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真能帮助戒烟吗?

新商盟网 2023-01-25 08:47 79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电子烟真能帮助戒烟吗?,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电子烟真能帮助戒烟吗?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华商晨报报道编译

  什么是电子烟?它和真正的香烟有什么不同?

  世卫组织建议:禁止声称电子烟具有健康效益

  据介绍,电子烟一般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一个装有尼古丁溶液的小容器;第二部分是雾化器,主要作用是将尼古丁液体雾化,使吸烟者可以将尼古丁吸入;第三部分是电池,主要用来加热雾化器。

  2014年8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关于电子烟的报告。报告显示,现有证据显示,电子烟的气雾并不像营销这些制品时常常宣称的那样,仅仅是“水蒸气”。电子烟的使用对青少年和胎儿会造成严重威胁。在戒烟方面,电子烟的使用将造成减少使用卷烟,而不是戒烟。因此,世卫组织建议禁止生产商和第三方声称电子烟具有健康效益,应当要求电子烟使用者不得在室内使用该制品,且所有缔约方应考虑对电子烟的广告、促销和赞助进行有效的限制,在包装上印制风险警示,并禁止向青少年销售电子烟。

  意识纠错:低焦油卷烟并不等于低危害(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数据显示,沈阳市有36.1%的人错误地认为低焦油卷烟比普通卷烟危害小。事实上由于吸烟补偿行为等因素,低焦油卷烟并不等于低危害。

  烟草烟雾中含有69种已知的致癌物,可直接导致至少11种恶性肿瘤。吸烟是多种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也是无形的杀手。以沈阳市为例,《沈阳市2012年城市居民病伤死亡原因分析报告》数据表明,沈阳市前四位主要死因为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和呼吸系统疾病,均与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密切相关。

  参考目前沈阳市的14家戒烟门诊数据显示,沈阳市只有20.7%的吸烟者在过去一年内尝试过正规戒烟。

  最新数据:50%以上市民支持公共场所室内禁烟

  来自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最新民调数据显示,50%以上市民支持在不同公共场所开展室内全面禁烟,61.1%的吸烟者愿意遵守这一法规。四类公共场所控烟立法平均支持率已达91.2%,其中认为中小学、医院、大学的室内场所应完全禁烟者分别占95.3%、93.2%、92.8%,认为工作场所、出租车内应完全禁烟者分别达88.1%、86.2%。(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这样的调查结果体现出,前期行业控烟工作成果已在社会上树立了较好的控烟氛围,机关、医疗机构、学校、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得到了较高的支持度。支持率较低的是餐厅和酒吧、夜总会,分别为63.6%和42%,这说明在餐饮娱乐业的控烟宣传尚需进一步加强。

  国家疾控倡议:烟盒警示标识应使用全色图片

  “吸烟有害健康”是我国烟草广告和烟盒上很不起眼的警示语,这几个字几乎未起到警示作用。

  强化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使更多的人认识到烟草的危害,远离烟草,是对公众知情权和健康权的尊重,也是世界控烟的潮流,但并不能覆盖所有的吸烟者。有关数据显示,烟盒包装可以接触更多烟民,频率高,吸烟者平均每年接触烟盒超过6000次。中国人知道吸烟危害途径第一个就是烟盒(占79%),其次才是电视、报纸等传播媒体。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介绍,烟包上的健康图形是控烟健康教育的很好形式,图形方式健康警示能够降低吸烟率,对控烟起到最直接的作用。国外的烟盒上那些烂嘴坏牙、烂肺等“触目惊心”的图片警示,我们不妨借鉴。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烟盒正面和背面均须有健康警示,健康警示应该在烟盒的上部,健康警示应尽可能大,应该包含全色图片、一组警语及信息,并提供戒烟建议等。(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电子烟真能帮助戒烟吗?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