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斗客的腕表情怀【图】

新商盟网 2023-01-25 11:01 139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烟斗客的腕表情怀【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烟斗客的腕表情怀【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搜狐时尚编辑整理  烟斗客,是抽烟斗的人的雅称。仅用一个“抽”字描述有点让人觉得口感平淡无味,还是用“品”比较够味道。而一支好的烟斗,我认为应该跟一块好的腕表一样,具备“养眼、适手(嘴)、爽心”。

  我的一个表友是一名烟斗客,每天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在下午茶后静静的品上一斗,一边品一边把玩他那几块心爱的腕表,按他的话说:“抽烟斗有助于冷静,把玩心爱的腕表能让我放松。”

  历史文化

  先来聊聊烟斗吧,首先,抽烟斗无害健康,抽烟斗不把烟吸入肺里。戒烟太难了,因此有人戒了无数次。而已抽烟斗来戒烟是最好的方法,通过抽烟斗而逐渐脱离尼古丁之瘾,将坏习惯改为嗜好,当你改抽烟斗的那一刻,就不再把烟吸入肺里。所以,越来越多的烟民出于减少吸烟对自己身体的危害,加入了烟斗客行列。

  烟斗的历史可以追述到1660年英国复辟时代以后,最初实用粘土烧制的长烟斗,因为烧瓷的成本太高,一般人都没有这个财力。当时,三几个喜欢抽烟斗的人就合资买一支瓷斗公用,如果有人买了一支新瓷斗,不但要大肆宣扬,甚至还有人借此大摆宴席,表示阔绰。旅馆的餐厅,为了招徕顾客,吸烟室里面有人专门管理烟斗,把瓷斗租给客人吸烟,按时收费。后来的顾客自然不愿意使用沾上别人唾液的烟斗,他们把烟斗管的前一段给折断,一来二去,原来的长烟斗就越来越短,最终弃用。烟斗制造商看见自己的心血受到如此待遇,勃然大怒,弯式烟斗横空出世,也就是现代烟斗的雏形。

  而腕表的历史可查询有记载的是在1806年,拿破仑之妻皇后约琵芬为王妃特制的一块手表,是目前知道的关于手表的最早记录。这是一块注重装饰、被制成手镯状的手表。当时,男人世界里流行的是作为身分、地位象征的怀表,手表则被视作是女性的饰物。

  烟斗和腕表,曾经在国人普遍的认知里,是以西方社会为主的工艺品。这些年来,烟斗和钟表文化在大都市中悄悄兴起。主力多是中高薪阶层,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和较高的文化层面,注重于生活的品质。

  初步了解(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目前,制作烟斗的材料主要有:石楠根、海泡石、玉米芯。除此之外还有中国的海柳根、南非的葫芦烟斗、陶土烟斗等,但是它们使用度不高,一般很少见到。

  石楠根烟斗

  石楠根可以说几乎就是烟斗的代名词了。到目前为止,石楠根做烟斗使用是最广泛的,是最适合的烟斗材料。

  石楠,主要产于地中海地区的山坡及岩壁上,生长极其缓慢,取其深埋地下的根、茎之间的根瘤部分。石楠根造烟斗的历史可追溯回1850年法国的圣克劳德。直到现在,圣克劳德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楠根烟斗制造中心之一。

  石楠根除了具有坚固耐用、木质细密、木纹漂亮等优点外,最可贵的是具有无数个肉眼看不见的“孔”,非常有助于散发烟草燃烧时的水汽和热量,同时也决定了其质轻的特性。石楠根表层会烧焦、碳化,但本身却极难燃着。另外,这种木质对烟草的风味,只产生十分轻微的影响。

  海泡石烟斗

  在石楠根出现以前,制造烟斗仅限于少数的材料,上流社会使用海泡石和陶瓷烟斗,工人阶级使用泥制烟斗。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海泡石是由硅、镁化合物构成的白色或乳白色岩石块。普通的海泡石大小如成年人的拳头,分布在地下30米到200米处。除土耳其外,肯尼亚、俄罗斯和中欧地区也有海泡石矿,但质量不高。土耳其中部的“旧城”地区,海泡石储量占世界总量的70%,有“海泡石之乡”的美誉。

  海泡石干燥时轻且坚硬,可浮于水面;潮湿时不仅非常光滑,而且较软易于雕琢,制成的艺术品质感细腻富有灵性。神奇的是,高品质的海泡石含有特殊的化学成分,可以过滤尼古丁,用这种海泡石制成的实用型烟斗是珍贵的艺术品。但是,由于其质地脆弱、易碎,所以只适合资深烟斗客。而据一些资深的烟斗客讲,海泡石烟斗他们都会买一把玩,但不会买很多,因为并不好抽,合嘴度并不如石楠木烟斗。

