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并非无害 应科学监管

新商盟网 2023-01-26 01:22 124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电子烟并非无害 应科学监管,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电子烟并非无害 应科学监管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中国科学报》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世卫组织已明确规定电子香烟属烟草范围,并将其认定为医用品。

  世卫组织的规定表明,电子烟的很多特性与传统烟草有着相同之处。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杨杰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现有研究,吸电子烟和被动吸电子烟都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其烟雾并不是无害的水蒸气。因此,应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电子烟。”

  含有尼古丁

  “电子烟最为常见的形式是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其通过加热一种溶液传送气雾供使用者吸用。每个电子烟设备包括电子蒸发系统、充电电池、电子控件和液体弹头。”杨杰介绍说,弹头可设计成能装置固定尼古丁的烟弹,扩大液体储存空间,从而添加不同浓度的尼古丁液体。

  香烟的危害众所周知。其中含有的尼古丁是一种难闻、味苦、无色透明的油质液体,挥发性强,在空气中极易氧化成暗灰色。同时,尼古丁能迅速溶于水及酒精,并且通过口鼻支气管黏膜很容易被机体吸收。黏在皮肤表面的尼古丁,亦可被吸收渗入体内。

  相关资料显示,一支香烟所含的尼古丁可毒死一只小白鼠,20支香烟中的尼古丁可毒死一头牛。如果将一支雪茄烟或三支香烟的尼古丁注入人的静脉,人在3-5分钟内便会死亡。烟草不但对高等动物有害,对低等动物也有害,因此其也是农业杀虫剂的主要成分。(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制造商为追求口感,在电子烟中加入的尼古丁含量不一定在安全范围内。”杨杰告诉记者,制造商出示的报告显示尼古丁液体通常含有6-24毫克的尼古丁,但实际生产中尼古丁含量很可能大于100毫克。

  并非无害

  “电子烟的出现最初是为了戒烟,与普通烟有着本质的不同。电子烟不燃烧、不含焦油,也不含普通烟燃烧时产生的会导致呼吸系统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460多种化学物质,从而去掉了普通烟中的致癌物质。”深圳市康城一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才表示。

  不过,一些企业为了短期利益,在雾化液中违规添加一些化学物,以降低成本并迎合消费者的口感需求。

  多项研究证明,电子烟气雾通常含有烟草烟雾中的一些致癌物及有害物质。在某些品牌的电子烟中,甲醛等致癌因子以及丙烯醛等有毒物质的含量与传统卷烟几乎相同,甚至还含有传统卷烟中没有的重金属镍和铅。

  同时,电子烟还会加入各种水果、巧克力、咖啡口味的添加剂,对青少年具有极大的吸引力。电子烟发展较快的欧美国家,青少年的电子烟使用率增长非常迅速。(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一旦因为吸电子烟形成尼古丁成瘾,会使青少年转向吸传统卷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原副院长吴宜群担忧地说。

  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2011-2012年间,电子烟初次使用者和电子烟用户在美国中学和高中生中迅速增长。截至2012年,约有128万学生曾使用过电子烟。2013年,美国电子烟的使用者比2012年增长了近一倍,其中尝试过电子烟的青少年就有178万人。

  科学监管

  “在不允许吸烟的场所使用电子烟,会增加非吸烟者接触有害有毒物质的机会,同时弱化戒烟的激励因素,也会与阻止吸烟主流化的效应形成冲突。”杨杰说,目前对于电子烟的推广政策和方式将会弱化对传统烟草的限制政策的实施。

  世卫组织建议各国在制定电子烟管制策略时应达到以下目的:阻止向非吸烟者、孕妇和青少年促销电子烟并阻止他们开始使用此类制品;尽量减少对电子烟使用者和非使用者的可能健康风险;禁止对电子烟推广使用未经证实的健康宣传说词;保护现有烟草控制工作不受烟草业的商业及其他既得利益的影响。

  赵文才认为,将电子烟归为医疗用品符合客观事实,世卫组织也曾提出尼古丁替代疗法来戒烟。(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虽然目前存在很多争议,但还是应在禁烟场所禁止吸电子烟。政府应在此方面投入专项经费,开展相关研究。”杨杰表示,当前应尽快对电子烟进行定性,禁止电子烟广告和网络销售,同时禁止将电子烟出售给18岁以下的青少年使用。

电子烟并非无害 应科学监管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