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有害健康 控烟势在必行

新商盟网 2023-01-25 11:07 83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烟草有害健康 控烟势在必行,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烟草有害健康 控烟势在必行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凌成兴局长在2015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所作的报告中,明确提出“烟草控制做减法”,主要是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认真执行中办、国办《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认真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年)》规定,调控烟叶种植面积和收购数量,调控卷烟产量和销量,减少烟草制品焦油和其它有害成分含量,减少非法烟草贸易,坚决支持公共场所禁烟,坚决支持中小学生禁烟,坚决劝阻青少年吸烟。

  众所周知,烟草控制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近年来,国家局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减少烟草需求和控制烟草供给为主线,以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为重点,以完善控烟法规、深化控烟宣传、加强烟草危害警示、提高烟草税价、广泛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为抓手,着力推进创建无烟环境、预防青少年吸烟、转变吸烟习俗,打击非法烟草贸易等重点专项工作,持续降低人群吸烟率,有效减少烟草危害,全面提升公众健康水平,较好地履行了《公约》规定的责任和义务。

  但是也要看到,围绕控烟力度,烟草制品的包装标识,烟草广告和促销、公共场所禁烟等问题上,社会依然有不少质疑声。同时,随着《商标法》的修订颁布、《广告法》修订草案已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些法律的修订对烟草广告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意味着烟草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要更加严格、谨慎,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要依法依规进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做好公共场所禁烟工作。除此之外,地方政府不断加大公共场所禁烟力度,来自反烟组织和人士的涉烟诉讼、反垄断执法部门的调查,来自媒体舆论的影响,给烟草行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不少压力。 

  为此,面对这样复杂严峻的法治环境,作为烟草行业用工,我们要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入地推进法治烟草建设,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烟草控制形式,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加快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有计划有重点地全面推进烟草控制工作。(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一要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吸烟有害身体健康,在公共场所吸烟自然危害他人身体健康。纵观国外,许多国家对公共场所吸烟均有明确规定,对违反者严厉处罚,绝不姑息迁就。近年来,我国已有14个省、直辖市的88个城市颁布执行了公共场所禁烟法规。但从执行情况看,效果并不理想。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在“吸烟有害健康”宣传方面不够深入,没有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导致公民特别是未成年人对烟草的危害性认识不到位;二是对公共场所禁烟监管不力、处罚不到位,导致公共场所吸烟行为屡禁不止。笔者认为,公共场所禁烟和严禁酒后驾车一样,事关人们生命健康的的现实问题,影响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整体形象。作为烟草人,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出台的公共场所禁烟规定,自觉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积极参与创建无烟办公室、无烟会议室、无烟餐厅等活动,严禁会议、接待等公务活动中吸烟。参加人员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严禁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树立烟草行业社会责任形象。

  二要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在3.15、6.29、12.4等重大活动节日,行业单位普遍存在“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真假烟识别知识宣传的多,对吸烟有害健康、禁止中小学生吸烟、劝阻青少年吸烟宣传的少”等现象和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人担心过多宣传吸烟有害健康,会招致更多反烟人士的攻击,影响消费群体和行业的稳定。笔者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控烟是大势所趋,是民心所向,我们烟草行业必须旗帜鲜明、态度明确,深入宣传,遵守执行,而不能含糊其辞,敷衍了事。可以采取新闻媒体宣传、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宣传等方式,让广大公民特别是中小学生、知道吸食烟草对身体的危害性,告诫未成年人远离烟草,趁早戒烟。同时,要教育、监管卷烟零售户遵守烟草法规和商业道德,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戒烟,进而推动控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要广泛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广告法》(修订草案)对发布烟草广告的媒介、形式、和场所作了更严格的限制,明确规定不得设置户外烟草广告。目前,一些专家还建议在烟草零售点不能设置烟草广告,不能在打火机、烟灰缸等物品上印制烟草广告。总而言之,是要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因此,我们要理性看待《广告法》(修订草案)对烟草广告的严格限制,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得违反相关规定,为控烟做出积极贡献。(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四要不断强化卷烟标识健康危害警示。目前,国内卷烟包装上虽然全部标记健康危害警示,但仅仅是文字说明,与图案警示还有一定差距。这就要求行业积极推进卷烟标识健康危害警示工作,真正提升警示功能与作用,让消费者在购买、吸食卷烟的同时,有所考虑,三思而行,减少购买、和吸食欲望。

  五要切实加强烟草税收、价格和受益管理。提高烟草税,国家可以增加税收;通过调整烟草税提高烟价,可以减少烟草制品的消费。高档烟烟草税调完了,再调中低档烟烟草税。通过增加吸烟成本,让部分人抽不起烟,通过经济杠杆达到控烟的目的。 

  六要有效打击烟草制品非法贸易。烟草行业要加大公安、工商、海关、司法、质检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卷烟走私、非法运输卷烟等违法活动,有效治理和规范卷烟市场。(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烟草有害健康 控烟势在必行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