  玉米芯烟斗

  玉米芯烟斗源于美国。顾名思义,玉米芯烟斗是以玉米芯作为材质制成的。制作过程也相对简单,将玉米用特殊的液体涂透,然后再将其放置2,3年即可,通常一支玉米可以制作两支烟斗。

  玉米芯烟斗质地很轻,而且抽起来有一种玉米的香味,缺点是由于是玉米制作所以使用寿命非常短。但由于价格便宜,所以深受美国户外工作者的欢迎,在国内比较少见。

  相对于烟斗的种类,腕表可就要复杂的多了,抛开品牌、材质、系列不说,还有功能和机芯等。追针计时、世界时、闹表、万年历、陀飞轮、飞行卡罗素、三问和大小自鸣……

  在众多制表品牌中百达翡丽无疑是展现制表艺术之高境界的大师。目前百达翡丽仍是全球唯一采用手工精制,且可以在原厂内完成全部制表流程的制造商,并坚守着钟表的传统工艺。瑞士钟表界称这种传统制造手法为“日内瓦7种传统制表工艺”,意即综合了设计师、钟表师、金匠、表链匠、雕刻家、瓷画家及宝石匠的传统工艺。全世界众多钟表爱好者贵族的标志就是能拥有一块百达翡丽表。(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品味烟斗和把玩腕表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我相信抽烟斗有助于冷静、客观地判断人世间的大小事情。”

  据了解,一名烟斗客只有在两种情况下才会拿出烟斗:心情平静、心境轻松时才会坐下来舒舒服服地点上一斗烟,然后悠闲自在的享受30到40分钟。

  心情焦虑之下藉慰一斗烟来纾解情绪。

  一支新的石楠木烟斗,首先就是要“开斗”。即给烟斗内壁积起一层“碳饼”,起到保护烟斗的作用。其次通过“开斗”把新斗内残留的有毒物质赶走。开斗时烟草不要压的过紧,抽吸不要过快,要循序渐进,不能冒进。有的烟斗很容易“开斗”,有的则要经过艰苦漫长的过程,才能成为好用的烟具。

  给烟斗装烟草也是有学问的,讲究的是上紧下松,这样才能顺利地把所有的烟草抽完。最常用的一种技巧就是“三层法”。第一层:轻轻的把烟草洒进斗钵,直到自然溢满钵面,然后用“孩子的手力”,温柔的用手指压至半斗满。第二层:继续将烟草洒进斗钵到满溢,然后用“女人手力”压至三分之二斗满。第三层:再将烟草洒进斗钵到满溢,然后用“男人手力”紧压表层。

  抽烟斗讲究的是“Slow Slow Slow”,抽得太快太猛,会有损烟草得味道使其变苦。抽烟斗时,不是光顾着吸就行了,和吸香烟完全不同的观念,抽烟斗是自然呼吸,这样才可以保持斗内通风顺畅,慢慢地去享受烟斗带来的乐趣。

  把玩腕表也需要心平气和,所谓的太浮躁不可观其美。(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买来一块新表,不要急于把表膜在表店就揭开,可以回家独自慢慢地揭。因为刚刚揭开的金属闪耀着冰清玉洁的光泽。而以后这表只要佩戴过,表身上的划痕就在所难免了,冰清玉洁的感觉也就没有了,即使送回品牌保养机构重新抛光,也不会再有。

  在放松的情况下,手持5倍以上的放大镜,调整呼吸,去凝望一块好表。最初不要急于看到什么,可以先盯着表盘、表针或是表上某一个地方持续五分钟,你一定会发现一些你平时疏漏的细节。表壳的形状、表盘的设计、表针的样式、表链的材质、机芯的打磨等等……

  比如说德式制表工艺的代表标志鹅颈微调,对于表迷来说是一种无法抗拒的美,也是德系表重要的代表象征,这种结构是19世纪中后期流行的传统工艺,形似鹅颈,曲线优美。鹅颈微调创新在于快慢针和无卡度的结合,而且调节分为详细步骤,避免了快慢针调节的大偏差。目前鹅颈微调的观赏性已经大大超越了其使用价值,和德国表独有的3/4夹板相配合,美观、大方。

  点燃烟斗,随着徐徐而出的缭绕烟雾放松心情,凝视把玩手中心爱的腕表,实在是人生一大快事。

烟斗客的腕表情怀【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