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湘潭“烟斗客” 品“不温不火”高境界【图】

新商盟网 2023-01-26 05:05 13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探访湘潭“烟斗客” 品“不温不火”高境界【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探访湘潭“烟斗客” 品“不温不火”高境界【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10月21日,王一林在店内抽烟斗,在他看来,抽烟斗需要底蕴和耐心。

 

每吸一斗烟,就要将烟斗拆开,用通条将烟斗内部清洗干净,这么做可以延长烟斗的寿命。

□ “烟斗客”玩的是艺术,品的是“不温不火”的高境界

□  这个圈子里的人多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

  10月21日上午,天空淅淅沥沥下着雨,窗外的光线时昏时亮。王一林坐在办公室里,悠然地点燃了烟斗,倚靠在转椅上闭目遐思。

  王一林是湘潭一家有机米业公司的总经理。10年前,他与烟斗结缘,不禁深陷其中。如今,他的朋友圈子里已聚集了四五十位“斗友”,他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

  一说起烟斗,人们就会想起那些戴着高帽,穿着燕尾服,一手持手杖,一手把握着烟斗的老牌绅士。烟斗沉稳的特质引领斗客们以舒缓的节奏享受烟草,享受生活。因此越来越多的男人逐渐丢开了香烟,拿起了庄重的烟斗,体味其中的最高境界——“不温不火”。(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抽烟斗时外表平静内心澎湃

  接触烟斗10年来,王一林对烟斗的喜爱已经深入骨髓,一拿起烟斗,喧嚣的心境立即就沉寂了下来。

  湘潭一家玉器专卖店的老总王释磊也是资深“斗友”。他说,“抽斗的时候,虽然外表看起来平静,可是内心却汹涌澎湃。一斗烟抽完,需要做的一些大的决定也就会顿时有了主意。”他笑称,因斗结缘,还与商界的斗友们谈成了几笔合作。

  不过,有人说玩斗、收藏斗会不会让人玩物丧志?王一林说:“收藏斗,量力而行,不求虚荣;把玩斗,修身养性,沉淀浮华;交斗友,相互学习,不求功利。这样就是励志而非丧志了。”

  抽烟斗既实惠又有存在感

  萨特曾说过,“香烟是‘虚无’,烟斗是‘存在’。”当然,玩斗对烟斗也有所讲究。在“斗友”们的聚会中,每个人都会携带着一个皮包,打开后各色烟斗琳琅满目,让人爱不释手。

  王一林介绍,目前流行的烟斗品种比较多,主要有登喜路、保时捷、BJ牛头、沙芬、史迪威。烟斗的材质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石楠木,一种是海泡石。“这两种材料耐高温、隔热、通透性好,没有异味。”王一林介绍,入门级的烟斗价格在1000元以内,大师级的制作价格较高,上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都有。

  除了做工精美的烟斗,斗友们对烟丝也有一定的要求。比较流行的烟丝品牌有马坝、法光、帆船、965、公鸡、睡帽、青蛙等等,每50克80元左右。“3克一斗烟,每天5斗就足够慢慢燃烧,照这种价格计算,远比抽卷烟划算得多。”王一林给我们算了一笔帐,一般有烟瘾的人,一个月至少要抽3条烟,按较低价位的每条烟210元计算,一个月需要600多元,而用烟斗抽烟丝,按每天3斗算,一个月只需要花费300至400元。(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急性子玩不了烟斗

  王一林说,吸烟斗的秘诀是轻吸慢呼,冷火慢抽。“吸烟斗只吸入口腔鼻腔,不会吸入肺里。”在他看来,吸烟斗就是把玩一件艺术品。

  “抽香烟你是受制于烟瘾,抽烟斗从头到尾你都是主人。抽烟斗,抽的是‘空烟’ ,即烟香只在口腔中打转,充分体味后,全部吐出,而不吸入肺内。”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刘国平说,这种利用烟草的方式,既通过口腔内的毛细血管吸收尼古丁,又最大程度地避免了焦油及有害气雾损害肺部。

  “烟斗客中各种职业、各种层次的人都有,共同的特点就是性格沉稳,能坐得住,而且还都喜欢泡茶品茶。”王释磊向我们介绍了“斗友”们的特点。

  他介绍,一般的老烟斗客,一斗烟能抽一个小时,中间还不熄火。一斗烟过程中点烟次数的多少,是鉴定烟斗客资深程度的重要指标,而烟斗不发烫则是鉴定斗客是否入流的标准。

  抽烟斗虽然不是很难,但掌握那种“巧劲”却很重要。“没耐心、不虚心、急性子的人是不适合抽烟斗的。”王释磊说,烟斗讲究“慢抽”,烟斗吸快了会烫至手嘴,吸慢了就可能会熄火,用斗需要一定的技巧、经验和修养。

  在某种程度上,烟斗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感悟人生的过程。

  相关:烟斗客装备(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滤芯:包括纸滤芯、软木滤芯和活性炭滤芯以及金属滤芯等不同规格,直径分为3mm,6mm和9mm三种,用于过滤吸烟时产生的水汽和烟灰微尘。

  烟斗刀:修正斗钵内炭饼工具。

  剔棒:吸烟时疏松烟灰,清理烟斗时剔除未燃尽的烟草。

  小勺:挖取斗钵内烟灰及未燃尽的烟草。

  压棒:用于吸烟时压实斗钵中的烟草。

  面质通条:清理烟斗的烟嘴和烟道等必备的工具。

  烟斗刷:用于烟斗深层的清理。

  烟斗架:放置烟斗的架子,现在做的异常精美,成为一件可供欣赏的工艺品。(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烟斗包:外出时携带烟斗用的小包,可以装烟斗、烟草和专用工具、打火机等。

  专用打火机:专门为烟斗客设计的打火机,火焰可以根据要点燃的烟草形式的不同而调节。

  提醒:  

  吸烟有害健康,戒烟可减少对健康的危害。

探访湘潭“烟斗客” 品“不温不火”高境界【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