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需完善统一立法工作

新商盟网 2023-02-04 19:39 10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控烟需完善统一立法工作,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控烟需完善统一立法工作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深圳商报》报道  作为全国第一个地方性控烟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实施14年来竟然没有开过一张罚单,引发热议。为什么开不出罚单?用有关部门的解释是“人手不够”。现行条例规定,执法主体是卫生行政部门,而卫生系统唯一具有执法权的是市卫生监督所,仅几十个人。深圳市法制办在条例修订草案起草说明中认为,法律责任过轻是导致执法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

      

  吸烟的危害与控烟的紧迫性无需赘言。面对控烟不力的现实,公众呼吁不断,专家纷纷建言献策。原卫生部曾规定,2011年5月1日开始,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它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控烟。但是从深圳出台控烟条例14年来未开出过一张罚单的尴尬现实来看,无论是卫生部的“控烟令”还是深圳的地方法规,都不过是一纸空文。在我看来,这除了执法人手不够与违法吸烟的法律责任过轻以外,也与烟草消费大环境有关。如果不打破垄断烟草利益,改变烟草消费大环境,如果不提高执法执行力,即便新修订的《控烟条例》提高罚款金额,能否取得控烟实效,依然是个未知数。

  从保护公众健康与公共环境的角度考虑,国家严禁发布烟草广告,开展了不少控烟宣传。包括深圳在内的许多地方都制定了公共场所控烟的规定。比如,广州市要求办公室控烟,四川眉山市东坡区要求科级干部承诺“未戒烟不得上班”。这些都为控烟创造了舆论氛围,但是由于相关规定不够完善,执行力不够,对烟草广告、公共场所吸烟现象,除了劝阻、呼吁,公安部门以安全的名义拘留过几名网吧内吸烟人员以外,并没有多大的强制约束力。(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当前公共场所控烟执行不力,除了立法缺位以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烟草消费是不少地方重要的税收来源。今年1月召开的烟草行业工作会上传出的数据显示:2012年烟草全行业实现工商利税8649亿元,同比增长15.7%。

  深圳市修订《控烟条例》,加大违规吸烟处罚力度,传递出一种积极的控烟导向。但是,要真正达到控烟目的,不在于怎么说,而在于怎么做。地方公共场所控烟规定为控烟统一立法积累了经验,完善全国统一的公共场所控烟立法势在必行,共同营造控烟氛围,构建健康的烟草文化,控烟僵局或将逐渐被打破。(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控烟需完善统一立法工作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