售,为自己增添了不少收入。其实,在经营项目转型之前,我也曾经犹豫过,和家人也产生过分歧。注意是前期要加大数十万元投入,担心投资之后,不知小镇旅游业前景如何,投资会不会打水漂。

  经过一番思考之后,我还是决定要上项目,因为我当时零售经营效益不是很好,与其这样平平淡淡等生意,不如冒险一击,或许还有成功的机会。因此2013年春,我多方筹措15万元资金,再加上自己的一些积蓄,投资新建农家乐酒店,请人设计《孔雀东南飞》主人翁纪念品,两年来的运行情况表明,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是及时的。所以我认为零售户要想应对新常态,必须做好经营项目的适当调整,做好特色化的服务。

  观点三:品牌战略转型

  采访对象:安徽岳西县天堂镇零售户孙伟。

  孙伟:采取适当措施灵活应对新常态,是零售户保持自己的经营持续稳定发展的必有之路,是零售户的必须选择。刚才两位同行谈到服务升级、项目转型,我觉得说的很有道理,也切合实际,零售户认真去做,一定会有收效的。这里我想说一说自己的做法,我是着力打造品牌战略。新常态下,尽管部分消费者其实主要是低收入者,消费信心不足,消费有所犹豫。

  但是那些高收入或者收入较为稳定的工薪阶层,他们的消费其实部没有减少多少。只不过在消费理念上发生了一些变化,在商品质量方面有更新要求。作为零售户要充分地意识到这一点,然后做好适当调整。我以自己经营卷烟为例,我主要实施品牌战略升级转型。淘汰了一些不适合工薪阶层消费的低档烟草,以中档为主,兼营部分高档品牌。我觉得中档(10-20元/包)还是适合工薪层消费的。

  现在店里没有5元一包的黄山了,以普皖、金皖、玉溪、小苏为主体,同时还有硬中、苏烟黄鹤楼等高档烟。经过这样的调整,我觉得方便顾客,满足顾客需求,是适宜的也是有效的。对这些烟草全部实行明码标价销售,既方便顾客了解价格,也减少了自己告知顾客价格的麻烦,公正公开透明,让顾客清清楚楚知晓,明明白白消费。(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观点四:区域选择转型

  采访对象安徽潜山县梅城镇零售户程大林。

  程大林:我所说的区域选择转型,是指零售户根据当前零售店的分布情况以及消费者消费习惯、水平等诸多因素,对零售店进行的和理选择与调整。与其在没有多大发展空间地方硬撑,不如及时退出来,到合适的地方去发展。也就是合理选择调整零售店位置,其实也有必要。我2012年之前,是在偏僻的农村老家开店经营的,一直搞了15年。后来,周边有先后增开了3家,竞争非常激烈。

  尽管自己想了不少办法,但是每天的经营额依然很少,于是我就想到将零售店转让,及时到现城经济开发区发展。经济开发区入住率相对较高,但是搞零售经营的目前还不是很多,加之以前我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所以做起来还是很顺手的。我现在除了搞零售外,还兼做批发。我觉得这样更灵活,而且发展空间更大。3年来的时间表明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这也就是说零售户可以针对自己零售情况,适时考虑是否需要换地方发展。或许调换新地方,一开始有所影响,但从长远看还是划得来的。

  结语:随着城乡飞速发展,零售户经营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经济发展呈现新常态以来,竞争更是异常激烈。零售户如何面对新常态,立足新常态,确保自己零售经营持续发展,是每一位零售户需要正确面对,认真思考的课题。笔者认为,实行适当升级转型是应对经济新常态较好的一种选择。

适应新常态 零售话转型(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