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到底有多难 执行还需思路创新

新商盟网 2023-01-30 21:20 100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控烟到底有多难 执行还需思路创新,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控烟到底有多难 执行还需思路创新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深圳商报》报道    “请问您知道深圳公共场所已经禁烟了吗?”近日,继中央下发控烟令后,深圳颁布并开始实施的号称史上最严《深圳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首个处罚日则有多人被罚,记者在深圳公共场所采访时发现,深圳实现禁烟后,多数市民都能遵守这一规定。但是很多吸烟者在无人执法或很多偏远地区,还是会迫不及待地点上一根,“控烟”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烟草的危害众所周知,全球每年因吸烟或接触二手烟而死亡的人数多达600万,以至于“世界8大死因中有6种与其有关”。而也正是基于此,我国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方,近年来不断采取措施控烟,只是成效却不容乐观,二手烟受害者不降反增,几天前在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出炉的针对14个发展中国家进行的控烟履约排名中倒数第二就是一个例证。境地尴尬至此,不禁让人担心控烟会不会陷入“越控越滥”的怪圈。

  当然,控烟难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监管乏力等等都难辞其咎。仅从立法来看,自我国成为公约国后,虽然控烟与反控烟的斗争十分激烈,控烟界在一些关键事件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无烟环境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一些地方相继出台了一些禁烟条例,但也存在一个明显的软肋,那就是并没有一部国家级的法律法规出台,从而导致控烟缺乏执行力。(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不仅如此,就算在出台地方控烟条例的上海哈尔滨等地,部分控烟执法者开出了违规吸烟的罚单,但囿于执法力量欠缺、公众控烟意识淡薄等问题,与理想状态仍是“差得远”。凡此种种,无不说明了一个真理,那就是颁布禁烟令不难,难就难在如何贯彻和执行。其实,同样有着执行难问题,国外一些地方却在贯彻禁烟令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值得我们借鉴。

  就以法国为例,为避免禁烟令沦为虚设,当局创新思路,将贯彻禁烟令的权力交给了宪兵、交警和纠察队等强力机构,并于全国范围布下17.5万名“香烟警察”。这些“香烟警察”被派上街头巡逻,一旦发现有人违反禁烟令,即毫不留情地对违反者处以最高450欧元罚款,而对于允许烟民在禁烟范围内吞云吐雾的物业主人,最高可面临750欧元的重罚。

  实际上,处罚只是一种手段,并不是最终目的。在抡起罚款大棒的同时,法国政府也出台了一些柔性措施,如给予烟民戒烟补助(这部分钱被归入疾病保险)等,引导烟民放弃香烟。在这方面韩国政府的做法也值得一提,他们规定国家机关和私营企业的在岗人员如果决心戒烟,就可以申请3至4天的带薪休假。如此循循善诱之举,有时确可收到良好效果。(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由此可见,为避免“吞云吐雾”愈演愈烈,给人们学习、工作、生活营造一个良好环境,借鉴国外经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政策执行力、破除利益藩篱、提高公民控烟意识,以此助推《公约》中相关减少烟草需求的措施(即MPOWER政策中的无烟立法,提供戒烟,烟包警示,全面烟草广告、促销与赞助的禁止,提高烟草税)有效实施,已是刻不容缓。

控烟到底有多难 执行还需思路创新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