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采访引发的深度控烟思考

新商盟网 2023-01-24 20:19 70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由采访引发的深度控烟思考,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由采访引发的深度控烟思考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如今国家《禁烟令》已经颁布多时,全国各地的执行情况也存在差异。为了进一步了解这项法规的落实与执行情况,我进行了一番采访与研究。采访中接触到了方方面面的人,他们对禁烟有着自己的看法与态度,通过他们的事例,我们也发现了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只有对这些情况进行分析与研究,以便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地指定更为合理的策略,这样才能够将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做好。

  采访一:中学生

  我是一名中学生,虽然老师不让我们吸烟,我们也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不利于学习,可是我就是控制不住。也曾听说过禁烟令,可是总感觉距离我们很远。我们在学校里总是偷着抽,下课的时候,我们几个人会聚到卫生间,卫生间里到处都是烟头。不仅学生吸烟,老师也到这里吸烟。虽然学校偶尔会抽查,可是依然不能够阻止我们。我们有一套周密的反侦察方案。那就是,我们几个人轮流值班,吸烟的时候,我们安排两个人在门口放哨,一个在楼梯处,一个在卫生间门口,只要学校领导一出现,那个在楼梯的人立刻就会通知门口的,门口的那个人则会以最快的速度通知里面吸烟的人,这样既是领导冲进卫生间,可是我们早已经将烟扔掉,即使他们看到到处是烟,可是没有逮个正着,所以也就不能把我们怎么样?再说了,学校的检查实在是太少了,一学期也就一两次,根本不起任何作用。我想如果学校的检查能够更严格些,那么我们恐怕也不会这样的。

  分析:学校是学生学习的地方,也是禁烟令明确规定必须禁烟的地方,自从实行校园禁烟令之后,虽然有些地方进行了宣传,可是宣传不到位。很多学生并不知道,即使知道了,可是没几天就忘记了。所以,学校的领导者应该将这项工作常抓不懈,不能虎头蛇尾,必须得经常进行宣传。除此之外,学校的检查力度必须加大,很多学生就是钻空子,防备学校的检查,可是学校的检查次数太少,根本不能遏制学生吸烟。对于学生的做法,也暴露了管理工作者存在的问题。其实,只要学校能够重视起来,那么就一定能够杜绝学生吸烟的现象。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过早地接触香烟,势必会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

  采访二:普通市民

  我是普通的市民,我没听说过禁烟令,抽烟是我自己的事儿,为什么受人控制呢?我爱抽几支抽几支,谁都管不着。从来没有人跟我说过禁烟令,更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啦。我基本上是一天一盒烟,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如果没有了烟,那我的生活还有什么意义呢?你瞧瞧,大家不是都在吸烟吗?部分年龄,不分性别。我从小就吸烟,如今已经有四十年的历史啦,你看我怎么样,身体不是很好吗?我不爱听戒烟的话,我就这么点爱好,不喝酒,不耍钱,难道还不能抽点烟吗?我没文化,就是一个粗人,我的家人都抽烟,从我爷爷那代开始到我父亲,从我父亲到我,如今我的孩子也都在吸烟。吸烟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不敢想象戒烟会是怎样的情景?(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分析:受传统观念和思想的影响,有很多人从小就吸烟,他们仅仅把吸烟当成一件好玩的事儿,并不懂得吸烟的危害。还有一些人健康意识太淡薄,他们不为自己的健康着想,更不具备基本的养生意识,所以他们就任由自己我行我素地吸烟。而等到他们身体真正出现了问题的时候,恐怕为时已晚。所以,我们为了自己的健康也应该戒烟。通过这个事件也暴露出了我们存在的一些问题,那就是《禁烟令》的宣传还不到位,其实,这个宣传不应该是某一个或者两个部门的事儿,而应该成为我们所有人都参与的一件事。这样之后,我们就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同时就会有更多的人知道这回事,这样一来,一传十,十传百,逐渐在百姓中形成了戒烟的意识。

  采访三:上班族

  我是上班族,只要一到办公室,我就得立刻把烟掐灭。原因是,我们的办公室都是女同事,女同事最怕的就是烟,面对这些多如花似玉的人,我怎么能吸烟呢?曾经有一次,我在办公室里吸了烟,谁知却遭到了全体成员的攻击,面对他们的攻击,我只能低头求饶,因为自己做得的确不对,办公室不是我自己的地方,而是公共场所。有一次,办公室里就我一个人,于是我就偷偷地点燃了一支,可是等到女同事们回来的时候,还是闻到了屋子里的烟味。我没想到他们的鼻子会那么灵敏,后来我又被罚打扫一周的卫生。自从加入这个办公室之后,我的烟量减少了很多,以前一天一盒,如今一天也就半盒。照这样下去,用不了多久,我就会能够戒烟啦。这么说,我还得感谢这些女同事那。一位女同事说道:“我们帮你戒烟,你身体好了,家庭才能够幸福,哪天请我们吃饭,算是对我们的感谢吧!”

