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提高烟叶工作站籽种空袋统计监管效率

新商盟网 2023-02-04 11:24 118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浅谈提高烟叶工作站籽种空袋统计监管效率,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浅谈提高烟叶工作站籽种空袋统计监管效率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前言:烟草行业,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烟叶种植收购是农民群众经济创收的重要来源之一,因此烟草公司与种植者确立并形成烟叶种植收购合同(以下简称“合同”)。为充分发  挥合同在种植收购中的主线作用,烟叶内部监督管理的监管职能应运而生。从合同签订开始,籽种发放、育苗供苗的每个环节,专卖内管都要履行监督和职责。

内管全过程跟踪监督籽种的发放和籽种空袋回收销毁, 是严格落实计划种植和严控籽种流向的有效监管手段,从实际工作出发,根据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近年来籽种空袋回收销毁中存在的统计效率不高的问题出发,根据问题症结制定相应对策,以期提高籽种空袋统计效率,同时加以推广,在工作中得以应用,提高工作效率和统计准确率,有助于日常监管。

名词解释:籽种空袋:每年统一向中烟种子公司采购的不同 品种的烟苗籽种,由塑封袋保存,籽种使用后留下的籽种空袋。

籽种空袋回收及销毁:在籽种使用后,统一回收,  并按发放时的数量统计回收数是否一致,确认无误后,统一进行焚烧销毁,以免流入不法渠道被再次利用。

背景:专卖内管作为监管角色,要求每年的籽种空袋使用回收都需要进行清点后销毁,新平县每年收购量均在 20 万担左右,籽种空袋使用均在 1 万袋以上,每年各烟站清点籽种空袋都是一个不小的工程量,耗费不少的人力和时间,还会存在清点有误差,中途计数错误重新返工等情况。因此,为提高籽种空袋统计效率和准确率,选择此课题。本课题只讨论塑封形式的籽种空袋,罐装的由于体积大,回收清点较容易,  因此不在讨论范围。

目的和意义:通过寻求新路径,改变以往人工传统清点的统计方式,提高籽种空袋统计效率和准确率,加强工作创新性,提升专卖内管工作效能,利用大数据统计方式,进一步提高烟叶籽种空袋统计监管效率,推动专卖内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现状调查:根据 2018-2020 三年的籽种空袋统计数据查询,确定每年清点的数量以及时间,见下表。

2018-2020 年新平县局(分公司)籽种空袋数量清点统计表

由此可见,由于数量多重量轻,在清点时不仅不好整理放置,同时还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统计数据,每年平均耗费时间 12.25 小时,但仍存在统计数不准,重复工作情况。因此,该问题的症结就是传统人工清点统计数量导致效率低下。这也是实际工作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标设定:解决难清点的问题,同时将统计的准确率提高,避免重复工作造成籽种空袋保管放置不善等问题。经过小组开会谈论,一致认为将统计时间缩短为原先一半(6.1 小时)的同时准确率达到 98%。(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原因分析:利用头脑风暴法,针对症结:传统人工清点统计数量导致统计效率低下,从“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进行原因分析,绘制了原因分析关联图,如下图。

(图二:原因分析关联图)  

根据关联图确定了 5 个末端因素,总结如下:

末端因素统计表

要因确认:为了找出要因,制定要因确认计划表,并按计划逐一进行确认。

要因确认计划表

根据要因确认计划表,对每一个要因分析确认。

要因确认一:人员数量不足(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要因确认二:未使用辅助工具

要因确认三:未进行内管培训

要因确认四:人工逐一清点方式费时费力

要因确认五:烟站风大、籽种空袋不易固定

制定对策:确定要因为未使用辅助工具以及人工清点方式费时费力后, 小组根据 5W1H 原则制定对策计划实施表如下:

对策实施计划表(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对策实施:

对策一:改变统计方式。利用压缩设备进行批量称重,换算统计数量。

对策二:用真空袋压缩后称重换算个数称重 25 个籽种袋的重量,将所有籽种袋装进真空压缩后, 排出空气,减去真空袋重量,根据重量运算后得出籽种袋数  量。根据实验数据,每个烟站装袋 2.5 小时,称重 1.5 小时,共花费 4 小时,均比之前节约 8 小时左右。

如图:空气压缩袋:120g,称重 1946g,籽种袋 1826g。按 25、50、75、100 个对应的重量计算后:

经人工清点,图中的籽种袋共计 2025 个,其中以 25 个为标准的计算数字最精确,误差为 1.4%,相差 3 个。因此, 此种方案可行。

效果检查:经人工清点,图中的籽种袋共计 2025 个,其中以 25个为标准的计算数字最精确,误差为 1.4%,相差 3 个。因此, 此种方案可行。(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效率测算:按照今年的实验数据,对策实施后,比原来节约 8 小时,同时准确率达到 98.6%。在缩短工作用时的同时也保证了准确性。

文件巩固:为了进一步巩固烟叶籽种空袋统计成果,制定《籽种空袋清点统计方案》,明确了清点方式、清点工具及数据表。

设备巩固:购买了真空压缩袋以及称重秤,可循环使用。

工作打算:充分发挥专业技能优势,加强沟通交流探讨,顺利完成设定目标,提升专业技术、管理方法和综合素质。

专业技术:通过称重运算,进一步提高统计用时和准确性,引入数据工作理念,提高工作创新能力。

管理方法: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工作,学会运用质量管理的方法和工具解决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在实际运用中提升专卖内管人员按流程使用工具的能力。并将新学到的技能运用到工作当中。

综合素质:在实际工作中顺利完成设定的目标,以问题为导向,拓展创新思考能力,巩固对策后取得的良好效果,在 2022 年烟叶籽种统计中,进一步优化方案细则以及优化数据称重及误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浅谈提高烟叶工作站籽种空袋统计监管效率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