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执行情况不容乐观

新商盟网 2023-01-30 00:32 6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执行情况不容乐观,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执行情况不容乐观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新华网报道    18日,针对餐厅服务人员开展的一场无烟餐厅公益培训和推广活动在云南昆明开展。致力于控烟的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主任李晓亮在活动上表示,目前昆明无烟餐厅的推广相当艰难,活动初期参与餐厅只有10家,“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实施近三年来,执行情况不容乐观,在大多数餐厅形同虚设。

    在昆明南亚风情园的一家餐厅,李晓亮为12个员工传授吸烟危害等知识,还把人员分为两队进行辩论。“培训以后了解了烟草危害的知识,以后劝诫客人吸烟会更有自信。”这家餐厅的服务员白玉瑛说。

    李晓亮介绍,在无烟餐厅的推广中,除了向餐厅免费发放劝诫吸烟的桌牌、墙纸贴画等外,该机构还重点向餐厅服务人员讲解二手烟的危害以及劝解顾客戒烟的技巧,下一步还将组织顾客亲身体验无烟餐厅。(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科学研究发现,烟草烟雾含有多种致癌物,也是室内pm2.5的重要来源。吸烟及二手烟暴露均严重伤害健康,即使吸入少量烟草烟雾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室内完全禁止吸烟是避免危害的唯一有效方法。

    但由于控烟意识不足,无论是餐厅从业人员还是消费群体都缺乏对无烟餐厅的正确认识,餐厅工作人员和食客成为二手烟主要受害群体。记者了解到,餐厅基本不会主动开展控烟培训,往往是控烟组织主动“找上门”。

    记者在昆明市区多家餐厅看到,烟灰缸仍然是餐桌上的“标配”,众目睽睽下吞云吐雾者比比皆是,而文字、图片等禁烟标识几乎寻觅不到。昆明滇池路一家饭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基本不会主动劝阻抽烟,除非有其他客人投诉。”(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控烟人士认为,这种现状意味着原卫生部颁发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实施近三年来不容乐观,在大多数餐厅形同虚设。2011年5月1日实施的该《细则》规定,宾馆、饭店、商场、理发店、影剧院、游艺厅(室)、候车(机、船)室、公共交通工具等28种室内公共场所必须执行禁烟规定,经营者应当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并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

    “把餐厅变成无烟餐厅,对生意会有一定影响,所以有些餐厅老板不愿意改变。再加上控烟意识不够,有些人把在餐厅抽烟认为是一种天然的权利,忽视了对自身和他人健康的影响。” 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控烟项目官员宋红霞说,“同时,相关法律法规还缺乏具体的处罚措施,也缺乏明确的执法主体。”

    “虽然一家又一家的推广速度很慢,但是这已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了。”李晓亮坦言,从目前情况看,无烟餐厅的推广相当艰难,活动初期参与餐厅只有10家,预计年底才达到30家,并且推广范围也主要集中在西餐、自助餐等,中餐馆难以涉及。(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尽管困难重重,但控烟人士认为,从长远看无烟餐厅推广活动会逐渐顺畅。李晓亮说,“随着控烟意识的提高,政府在控烟方面的管理也正逐步改进。控烟将成为一项不可逆的运动,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就一定能成功。”

云南“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执行情况不容乐观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