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农村市场卷烟销量调研分析报告

新商盟网 2023-02-04 12:56 10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拓展农村市场卷烟销量调研分析报告,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拓展农村市场卷烟销量调研分析报告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农村市场的卷烟销量和结构都蕴藏着巨大潜力,挖掘农村卷烟市场,提升农村市场容量,提高农村卷烟销售结构,是推动烟草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巩固行业发展的重要市场基础。尤其是在当前受经济下行、提税顺价、世界控烟等影响,行业发展依然面临严峻挑战的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农村市场卷烟销售结构,将有助于实现"卷烟上水平、税利保增长"这一目标,也有助于夯实农网基础及全面提升农网运行质量和运行水平。寻乌县1785户卷烟零售客户中有70%以上分布在农村,为进一步详细掌握着辖区农村市场的消费特征、消费习惯、交通状况、人口状况、经济水平、市场容量、市场冲击等情况,根据省局办公室关于开展“走村组下乡镇”市场调研活动要求,我局制定调研实施方案,组织各层面的人员对寻乌辖区市场进行专题市场调研。

  一、寻乌县的基本情况

  寻乌县位于江西南部,赣州东南端,闽、赣、粤三省交界。东邻福建省武平县、广东省平远县,南邻广东兴宁、龙川,西连安远、定南,北接会昌县。距赣州248公里,距南昌578公里。全县土地总面积2311平方公里,总户数91994户,人口326055万人(其中女性154913人,占比47%;农业人口272556人,占比83%),7个镇8个乡,172个村委会,4个居委会。外出打工的约80000人,占24%。全年农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87元。

  二、调研的具体数据

  1.总零售户数:1785户,农村客户1327户,占比74.3%;

  2.2016年1-10月总销量:9543.8箱,农村销量:6243箱,占比65.4%;

  3. 2016年1-10月条均价:93.67元,农村市场条均价73.57元,78.5%

  4.销量前五:金圣(软)、双喜(硬金五叶神)、庐山(新)、庐山(黄精品)、双喜(软)

  5.农村红白喜事主要用烟价位在25元/包左右,主要用芙蓉王(硬)、双喜(硬红五叶神)、双喜(硬金五叶神)。购烟的渠道有一部分从本乡的经营户当中卖,有很大部分会到县城的大户、超市中连同其它食品一起购买。

  6.受冲击的主要品牌规格:双喜(硬金五叶神)、双喜(硬红五叶神)、芙蓉王(硬)、中华(硬)。

  7.冲击卷烟的主要来源:(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1)真烟:广东省梅州市、兴宁、揭阳、河源。

  (2)假烟:大户、网上购烟、烟贩上门推销、从广东福建带烟

  8.违规的主要群体:

  (1)有辐射能力的大户。自己有车,不定时到外面进货及带烟进来。会控制一部分小户,紧俏烟不够买时,小户会从大户中购烟。消费者红白喜事也会直接到大户店里进货。

  (2)部分大户及中户。卷烟能够满足供应时守法经营,不够卖时会通过班车、朋友、送货车等各种渠道从广东购烟,拆条销售。

  (3)小户。基本守法经营,货源紧张时会少量从大户中购买。

  9.有辐射能力大户

  (1)月均销量400条以上客户:44户(其中近二年有违规记录的23户)

  (2)两次以上违规客户:71户(其中食杂店54户,占该食杂店类型1575户的3.4%;烟酒专卖店7户,占烟酒专卖类型59户的11.8%;超市商场7户,占超市商场类型31户的22.6%;,其它3户)。

  10. “空白村”情况

寻乌县“空白村”情况一览表(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全县共有空白行政村12个,主要分布在与广东、福建、安远、定南接壤地区,交通不便,离圩镇最近的行政村有5公里,最远的达到40公里,平均距离在16.5公里。行政村人口较少,群众购买日常生产生活用品主要都到接壤地区的行市采购。12个空白行政村共有16户无证户经营烟草制品,15户符合办证条件。

  三、情况分析

  1.优势:

  (1)省产三四类烟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省产金圣烟有较高的知名度,消费者接受程度较高。

  (2)卷烟主要以单包零售为主,价格相对较稳定。

  (3)经过多年努力,农村卷烟零售网络趋于健全、营销服务触角全面覆盖、配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给卷烟销售提供了坚实保障。

  2.劣势:

