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稻轮作良田美 稻花鱼香促增收

新商盟网 2023-02-06 01:01 13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烟稻轮作良田美 稻花鱼香促增收,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烟稻轮作良田美 稻花鱼香促增收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养殖稻花鱼。

“政府政策太好了,帮我们协调鱼苗,又不占地方养殖,放在稻田里,又得鱼又得稻谷,再加上原来种植烤烟的收入,我们农民的日子真是越来越红火哩!”近期,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羊街乡坝木村的村民正在梯田里放养鱼苗,老百姓领取鱼苗的时候喜笑颜开。

每年稻谷收割后,羊街乡的稻田就闲置,复种率低,制约了村民增收。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带领群众致富,积极响应政策,羊街乡积极探索“红米稻+稻花鱼+烤烟”的产业增值模式,使农民收入大幅度增长。按照羊街乡政府的产业规划,在坝木村委会公路沿线实行羊街红米稻和烤烟的轮作模式,由公路作为分界线,一半种植烤烟,一半种植红米,来年又换地轮作种植,并在收完稻谷之后,在田地里养殖稻花鱼,实现了“红米稻+稻花鱼+烤烟”的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产生叠加效应,提升产业效益,实现稳粮增收,广大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2021年,羊街乡烤烟种植面积达8070亩,种植红米达11300余亩,烟后进行稻花鱼养殖270亩,真正做到“一水多用、一田多收”,让生态鱼、优质米、清香烟成为羊街乡烟稻渔综合种养“新名片”。(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羊街乡政府工作人员龙娅介绍,以水稻花为食的鲤鱼被冠以“稻花鱼”的美称,在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的同时,有利于农业生态的保护和稻田的利用。既保障了“米袋子”,又丰富了“菜篮子”;既解决了“谁来种地”,又解决了“如何种好地”的问题;既满足群众对农产品的需求,又不影响经济作物的生产,还能带动群众实现增收致富,一举多得。

据了解,养殖稻花鱼后,可实现增值1400元/亩以上,另外也丰富了羊街乡旅游产业的发展,进一步促进烟叶与多元产业协调发展,助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这也是羊街乡全年作物长青、农民收益不断的主要原因。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烟稻轮作良田美 稻花鱼香促增收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