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发力 转型给力(管理发力 转型给力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2-03 09:39 123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管理发力 转型给力,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管理发力 转型给力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编者按 管理是企业发展永恒的课题。今年以来,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兰浩特卷烟厂坚持党建工作与管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围绕“精准管理”“持续提升”两条主线,深入推进党的建设、生产管理、创新管理、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全面落实“净管理”理念,为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乌兰浩特卷烟厂创新氛围日渐浓厚。图为卷接包车间维修工尹洪禹(左)和张秋实正在进行课题研究。

乌兰浩特卷烟厂党委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基层党支部与相关社区签署党建共建协议,交流党建经验,联合开展志愿服务。

乌兰浩特卷烟厂卷接包车间生产现场井然有序。

  党建引领篇

“红色动力”驱动管理升级

  “第三、四党支部党员积分第一名张德春,总分602分,主要加分项为认领党员先锋岗、主持厂级创新项目等。”

  近日,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兰浩特卷烟厂卷包车间党员积分榜放榜,车间政务公开栏前围满了前来观看的党员。积分榜上,车间全体党员参加学习活动、技术攻关等情况一目了然。

  如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实现党建与管理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这是摆在乌兰浩特卷烟厂党委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党建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以党建为引领,才能助力管理升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乌兰浩特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王力家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党员身份意识、提升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为管理升级注入“红色动力”。

  为此,乌兰浩特卷烟厂党委在各党支部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根据党员实际表现动态“画像”,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根据党员积分制,每月对党员学习和发挥作用两部分进行量化考评,记录党员开展学习、参加支部会议、参与课题攻关等活动的积分情况,形成党员积分档案,作为党员民主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乌兰浩特卷烟厂党建科科长王利君介绍说。

  孙立国是卷接包车间一名ZL26滤棒成型机挡车工,也是一名进厂20多年的老党员。每当企业设备更新时,他总是主动学习、总结经验,及时掌握设备故障的排除方法。为适应生产需要,乌兰浩特卷烟厂部分“云烟”产品改为使用100毫米滤棒。孙立国操作的1号滤棒成型机保留原有尺寸,在满足108毫米滤棒生产任务的同时适时进行改车。他精益求精,关注每一个影响产品质量的环节,常常在设备面前一站就是数小时,出色完成了相关生产任务。

  工作中,他善于细心观察,勤于动脑思考设备运行、现场管理等各方面的改善改进,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十余条,参与完成小改小革和金点子征集活动近十项,发挥了一名老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在乌兰浩特卷烟厂,孙立国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立足岗位担使命、作贡献,在生产一线竖起一面面鲜红的“旗帜”。

  此外,乌兰浩特卷烟厂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以提质量、降成本、提效率、促发展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党员课题攻关、竞赛比武、金点子征集评比等活动,变“物理结合”为“化学融合”,以党建带队伍、强品牌、促发展。

  前不久,乌兰浩特卷烟厂党委对高中广等19个“党员先锋岗”、第一党支部甲班叶丝处理段等12个“党员责任区”进行了集体表彰。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乌兰浩特卷烟厂进一步找准了党建与管理的融合点。

  作为制丝生产线最后一个段组,叶丝段对产品质量的控制直接影响成品烟丝的内在品质。第一党支部甲班叶丝处理段针对质量控制过程中的重点、难点,持续开展精益改善活动,不断提高质量控制水平。

  在叶丝干燥生产过程中,头料尾料对整批产品的质量指标影响较大。他们经过反复试验,将尾料薄板温度下降时间由220秒调整为300秒,解决了由于过早降低筒温使尾料水分波动较大影响标准偏差的问题。他们还将薄板温度由原来的48℃调整为58℃,使头料干燥时间由原来的约8分钟减少到约3分钟,叶丝干燥工序的各项指标均有明显提升。

  问题引领补短板,党建融合促提升。乌兰浩特卷烟厂今年组织开展的全员问题征集活动,共有671名党员群众参与,涉及的23个责任部门均已制定整改措施,并逐项反馈至提案人和提案部门。

  “我们把党建工作全面融入管理升级工作,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为深入推进管理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乌兰浩特卷烟厂党委表示,要继续建立完善党建管理融合平台,推动党建与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创新驱动篇

“金点子”变成发展“金钥匙”

