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戒烟:63年烟龄2年戒掉【图】

新商盟网 2023-01-25 11:47 9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袁隆平戒烟:63年烟龄2年戒掉【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袁隆平戒烟:63年烟龄2年戒掉【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军事中国编辑整理  “84岁的袁隆平院士戒烟成功了,没有长胖,没有复吸。”记者近日偶遇“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的保健医生张卓才,他分享了这位有63年吸烟史的烟民的戒烟技巧和故事。

  感冒让袁隆平下决心戒烟

  袁隆平最近一次体检在2月,除了呼吸系统的老毛病外,其他相关指标一切正常。

  “袁院士有慢阻肺,大概有4年了。”张卓才说,在袁隆平戒烟上,呼吸方面的专家钟南山院士是大功臣,“2010年他俩在海南见面时,钟南山就听出袁院士肺部有问题,劝他少抽烟,及早检查。”袁老考虑戒烟,可烟瘾太重,他咨询过医师,有人建议他少抽点,一下戒掉怕出问题。(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2012年11月15日,袁隆平宣布正式戒烟。张卓才回忆:“那天很冷,院士犯了感冒,咳嗽得厉害,得打点滴治疗。他突然说:‘吸了这么多年,还是有关系的,戒了吧。’”

  说戒就戒,之后袁隆平一口烟没再吸过。“我有时故意问他‘您还想吸烟吗?’他很坚定,‘不想’,可话锋一转,‘做梦还是会梦到在吸烟,哈哈’,很有趣。”

  为戒烟做2年准备

  “其实,袁院士在戒烟的前2年就做准备了。”张卓才记得,当时袁隆平自创了“小循环”吸烟法,“他向钟南山说过,‘我这是小循环,没吸进肺里,把烟吸进嘴过把瘾就吐了’。钟南山劝他干脆戒了,‘在房门口烧一把烟,总会有些飘进屋里来’。他又问钟南山突然戒了会不会出事,钟南山很坚定,‘戒了绝对对身体好’。”(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后来袁隆平慢慢减少吸烟量,“原先他每天烟不离手,一天二三十支。后来他自创‘三三四’法则,早上吸三支,中午三支,晚上抽四支。吸烟量减了大半。”张卓才记得,之后袁隆平每支烟吸的口数也减少了,“他自己曾研究过,一支烟吸完要14口,之后他就每支烟吸四五口,剩一大截就扔了”。   袁隆平戒烟并非一帆风顺,除了意志也有小技巧。“‘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吃完饭是最忍不住想抽烟的时候,院士的办法是随身备几颗糖,想抽烟了,就摸摸口袋,吃一颗”。

  闲暇时运动有助戒烟

  “戒烟后,没出现负面效果。”张卓才说,“如今他体重五十八九公斤,比之前降了三四公斤,在合理范围内,稍微减几斤能减轻肝肾等的压力”。

  张卓才说,袁隆平对饮食很注意,喜欢吃粗粮,每天吃玉米、红薯、花生、红枣。花生煮着吃,每次抓一小把;玉米红薯蒸了吃,每次吃几小节。“戒烟后,他对嘴巴管得更严了,以前喜欢吃巧克力、咖啡糖、果丹皮,这两年只有果丹皮还一直吃,它是山楂做的,酸酸甜甜,助消化、降血脂”。(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袁院士还坚持运动。”张卓才说,袁隆平闲下来的时候就去运动,每天都会抽时间打气排球,偶尔去游泳。“这些都是有助于戒烟的。”张卓才说,当年袁隆平喜欢讲吸烟7大好处,现在却常跟人说“戒烟是健康的良药”。

袁隆平戒烟:63年烟龄2年戒掉【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