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烟叶专业化服务 力促烟叶质量上水平(图)

新商盟网 2023-02-03 12:59 93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加强烟叶专业化服务 力促烟叶质量上水平(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加强烟叶专业化服务 力促烟叶质量上水平(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宁乡消息  湖南省宁乡县喻家坳乡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紧紧围绕“生产在户、服务在社、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服务发展理念,着力创新烟叶生产专业化服务模式,已连续五年获“省级示范社”、“烟农合作社建设优秀单位”等荣誉。2014年,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积极践行国家局关于开展烟叶精益生产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烟叶生产质量在宁乡实现了大的飞跃,烟叶生产效益在全县走入了先进行列。

  一、基本情况

  2014年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入社烟农475户,种植烟叶9878亩,送售烟叶1.75万担;实现烟农总收入2884万元,户均总收入6万余元;烟叶生产质量实现了大的飞跃,烟叶收购价格、烟叶等级纯度质量和合格率、烟叶生产效益已跨入全县先进行列;通过专业化服务、技术推广及设施综合利用实现产值712.78万元,盈利85.86万元;合作社承担的利群烟叶免选项目顺利通过了浙江中烟公司原料部和生产技术部的抽检验收;合作社的专业化服务得到了行业部门的高度认可。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二、工作措施

  1、转观念,增强市场意识。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以“提升烟叶质量、提高烟农效益、增强烟叶市场竞争力和工业企业配方可用性”为工作重点,牢固树立“靠品质特色、质量效益取胜”的发展思想,工作思路由以前的“做大做强”逐步转变到“做优做强”上来。合作社通过会议、培训、讲座、座谈等多种形式,注重从思想层面逐步引导入社烟农改变以往“重数量、轻质量”的定势思维,努力提高烟农质量效益意识。

  2、抓细节,提高生产水平。烟叶质量七分在田,三分在艺。就是说烟叶质量的70%来自大田的生产管理,烘烤只占到30%部分。为此,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积极加强大田管理,狠抓质量基础,力促质量提高。一是在备耕上突出抓“早”。各项工作抢农时、早动手、抓主动。在先年12月中旬完成播种育苗,12月底完成翻耕冻坯、大田消毒,3月20日完成移栽工作。二是在科技兴烟上突出抓“实”。合作社多次组织召开烟农会议、发放《告烟农书》,实行技术员全程优质定向服务等措施,加强田间生产指导,让烟农熟练掌握了套餐平衡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不适用烟叶处理、成熟采摘、上部叶4-6片一次性采烤等实用技术要领。三是在专业化分级管理上突出抓“纯”。积极灌输“纯度就是质量,纯度就是形象,纯度就是品牌,纯度就是出路”的质量理念,以等级纯度为中心,做好烟农思想工作,坚持12个等级不予收购的政策,组织社员做好散叶专业化分级,去除清杂烟叶,保持部位颜色一致,有效提升了全乡烟叶整体质量和等级纯度水平。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3、抓管理,加强专业化服务。专业化服务的到位率对烟叶提质增效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为做好这一工作,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重点做好“五改五变”。一是“改”专业服务人员聘用的指标化、亲情化、后门化,“变”为专业服务人员聘用的技能化,实行个人申报、集中培训、严格考核、择优录用的聘人机制。2014年合作社列支3.85万元作为培训经费,重点针对烘烤和分级环节进行了5期技术培训,培训人数达1098人。培训效果明显,在今年5月份全县烟叶分级技能竞赛中,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的14名参赛代表有13名获奖。二是“改”专业化服务人员“大锅饭”式计酬办法,“变”为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奖励的“多劳多得”式计酬办法,充分调动专业服务队员的积极性和主人翁精神。三是“改”烟农散叶自分部分无法进行有效考核到位的办法,“变”为综合考虑“收购现场、纯度合格率、验收定档”的严格兑现处罚办法。四是“改”专业化分级服务零收费,“变”为专业化分级服务为逐项核价有偿服务。五是“改”专业化服务管理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变”为专业化服务管理落实在细化服务上。

  由于严格的管理,优质的专业服务,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对喻家坳乡烟叶提质增效起到了关键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促进了喻家坳乡烟叶质量的上水平,为实现宁乡烟叶质量的跨越提供了优良的示范和先进的引领。

烟农在进行中耕培土(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加强烟叶专业化服务 力促烟叶质量上水平(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