  “我们计划以工序为单元建立物料平衡模式,基于每个工序单元涉及的物料状态、水分控制、计量准度、消耗管控等,找准影响物料消耗的显性因素及隐性因素,从而更有针对性地降低物料消耗。”近日,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兰浩特卷烟厂制丝车间副主任姜哲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制丝生产以工序为单元建立物料平衡模式是乌兰浩特卷烟厂2020年度创新项目之一,该模式的建立能够更加客观反映物料过程状态,为降低消耗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针对切片机没有推料和压料装置导致切片厚度不均匀的问题,制丝车间对切片机进行了自主改进,提高了切片均匀性,实现了对叶片尺寸、叶丝结构的在线智能调控和精准控制。

  围绕松散回潮及二次回潮工序的工艺任务,制丝车间提前增加烟叶的含水率,进一步减少了烟叶造碎,增大了烟叶耐加工强度。

  对光谱除杂高速皮带进行反复试验,大幅降低高速皮带的速度,并在高速皮带出口烟叶撞击面板上加装软性材质,大大减少了烟叶造碎,每批可节省物料5公斤。

  ……

  依托以工序为单元建立物料平衡模式,乌兰浩特卷烟厂制丝车间征集到一系列“金点子”,实现了创新项目由点到线的转变。(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创新是企业管理永恒的主题。为此,乌兰浩特卷烟厂树牢“靶向思维”,瞄准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深入开展创新活动,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以技术创新体系化、管理创新全员化为落脚点,力争实现“全员参与其中、平台推动拉升、要素资源优化、文化氛围形成”的总体目标。

  在具体工作推进中,他们把增强全员创新意识作为重中之重,以科学会、周例会、班前会为平台,教育引导职工树立创新理念,定期开展创新管理学习及宣传教育活动,促进业务知识更新、业务技能提升。

  根据去年工作实际,乌兰浩特卷烟厂以创新更具吸引力、管理更加规范科学、职工参与积极性更高为目标,对工厂《创新工作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为创新管理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截至目前,一组柜两种牌别烟丝同时自动风送装置、基于大数据下的工业网络分析系统、研制单机台对接小型装箱机等8项厂级创新项目正有序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乌兰浩特卷烟厂收集了行业和云南中烟相关QC成果,本着求实、务实、真实的原则开展项目推广。皮带输送机托辊轴及轴承拆卸工具的研制、ZJ17卷接机组刀盘进刀顶杆拆卸工装的研制、降低ZB25(ZB45)包装机组模盒更换时间、AGV小车新型安全识别装置的研制、降低GDX2包装机新型定位框架纸缺陷率等5项成果已成功转化应用,有力推动了工厂创新管理进一步深入。

  好的信息化系统是打造良好创新生态的重要支撑。他们以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消除信息孤岛为目标,从易于使用、记录全程、智能数据分析入手,加大现有信息化系统的开发利用力度、深度和广度,为创新工作开展提供强力支撑。

  如今,在乌兰浩特卷烟厂,把创新作为价值导向、思维方式、工作习惯的氛围正在形成;通过创新协会、创客空间、劳模工作室、技师工作站等平台,全员自主发现问题、自觉参与创新的能力不断提升,“金点子”正在变成企业发展的“金钥匙”。

  生产制造篇

精益管理保障“健康体魄”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生产加工能力都是卷烟工厂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之源。”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兰浩特卷烟厂厂长王力家认为,生产加工能力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结合企业管理推进年活动,乌兰浩特卷烟厂以智能制造、智慧生产为指导,持续提升设备精益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卷烟产品质量保障能力,全面优化生产作业管控模式,推动生产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如果说生产能力是卷烟工厂的基础,那么,设备管理就是基础中的基础。没有良好的设备管理作为基础和保障,工厂就难有健康的体魄,就难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乌兰浩特卷烟厂设备管理科科长熊竹隐说道。

  提高设备有效作业率、保持设备良好运行状态,离不开保养和维修这两个关键环节。

  “设备零部件多、维保要求各不相同,过去虽然我们编制了不同机型的保养标准和流程,但实施起来效果并不是很好。”乌兰浩特卷烟厂卷包车间副主任李文强说,大家不可能在工作时带着厚厚的操作指南一一对照,凭经验操作是一种常态。

  针对这一情况,卷包车间组织人员通过图片的形式制作了保养标准,简洁清晰、一目了然,工人一看就能知道该干什么、如何开展。

  在做好设备保养的基础上,针对车间设备老化、故障增多的情况,卷包车间对设备开展了“健康体检”,建立完善“一机一档”,为设备的精准化、个性化维修维护打下了坚实基础。(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以专项评估为支撑,通过记录、统计和分析单台设备或同一类设备相同点位的故障,他们实现了对设备故障的预测性分析。“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着重加强了对设备‘亚健康’状态的关注,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性维修,增强了设备管理的科学性和经济性。”卷包车间维修工王焜说。

