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快:代马辞北风 快步踏清秋

新商盟网 2023-02-06 01:52 97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代快:代马辞北风 快步踏清秋,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代快:代马辞北风 快步踏清秋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代快察看大棚野生烟

代快测量烤烟轮作田里蚕豆的长势

万涓成溪,溪水如玉。这是玉溪,这里有清碧无瑕、琉璃万顷的抚仙湖。

绿洲林海,天然氧吧,这是施甸,这是5.6万亩荒山变成的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

一个是水,一个是山。两者本无关联。代快,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农业水资源利用专业博士,却因为后者,因深受杨善洲事迹的感染,为追求服务农业及助农增收的梦想,毅然决然来到云南玉溪,为现代烟叶生产尽己所能,将科研运用于实践,一如晶莹剔透、水天一色的抚仙湖,深邃浪漫,美不胜收。

烟雨流年 兰香泼墨(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杨老书记志在造福百姓,老骥伏枥,意气风发,一干就是22年,白了头发,绿了数万亩荒山,却将价值3亿元的林场无偿交给国家。他是2011年度‘感动中国’十大获奖人物之一。那时候,我在做博士研究生论文,是他的事迹感染了我。所以,在毕业后,恰逢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京招聘大学生,我就选择了来云南,希望像仰慕的先辈一样,为群众做点实事,为社会尽一份能量。”这是代快2012年8月到云南工作的缘由。

在云南省烟草公司玉溪市公司技术中心,同时也是行业病虫害生物防治工程研究中心,代快是团队里为数不多的女博士之一。随即,代快就主持云南省烟草公司科技计划重点项目3项,围绕植烟土壤养分调控、营养协同控病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开展研究。

其中,植烟土壤钾素有效性障碍因子研究与应用项目,开发了“叶面肥替代、钾肥后移、烟杆生物炭+有机肥(有机钾肥)”集成技术,实现上部烟叶含钾量提高15%以上,中部烟叶含钾量提高10%以上。同时,构建了烟叶含钾量提升综合技术规程(企业标准)。近3年,累计推广应用3.85万亩,平均每亩新增产值262.56元,累计新增产值1010.9万元。

抚仙湖是我国重要的淡水储备资源,为更加科学、负责任地保护好其生态环境,并兼顾周边农民的经济收入,代快负责开展抚仙湖流域植烟区氮磷面源污染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应用项目。项目研究明确了抚仙湖流域植烟区适宜种植模式“烟草—蚕豆—水稻—蚕豆”下氮肥用量可以降低26%,农田排水中总氮和总磷流失量分别降低18%、10%,开发出2种高效吸附水体氮磷面源污染的复合材料,比常规材料陶粒平均高2倍至4倍。该项目最终将构建流域科学合理的轮作模式和施肥体系,以及径流水生态阻控及末端治理技术方案,可为内陆地区同类沿湖农业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一种样板。

作为项目负责人,代快新启动一项对连作土壤生物肥力及烟草抗性提升的关键技术研究,筛选出3株本地高效蚕豆根瘤菌,成功应用于烟后蚕豆。筛选到1种具有高诱抗活性的新结构寡糖,初步探明一种新型寡糖结构与噻唑膦复配施用,对根结线虫的防效提高16.7%,病情指数降低12.5%。该项目将继续在营养协同控病、药肥一体等方面开展研究,并有望推出实用的药肥一体产品。

若焰晨星 无量黎明

代快还参与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重点项目3项,参与完成云南省烟草公司科技计划项目8项;参与研究突破了菜烟高复种区土壤综合保育技术、生物炭新型材料改良土壤、土壤数据库构建与应用、生物有机肥、生防菌剂防病、蚜虫可持续防控等6项关键技术。7项科技成果在烤烟及非烟作物累计推广约2794万亩,累计新增烟叶产值23.6亿元,新增烟叶税利4.72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为玉溪市烟草产业可持续稳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其中,作为主要参与人的密集种植烟区土壤保育及烟叶质量提升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在玉溪建立了“烟菜高复种烟区土壤综合保育技术”。她还参与了多功能生防菌剂与生物多样性协同控制烟草真菌病害的研究与示范应用、蚜虫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烟田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应用。

基于生物炭的植烟土壤改良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项目开展了从生物炭炭化装备、不同原料中试生产工艺、土壤改良理论到田间示范推广的全过程研究;建立了国内首个针对南方典型烟区的系统性“生物炭”植烟土壤保育理论体系,成功应用于土壤保水、保肥,物理、微生物学性状改善,农田固碳及农残钝化等多种应用场景,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代快主要参与的玉溪优质生态烟叶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建立了蚜虫等病虫害测报模型;开发出了烟草专用绿色木霉菌剂、芽孢杆菌菌剂和有机诱导抗病剂单纯合制剂,并编写了产品使用手册和说明书。在全市5个县(市、区)进行推广应用,累计示范面积11.4万亩,促进全市烟叶生产管理水平和烟叶安全性的稳步提升。她参与的红塔品牌导向玉溪特色烟叶品质研究项目,建立了红塔品牌导向的玉溪烟叶原料生产技术指标体系,形成了《玉溪市优质烤烟生产技术标准》。

工作很忙,她从不因自己是女性而要求有特殊待遇,相反,工作付出比很多男同志还多,甚至临产前一天还坚持在岗位上。

近3年来,她连续蹲点下乡指导各县(市、区)烤烟生产技术,2020年以下乡蹲点峨山县为主,包括江川、澄江等其他5个县(市、区),累计下乡120天。针对江川区KRK26烤烟、通海县K326烤烟、峨山县K326烤烟病害高发地区,及时采集土样分析病原,确保用药科学及时,每亩挽回经济损失近200元,累计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代快负责的玉溪市植烟土壤保育专项工作,建立核心示范区3个,面积累计3万亩,平均烟叶产值提高256元/亩,每年累计增加烟叶产值约768万元。她负责指导玉溪各县(市、区)测土施肥工作,积极推荐商品有机肥及农家肥腐熟还田,全市烤烟实现了有机肥98%覆盖。高肥力烟区累计减少化学肥料用量1029吨,产值累计增加1134万元,实现了烤烟提质增效,肥料高效利用,环境排放减少,土壤生产力提升,为烤烟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由于与丈夫分居两地,工作与养育孩子的重担都落在代快自己身上。遇到紧急繁多的工作任务时,连续几个月每天平均工作时长超过14小时。每天回到家,孩子已经睡着了,孩子没醒她又上班了,孩子一连几周见不到妈妈,早已成了家常便饭。下乡调研、田间做实验,山高路远,烈日炎炎,她从来没有叫苦喊累。有一次她做实验回来,由于在烈日下暴晒几个小时,十分疲乏。但是,孩子要让妈妈讲绘本,她打起精神开始讲,可是,不到一小会儿,自己居然睡着了,还是孩子把她摇醒,刚讲了一页,又迷迷糊糊开始说着试验方案,孩子气得哭笑不得……(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荣曜秋菊,华茂春松。工作以来,代快的1项科研成果获得云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5项成果获得地厅级二等奖,2项成果获得地厅级三等奖,发表文章18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0件,其中发明专利4件;参与编制并发布地方标准1项,企业标准6项。

每当看到科研成果推广应用见到实效的那一刻,代快心有慰藉。她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踏踏实实坚守初心,不虚度时光,永攀科技高峰,努力为农业发展、农民致富作出一点贡献,便无怨无悔。”

代快:代马辞北风 快步踏清秋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