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引进便携式X光包裹检测仪:提升物流寄递环节涉烟案件查办率

新商盟网 2023-02-04 00:28 123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浅析引进便携式X光包裹检测仪:提升物流寄递环节涉烟案件查办率,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浅析引进便携式X光包裹检测仪:提升物流寄递环节涉烟案件查办率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现状描述: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烟草专卖局专卖执法人员开展涉烟案件办理过程中,常出现违法分子将烟草制品伪装成物流物件躲避检查的情况,烟草专卖执法人员面对疑似非法卷烟的包裹,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无权拆开可疑包裹,执法人员缺少快捷有效识别涉烟物件的手段,导致物流寄递环节案件查办效率低。2020年元江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查处涉烟案件数(一般程序)XX起,其中超过国家规定限量邮寄卷烟案件X起,占总案件数5.6%。

原因分析:在专卖市场监管工作的物流寄递行业监管过程中,烟草专卖执法人员面对疑似非法卷烟的包裹,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无权拆开可疑包裹;同时,违法分子经常对卷烟包裹进行伪装变异,执法人员缺少能够有效识别卷烟包裹的手段,造成卷烟包裹识别准确率低,物流寄递环节涉烟案件查办率低。

改进建议:引进一款技术手段成熟的便携式X光卷烟包裹检测仪器,方便有效识别包裹中的卷烟,提高物流寄递环案件的查办效率,高效堵源截流卷烟邮寄案件,更好净化卷烟市场,切实维护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为了能够提高执法人员在物流环节案件调查的工作效率,希望进一步优化专卖执法技术手段,方便物流寄递环节案件的查办。

期望目标:通过引进便携式X光卷烟包裹检测仪器,帮助专卖执法人员直接准确识别包裹中的卷烟,缩短执法检查的时间,将物流寄递环节案件查办率提高300%。

执行计划:

1.2021年4月1日至3日,对元江县2020年物流寄递环节案件现状分析描述。

2.2021年4月3日至15日,配置使用便携式X射线检查仪。

3.2021年4月15日至20日,对便携式X射线检查仪的检测效果进行试验测试。(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4.2021年5—9月,对便携式X射线检查仪的使用效果进行追踪。

改善方法:

1.现状描述。2020年我局专卖室查处涉烟案件数(一般程序)53起,其中超过国家规定限量邮寄卷烟案件3起,占总案件数5.6%。

2.配置使用便携式X光卷烟包裹检测仪器。根据元江县烟草专卖局实际情况考虑,决定购买深圳中安高科公司的ZA4030便携式X射线检查仪。

效果测试:专卖执法人员将100个卷烟包裹经过伪装,用便携式X射线检查仪进行现场检查,效果如下: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表1-1 ZA4030便携式X射线检查仪检测统计表

检测准确率 92>90%,每个包裹检测时长为2.38min<3min.决定采用。

效果追踪:2021年5—9月,专卖部门接到物流寄递举报信息XX条,并根据相关信息分析研判疑似卷烟包裹XXX个,用卷烟包裹检测仪器检查结果如下:

表1-2 2021年5—9月案件查办率统计表

2021年5—9月元江县烟草专卖局专卖稽查部门查处涉烟案件数(一般程序)26起,其中超过国家规定限量邮寄卷烟案件10起,占总案件数38.4%,同比增长900%。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改善成效:提升案件查办效率,提高案件查办率。通过引进便携式 X 光包裹检测仪,专卖执法人员能直接准确识别包裹中的卷烟,缩短 60%的执法检查时间,提高了物流寄递环节案件查办效率。2021年5—9月我局专卖室查处涉烟案件数(一般程序)26起,其中超过国家规定限量邮寄卷烟案件10起,占比38.4%,同比增长900%,提升了超过国家规定限量邮寄卷烟案的查办率。

优化执法办案流程。通过引进便携式X光包裹检测仪,节约了协调公安部门联合执法的时间及人力资源,有效优化了办案流程,提升了专卖稽查市场监管能力。

0规避执法办案过程中的法律风险。通过引进便携式X光包裹检测仪,专卖执法人员能准确判断包裹中是否含有卷烟,掌握直接证据,并依据法律法规进行合法处理,有效规避了法律风险。

推广应用情况:该设备的投放使用数量可直接掌握,预算费用一目了然,投放使用对象可以精准到单位个人,可以有效配合专卖稽查人员查处卷烟包裹案件工作,提高工作效益。该设备现已在元江县卷烟市场稽查大(中)队推广使用,应用效果良好。

追踪认证:2021年12月1日至15日,对便携式X光包裹检测仪的使用效果持 续追踪调查。追踪结果显示,通过引进便携式X光包裹检测仪,专卖执法人员能直接准确识别包裹中的卷烟,缩短60%的执法检查时间,提升案件查办效率,提高案件查办率有效优化了办案流程,提升了专卖稽查市 场监管能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浅析引进便携式X光包裹检测仪:提升物流寄递环节涉烟案件查办率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