  产品质量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产品质量上不去,提升生产管理水平也就失去了意义。

  今年,乌兰浩特卷烟厂重新修订了《质量管理考核办法》《制丝过程产品质量考核办法》《卷接与包装过程产品质量考核办法》等6个管理标准,新制定《综合测试台、烘箱比对管理办法》《在线水分仪管理办法》2个管理标准,为质量管理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障。

  为进一步增强质量管控能力,他们建立了防差错质量管理体系和防差错监控管理数据库,规定了卷烟制造过程工艺质量防差错点的识别与管理、防差错演练等管理内容,全面开展在线防差错专项工作。

  通过对以往出现过的质量问题进行详细分析、深挖根源,他们从源头导入防差错控制措施,对影响产品质量的各种因素和各个环节进行持续有效的控制,持续提升产品质量。

  “我制造,我负责。”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落地落实落细,全员参与、责任到人、持续改进的氛围日渐浓厚,全员质量意识显著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疫情影响,乌兰浩特卷烟厂着重对生产计划安排的松紧程度进行深入研究,结合市场供需关系,围绕订单需求,建立需求驱动、产供联动的全过程响应机制,科学合理组织每月生产,及时有效满足市场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分析生产过程的信息化实现路径,绘制完成整个生产过程信息化建设综合信息联络图,为智慧生产有序推进奠定基础。”乌兰浩特卷烟厂副厂长屈凤香告诉记者,他们将树牢“靶向思维”,全面导入“净管理”,精准施策、精确发力,深入推进管理升级,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标准化管理篇

“一张图”做好流程融合文章

  “这是我们的综合统计资料报送管理流程图,明确了从收集数据到审核修订再到资料归档的全过程,工作人员‘按图索骥’即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近日,在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兰浩特卷烟厂,企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常虹庆拿起一张流程图向记者介绍说。

  近年来,乌兰浩特卷烟厂把流程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基础平台,通过建流程、整合流程、推动流程可视化,建立起基于信息技术的流程管理“一张图”可视化管理模式,实现标准及流程一体化管理。

  “一张图”可视化管理模式将之前多项内容均整合到流程节点中,将原有多份文件管理内容“集成”到一张流程图中,实现了管理内容的高度集成。

  从职能管理到流程管理,管理控制由单兵作战、本位主义转变为归口管理部门负责整个业务流程的管理及考核,多部门、多岗位,跨部门、跨岗位工作流转过程实现由归口部门一站式管理,全面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不唯如此,经过流程的梳理及持续优化,管理过程中不必要不增值的环节得以去除,交叉、重叠及多头管理现象得以杜绝,管理空白点得以补充,精益管理工作得到全面深化和提升。

  在“一张图”管理的基础上,乌兰浩特卷烟厂以企业管理无空白、职能职责无交叉,标准权威得以树立、标准规定得以执行为着眼点,将PDCA思想贯穿管理全过程,促进标准管理升级。(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标准的废改立突出与行业、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及工厂发展实际相适应,切实为促进工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在流程性管理标准学习自查的基础上,他们增加84个非流程性管理标准的自学自查安排,实现归口管理标准自查改进全覆盖,标准化理论支撑能力进一步彰显。

  标准的执行突出杜绝人为因素、树立标准权威,使标准真正成为行动的唯一指南、评价的唯一准则。

  他们持续推进执行力建设,总结上一年标准培训经验,制定培训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实施,在岗人员参与率100%。同时,实时关注体系运行情况,及时解决体系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为体系有效运行提供保障。

  标准的考核突出归口部门的职能作用发挥,突出管理短板的补强补齐,突出管理诊断的推手作用,突出各层级监督。

  通过开展全覆盖式检查,各部门对“归口职能部门对整个流程线负全责”的认识程度进一步加深,为实现“职能管理”向“流程管理”转变提供了重要保障。

  好的理念,需要一流的人才队伍来执行,否则就是“空中楼阁”。乌兰浩特卷烟厂以队伍机制建设为驱动,为员工自我成长提供了更多机会,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员工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成长舞台。

  结合工厂实际,他们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技能人才、辅助人才三个角度开展了现有人力资源现状分析工作,打通了员工成长通道,进一步增强了员工执行标准、争先创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通过持续深化标准化管理,乌兰浩特卷烟厂夯实了管理基础,推进了流程管理向纵深发展,各项管理更加顺畅,管理效能全面提升。

  (本文图片均由乌兰浩特卷烟厂提供)

管理发力 转型给力(管理发力 转型给力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