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控烟近三个月 近6成受访者并不知晓

新商盟网 2023-01-30 18:19 124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兰州控烟近三个月 近6成受访者并不知晓,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兰州控烟近三个月 近6成受访者并不知晓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兰州晚报》报道  从2014年1月1日起,《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明确指出,控制吸烟场所分为禁止吸烟场所和限制吸烟场所。禁止吸烟场所主要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中小学校、商场、超市、网吧、各种公共场所电梯内区域、体育场馆、汽车站、火车站、公共汽车、出租汽车、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区域;限制吸烟场所主要有:各类餐饮服务场所、各类宾馆酒店、公众休闲娱乐场所、机场的室内区域四大类区域。这份被称为中国西部最严格控烟令的实施效果到底如何呢?禁烟近3个月了,记者调查中发现,《条例》中所规定的公共场所禁烟状况不容乐观。

  1 市民:禁烟主要还得靠吸烟者自律

  3月24日上午,记者在瑞德摩尔、西关十字等繁华路段进行流动观察,在穿梭来往的人流中不时发现抽烟者的身影。当被问及其是否了解兰州市出台的控烟条例及其实施时间时,有近六成受访者表示不清楚。在西关十字附近做销售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兰州市区内公共场所的禁烟主要还是依靠吸烟者的自律,虽然在很多地方都有禁止吸烟的标示,但很少有人去认真遵守。“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体现。我觉得兰州市禁烟的关键还在于市民素质的提高。”王先生说,据他了解,其他城市也都出台过关于控烟的条例,但收效并不明显。

  在张掖路步行街散步的宋先生是一个有30多年烟龄的老“烟民”了。对于《条例》关于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老宋说完全理解,但往往难以控制。“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我完全理解政府干预作用的初衷。这对于吸烟者来说也是一件大好事。但现实中很多人戒烟难,除了有瘾外,难就难在吸烟已经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生活习惯了。短时间内很难能够完全克制。”(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2 高校:对抽烟者处罚有了法规依据

  记者随后在兰州大学、甘肃中医学院、兰州理工大学等高校进行调查,发现这些高校在大部分公共区域都贴有明显的禁烟提醒牌。据知情者介绍,目前大学生群体中抽烟的人不是个小数目。兰州大学医学院校区的孙雷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吸烟,但会主观地控制自己在公共区域的吸烟行为。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小康同学说,对兰州的控烟条例中关于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规定,除了吸烟者的自律外,他认为应该加大管控力度。

  兰州大学团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兰州市出台的控烟条例,对于提高大学生健康意识,教育一部分学生摆脱不良嗜好都有着积极的意义。“过去没有条例时,对于在校区公共场所吸烟者缺少处罚的法规依据,现在这个问题迎刃而解了。”

  3 餐厅:顾客至上,禁烟标识形同虚设(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在兰州市公共场所中禁烟最难的是餐饮行业。记者对农民巷及麦积山路周边的餐馆采访时,发现控烟效果不容乐观。虽然大多数经营者都在醒目位置上张贴了禁烟标识,但这样的提醒对于大多数抽烟者来说往往形同虚设。多数经营者告诉记者,知道控烟条例出台的时间和制止的情况,但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做到。“顾客为大,服务至上”的经营理念在很大程度上对抽烟等不文明行为有过多包容。“我该做的都做了,怕就怕顾客一生气,再也不来了。”农民巷一家川味菜馆老板对记者倾诉他的为难境地。悦宾楼大堂负责人告诉记者,餐饮业作为服务业场所更注重顾客的体验,顾客的消费者地位让他们“畏手畏脚”。

  “关键还是在于顾客自己的自律。我们在酒店的明显位置张贴禁烟宣传标语,也在实际操作中采用不摆放烟灰缸、不提供香烟销售服务等,但效果并不明显。”这位负责人认为,要真正解决市民在公共场所尤其是餐饮业的控烟难题,关键在于要有一个统一的行业规范。

  4 网吧:“条例虽好,但执行甚难”

  记者走进天水路的一家网吧,发现“禁止吸烟”的标示牌非常打眼。但对于这些警醒性的告示,网吧内的环境落差更“触目惊心”——网吧内烟雾缭绕,基本每隔3台左右的机位便能见到一位吸烟者。记者走近一位身穿红色夹克的吸烟男子,他正在玩一款枪击游戏,一只手夹着香烟,一只手快速叩击鼠标。记者对其表明身份,他不耐烦地说,“网吧都不能抽烟有没有天理?我就爱在这抽!”网吧管理人员对此表示很头疼——“顾客吸烟对我们也没有好处,但他们都是年轻人,没办法。”采访中,大多数网吧管理者对于公共场所控烟表示欢迎,但普遍认为处罚力度不够,“条例虽好,但执行甚难”成为这些人的共识。(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据了解,对于公共场所的控烟行为,兰州并不是首推城市。之前,青岛、深圳等城市都有相关条例的出台,但都因为执行上的瓶颈(如取证难,对个人约束小,界定难等)而处于“尴尬”境遇。尽管实施情况并不乐观,但可以明确的是,公共领域的吸烟行为必须得以控制,而市民作为一个城市主体的构成因素,也需要对控烟事业起到一砖一瓦的作用。对于烟民来说,自觉与克制是自身最美的“名片”;对于非烟民来说,对吸烟者的劝说与制止也是对自身权益的表达。

兰州控烟近三个月 近6成受访者并不知晓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