  (1)卷烟经营户的经营理念保守,文化素质偏低、店面整理、陈列、品牌培育能力、库存管理较差。

  (2)农村市场位置偏僻,道路崎岖,客户经理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城区、乡镇市场,没有足够重视农村市场的服务和品牌培育工作。客户经理拜访频率不高,与客户之间的感情不够深,依赖程度不高。

  (3)专卖管理员检查宣传不到位,比较容易出现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4)农村市场的中高档卷烟被省外品牌所占领,吉品金圣上柜率很低。

  3.机会:

  (1)随着农业税的减免、国家加大支农助农力度、健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政策措施的出台,农民收入水平和预期收入的提高,一个有着刚性需求的巨大农村市场将逐渐苏醒。

  (2)人口多而销量占比小,卷烟销量和结构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春节打工会回家过年,有利促进品牌培育和销量增长。

  (3)交通更加便利,车辆开始普及,与外面的接触增多,更加容易接收各种消费观念。

  4.威胁:

  (1)由于黄龙病的进一步发展,人员外出打工多,卷烟消费人群减少。

  (2)卷烟供不应求、资金紧张订货量不多时首先会从大户中乱渠道进货,成为假私非卷烟销售的一个渠道。

  四、在农村市场培育省产烟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1.有针对性的开展农村营销活动。加强与零售客户进行市场现状分析和沟通交流,达成新品卷烟上柜共识,深入开展乡村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寿席酒宴等摸底调查,掌握办事用烟规律,对提供红白喜事、民俗节日活动信息的给予一定的奖励,开展有针对性的营销活动。联合江西中烟开展农村系列营销活动,提高省产金圣烟的知名度。如婚庆营销、条包兑奖、过年摩托车大军体验营销等。

  2.以点带面树立一批农村终端的典型。在发放烟柜、宣传物量安排一定的比例,客户的积极性会比城镇的客户更高。引导客户做好卷烟陈列,品牌上柜等基础性工作,尽可能提高农村的消费结构。客户经理在开展农村零售客户的品牌培育,首先要先找经营能力强、容易接受新事物的客户树立样板店,从而对消费者和同业者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以点带面,逐步扩大的市场氛围。(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3.加强普法宣传,加大市场巡查教育,提高客户的鉴假能力,防范假烟流入。加强普法宣传。以“3•15”和“12•4”活动为契机,走进农村、集贸市场,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向农村零售客户、消费者宣讲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真假卷烟辨别等相关知识,提高零售客户和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同时增强其识别真假卷烟的能力。加强农村客户的许可证管理,做好合理化布局,提高守法客户的积极性。加大监管力度。受经济水平和吸食习惯等因素影响,农村市场低档卷烟往往供不应求,给不法烟贩带来可乘之机,扰乱了正常的卷烟市场经营秩序。专卖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责,加大对农村卷烟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涉烟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一步净化农村市场,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

  4.选择重点目标,重拳打击大户。根据梳理出来的客户资料,从中确定10户有嫌疑的大户进行重点跟踪,掌握其进货车辆、进货频次、进货时间、进货渠道、卷烟存放地等信息,联合公安机关进行重点整治。加强日常走访,引导教育中小户。每周组织二次以上单人走访巡查,加强中小户的宣传教育。查询销售数据分析客户的进货异常,有针对性进行突击检查,引导好客户守法经营。

  5.持续跟进服务。适当提高客户送货频次,帮助客户办理信用卡解决资金问题。农村卷烟零售客户经营能力偏低,服务中要围绕让零售客户“轻松卖烟、轻松赚钱”这一主线,提高拜访频次,提升拜访质量,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级别和不同层次的零售客户开展个性化经营指导,使农村卷烟零售客户赢利水平不断提升,从而提高零售客户的忠诚度,实现客户增收与稳定销量的双赢。

  6.合理提高农村客户中高档卷烟的供应量,提高农村的消费水平。随着国家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和提高对农民的补贴,农民销售收入也在逐年增加,卷烟消费结构有所上升,准确把握农村市场消费特点、消费习惯和消费结构,要有侧重点的供应高、中、低档适销卷烟货源,满足农村卷烟市场消费的需求。

  总之,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要积极深入了解农村卷烟销售市场营销现状、存在的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和行业的营销策略,加快农村零售户的现代零售终端建设步伐,努力改变零售户经营策略、经营方式、经营理念、经营环境,实现自身利润空间的提升,同时实现烟草企业快速发展,实现良好的“双赢”局面

拓展农村市场卷烟销量调研分析报告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