  分析:可以说在控烟上女士的确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单位,他们始终都冲在控烟的一线。应该说,这些女士的做法的确很有成效,很多人都饱受其益。然而,我们的工作才刚刚起步,以后还有更漫长的路需要去做,也可能会存在更多的问题,但是我们在肯定女同胞的贡献的同时,也希望下一步能够一如既往地继续坚持下去。

  采访四:零售户(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我是一名零售户,虽然我主要是卖烟,可是我却有原则,那就是假烟不卖,不卖烟给学生。如今有很多不法商贩,他们唯利是图,制作和贩卖假烟,以此获得暴利。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扰乱了烟草市场的秩序,同时也给国家造成了损失。因此,我都是从正规渠道禁烟。此外,我从来不卖烟给学生,不管是给家人买,还是给自己买,只要是学生,我都不会卖。多年来,这已经成了我的一个雷打不动的原则。一位顾客说道:“以前我让儿子去买烟,可是老板却不卖给我。于是,我就让儿子去别人家买,这可倒好,后来儿子竟然偷偷地自己买烟抽。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让儿子买烟啦,那一刻,我才理解老板你的良苦用心......”不仅如此,我还在卖烟的同时进行戒烟宣传。我总是希望大家能够少吸一点,一位老汉咳嗽着走进我的超市买烟。我虽然卖给了他,可是却给他上了一节课,我宁可不挣钱,也不能让他和自己的健康开玩笑啊。后来,在我的劝告下,老汉吸烟量减少了,看到他的改变,我非常高兴。

  分析:零售户看似控烟的阻碍,而实际上并非如此,零售户卖烟那是正常的运营模式,我们不能通过控制终端的做法来控烟。然而,在售烟的同时进行控烟宣传,看似有些矛盾,而实际上却是行之有效的做法。通过采访了解到,这种做法并不矛盾,一边卖烟,一边控烟,既为香烟的销售做出了贡献,同时又为控烟做出了贡献。所以,零售户的功劳是非常大的。

  采访五:商场经理

  我是商场的经理,在控烟过程中,我们基本上每天都能遇到一些违反规定而被罚款的人。由于商场的特殊性,安全防火始终是第一位的,不要小看了一个烟头,这一个小烟头可能会导致一场大火,造成的损失也是不可估量的。除此之外,商场属于公共场所,如果烟雾缭绕,那么就不利于环境的清洁,更不利于顾客购物。所以,每当有顾客违反规定吸烟的时候,我都会先罚款,然后再批评教育。可是,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说,有的顾客不怕罚款,罚了款也不在乎,我们仅仅做这些而已,并不会做什么能够更加触动他的事儿,所以在执行的过程中,我们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有的顾客不理解,仿佛我们就是为了罚款似的,他们不能真正认识到吸烟的危害和危险。有的时候,顾客不接受我们的惩罚,甚至还会和工作人员厮打在一起,闹得彼此都不开心。有的顾客说,自己不知道公共场所不能吸烟的事儿,这也让我们难以理解和接受。其实,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宣传。

  分析:对于商场这个公共场所,的确应该严格控烟。而一味地惩罚和教育也不是目的,我们还应该防患于未然,也就是要加大宣传的力度。不仅是图片的宣传,还应该是广播的宣传。商场可以用大的图片在更多的地方进行宣传,同时用广播循环播放控烟的规定,这样顾客就能更多的了解,这样就会避免很多问题的发生。也为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便利。(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总评:通过一系列的采访,让我们更为真实地了解到了《控烟令》在各行各业的执行情况,从中我们也发现了存在的一些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也引发了我们深刻的思考。其实,对于这项行动,没有现成的方法可供我们照抄照搬,我们必须得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地采用恰当的方法,这样才能够达到预期的目的。当然,这项行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还需要更多的人参与,需要国家和社会以及每个公民一如既往的努力。只要我们齐心协力,那么就一定能够取得控烟的巨大收获!

由采访引发的深度控烟思考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