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神器”为育苗棚“添翼”

新商盟网 2023-02-04 05:14 119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播种“神器”为育苗棚“添翼”,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播种“神器”为育苗棚“添翼”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三月的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是忙碌的、充满希望的,到处洋溢着勃勃生机。在离江川区3.5公里之外的前卫镇周官村委会赵官村,有一个标准化育苗工场——瑞晨种苗基地。

瑞晨种苗基地内,一台新型多功能播种机正在高效运作,工人们将托盘放上传送带、种子倒入点种处、添土,挖穴、点种、铺盘等系列播种工作就通过播种机的自动流水线一次性完成。短短几分钟,播种机完成的育苗盘叠成小山,被工人运到棚内进行下一步操作,大家忙得热火朝天,为新年播下丰收的希望。

“跟其他育苗点不同,我们这里重点工作都靠这个‘神器’,你看嘛,整个育苗现场只有四五个工人,真是多亏了这台机器。”基地负责人李跃聪介绍道。

瑞晨种苗基地的新型多功能播种机(晋娜 摄)(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聊起“神器”的由来,李跃聪回忆道:“以前我们都是自己育苗,整地、施肥、播种、管理这些活都自己干,费时费力不说,育出的苗质量还不好。2003年,烟草公司组织各乡镇大力推广和发展育苗,我爸就报名试试。我家就一直育苗到现在了。早些年,请人手工播种,工人需要把种子一颗颗放进小孔中,效率太低了。2012年,正用着烟草公司推广的播种机时,我在广州种子博览会上,看到这种播种机,效率高,于是买了设计图,回来请通海工厂做的,一直用到现在。”

“小聪用的这种播种机,真是太方便啦,一天三个人加机器就能点完2000盘,要是换成以前,得8个工人4天才能点完。”合作社技术员杨四建介绍说。

播种完成的托盘(晋娜 摄)(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这几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基地不能招太多人。而这台机器的出现,为瑞晨种苗基地一天节省了七八个人工,播种率也提升到了100%,每小时可以精准点播400个基质盘,效率是人工播种的6倍。不仅降低了劳动成本,减少了用工需求,还提高了工作效率,极大地满足了市场需求。

瑞晨种苗基地内工人正在盖膜(晋娜 摄)

好种苗是产业起点和关键。有着多年育苗经验的李跃聪,紧跟市场走势和群众需求,他发现这台“神器”可以根据不同的种子形状更换不同播种滚筒,用于蔬菜育苗。后来,瑞晨种苗基地不仅为农户提供烟苗,还为周边其它乡镇提供蔬菜苗,培育了西蓝花、南瓜、番茄、茄子、甘蓝、黄瓜、辣椒等十多个品种的蔬菜苗,广受群众欢迎。(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我种蔬菜等五年多了,每年都来这里拿烟苗和菜苗。他们这里蔬菜苗品种多、成活率也高,还有技术指导。”当地种植户吴树玉说。

“我这里一年四季都可以育苗,除了这个时节育烟苗,一年可育各类蔬菜苗200万株,价格亲民,很多种植户都慕名来我这买苗。‘苗好一半收’。今年春节前,来找我订苗的人数一下增加了60多人,大家都想在虎年有一个好收成,这给了我很大信心。当前,播种‘神器’只能算半自动,我打算明年添置一台全自动化播种机,更好地满足大家的需求。”带着成功的喜悦,李跃聪对育苗下一步发展有了明确的规划。

播种“神器”为育苗棚“添翼”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