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戒烟门诊5年不足200“病人”

新商盟网 2023-01-24 21:57 110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昆明戒烟门诊5年不足200“病人”,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昆明戒烟门诊5年不足200“病人”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云南网报道  3月26日上午10点50分,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的戒烟门诊里,田迎春在“受理”一名烟民家属的“控诉”:夫妻俩准备生个孩子,但是新婚丈夫有烟瘾,医生提醒可能影响孕妇,特别是影响胎儿健康,但丈夫一直未能成功戒烟。“要想戒烟,需要解决三个问题。”作为有着28年呼吸内科临床经验、5年戒烟专科经验的副主任医生,田迎春提出了解决方案。“首先要有坚强的戒断意志,其次要消除吸烟成瘾者的吸烟环境,第三工作和生活压力适度放松。”不过,田迎春的建议不总是有效。更为尴尬的是,她在戒烟门诊坐诊5年来,不到200名烟民过来“戒烟”。

  现状:有时一天没一个电话

  今年,云南省确定了省、市、县级3个戒烟门诊试点,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是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

  戒烟门诊有专业医生、检测设备及治疗药物,可免费为公众提供戒烟相关咨询,还可根据烟瘾轻重程度不同,对戒烟者进行药物辅助治疗。位于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四楼的戒烟门诊,是一个只有5平方米左右的小隔间,里面除一套桌椅、一台电脑和一把体重秤之外,就只能站下3个人,“平时主要是咨询,很少有人来戒烟。”

  “戒烟门诊是2009年设置的。”作为戒烟门诊的专家医生,田迎春清楚地记得,在《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之下,中国提出在2011年开始全面禁烟。为此,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开设了戒烟门诊。(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虽然开设一个门诊看似简单,但“维持下来挺艰难的”。2009年至今年3月1日期间,田迎春接诊的烟民不到200人,“有的时候,一天到晚也没有一个人过来问诊,连一个电话都没有。”

  “2009年创建无烟医疗机构时,曾确定了7家戒烟门诊试点医院,但由于主动戒烟者太少等原因,目前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云南省健康教育所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禁烟的呼声虽然高,但戒烟门诊的发展却不容乐观。

  田迎春认为,戒烟门诊试点如果要取得成功,医院还需要做更进一步的宣传;政府要进一步加大烟草政策方面的调整,而个人则需要强化健康意识,强化戒断意志力。

  溯源:社交、压力、习惯

  “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余种化学成分,其中数百种对人有害,69种为致癌物。”这是国家卫生部《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上的统计数据。(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别听医生瞎说。”周晓伟作为一名文化创意机构的总监,他很清楚烟草给他带来了什么。“我出去对接业务,一支香烟为我打开陌生的关系;我没有创意的时候,一支香烟可以让我放松,找到灵感;我的作品受到质疑,需要修改甚者放弃的时候,那种失意也只有烟可以缓解。”

  不过,他也承认,香烟让他的慢性咽炎更加严重。这个从大学就一直被认为是精英的人物,在毕业后却不太如意,也让他从一个烟酒不沾的人变成了“烟鬼”。他总是说该戒烟了,也戒过四五次烟,但是从没有成功过,“能坚持一个月就不错了。”“畸形的社交礼仪、巨大的工作压力、个人戒断意志弱。”周晓伟是典型的吸烟成瘾者,其成瘾的过程及戒断难也是最为典型的。

  “其实,戒烟没有那么难。”田迎春认为,只要在戒烟过程中,周围环境不再强烈刺激吸烟者,又有医生及家人的引导,戒烟是可以成功的。

  按照国家卫生部要求,地方所有卫生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均建成无烟单位,医疗卫生系统要全面禁烟,同时所有地方的三甲医院均要建立戒烟门诊。在取得经验、具备条件的基础上,无烟医疗卫生单位的建设活动推广到其他场所及单位,大力推进无烟工作场所、无烟公共场所的建设。

  云南省健康教育所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赵白帆表示,全面戒烟需要有全面禁烟的基础,这就需要医院大力宣传吸烟的危害,社会公共场所要设立专门的吸烟点,最终形成抵制二手烟的氛围,从公共卫生方面约束吸烟者;更需要市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才能创造一个文明、卫生、健康的环境。(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云南昆明戒烟门诊5年不足200“病人”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