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加烟草税控烟 每包香烟零售价将贵10元(图)

新商盟网 2023-02-18 05:16 25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港府加烟草税控烟 每包香烟零售价将贵10元(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港府加烟草税控烟 每包香烟零售价将贵10元(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图为预算案宣布增加烟草税每支5角,有烟贩将每包香烟即时加价10元。)

  烟草在线据中国青年网报道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再次以保障公众健康为由,出重手调高烟草税。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月23日宣布,把每支香烟的烟税调高5角,达至1.76元,加幅41.5%,若以每包香烟20支计算,每包零售价加价10元,即日起生效。早已预料会加烟税的便利店及报贩,23日早晨把所有已缴付旧税的香烟落架,待财爷宣布加烟税后始上架,更全线即时加价10元,被烟民狠批“乘机赚取暴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指出,增加烟草税能有效控烟,为保障公众健康,港府决定把每支香烟的烟草税调高5毫,加幅为41.5%,并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烟草产品的税率,有关调整将根据23日刊宪的《公共收入保障令》,即时生效。若以每包香烟20支计算,加税后零售价加10元,由原本约34至39元,加至44至49元。港府亦将拨款2,600万元加强控烟工作,当中2,100万元将用于提供及推广戒烟服务,海关会继续加强执法,防止私烟问题恶化。(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港府消息人士表示,2009年加烟税后,全港整体烟民比例虽维持约13%,但15至29岁年轻人的吸烟比例则由8.9%跌至8%,而每日吸食20支或以上香烟的“大烟瘾”烟民,平均每日吸烟量亦由33支减至28支。消息人士强调,对今次加烟税后的戒烟人数并无具体目标,措施纯粹从市民健康角度出发,又指新烟税将占香烟零售价约70%,属于全球较高水平,但仍较波兰(94%)、英国及法国(80%)及爱尔兰(79%)为低。

  23日港府宣布加烟税后,便利店和报贩即时加价10元,部分畅销的香烟新价达49元。售卖香烟占生意30%的报贩钟女士于宣布后,即时调高香烟售价,惟加价后数小时只售出2包香烟。她承认生意大受影响,但坦言烟税必然转嫁消费者,又担心烟草商会乘机加价,不排除零售价“加完再加”,今日随时再加3元。报贩陈先生亦预计,加价后香烟生意跌40%,他指报摊附近有私烟零售点,担心流失客源。

  有烟民则反映,23日早晨欲买香烟,但到过2间便利店均“无货”,原因是烟贩观望加烟税,把旧价香烟下架,待港府宣布后才以新价上架,赚取更大利润。烟龄达30年的卢先生称,大幅加价会令他考虑戒烟,但却认为自己不会戒烟成功。地产经纪黄先生则指香烟为“精神食粮”,日后或每日减抽1、2支香烟,但不会戒烟。设计师刘先生亦称抽烟已成10多年的习惯,不会因烟贵而减少抽烟。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港府加烟草税控烟 每包香烟零售价将贵10元(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