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绿”成“金” 集体产业兴村民日子好

新商盟网 2023-01-30 22:54 9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点“绿”成“金” 集体产业兴村民日子好,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点“绿”成“金” 集体产业兴村民日子好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八月,骄阳似火,走进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河西镇石山嘴村,一幅产业兴、集体强、村民富的乡村振兴图景徐徐展开。

石山嘴村委会今年开始流转土地,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向外找“支持”,向内找“路径”的方式,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赋能乡村振兴。

流转的田块。刘海旭摄

从无到有,集体经济“清零”

回望过去的石山嘴村,村里没产业,集体没进项,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里的民生事业一度停滞不前,村中道路坑洼不平,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村里没有排水管网,雨天雨水肆意横流,如何破解这些困境,给石山嘴村出了一道难题。(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我们的出发点是发展村集体经济,让村里富起来,机缘巧合让我们找到了开展集体种植的田块。”当问起是如何迈出第一步时,石山嘴村党支部书记李廷武回忆道。

春耕时节,村组干部无意间看见基地旁边有一片油菜花田,油菜花长得稀稀疏疏,询问农户得知,这片田没有装引水设施,因为缺水导致无论种什么农作物收成都不理想,每年种植的油菜花亩均收益只会在九百元左右。

“看着就心疼,我们要把这些土地资源利用起来。”结合近几年保护杞麓湖、开展绿色种植的理念,李廷武和村组干部们决定流转这200多亩田,架起水管,种起烤烟,石山嘴村的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破壳清零”。

保质增效,与合作社“联盟”

“我们村组干部中没有几个有烤烟种植经验的,但是我们不担心,因为我们把种烤烟的任务交给了合作社。”考虑到种植经验的缺乏,为了有理想的收成,村集体烤烟种植的工作由专业合作社负责。(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村组信任我们,我们也一定会用心种好。”合作社的负责人师华说,从移栽开始就住在基地里了,时刻关注着长势。

“烟草部门对种植也提供了很多帮助,派了专人驻村指导,和合作社对接,用无人机飞防进行植保作业,今年我们集体种植的烤烟将进行直收直调。”李廷武和师华感激地说道。

“虽然是第一年,但我们相信一定会丰收!我们赚取的收入一部分先付农户田租,一部分支付合作社的工钱,剩下的是村里的收入。”当问起村集体种植收入的去处时,李廷武计划道:“不好走的路可以修一修,缺水的地方架起水管,路通了,水也通了,大家的日子自然就好过了。”

由稳转增,鼓起农户“钱袋子”

石山嘴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培育壮大集体经济,服务村集体经济发展,成了村里的 “领头羊”。(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我们虽然把地租出去了,但是我们可以去基地干活计,获得两份收入呢!”把土地流转给村委会的农户们开心地说道。农户流转土地后又可以到烤烟基地务工,真正实现双重增收,合作社按天支付务工费,帮助农户实现就近就业、获得稳定收入。

村组干部“抱团”,与合作社“联盟”,石山嘴村点“绿”成“金”,绿油油的烟叶变成金灿灿的烟叶,绿色种植也将推动农户增收增效。                                           

“我们集体种植的烟叶已经在烤制了!”李廷武和师华看向烤房,眼神满是期待。

点“绿”成“金” 集体产业兴村民日子好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