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工作还需进一步深入

新商盟网 2023-01-25 00:09 74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控烟”工作还需进一步深入,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控烟”工作还需进一步深入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自从国家颁布了《禁烟条例》之后,对控烟工作在法律法规上进行了规定和保障,虽然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可是时间一长,有些环节有些地方就会凸显淡化的倾向,这将影响控烟工作的深入开展。虽然说控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可是也需要从不同角度和方面进行强化,缺少了必要的强化和宣传势必会影响到了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儿。所以,我认为控烟工作在《禁烟条例》的保障下,还需要进一步深入。

  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

  虽然《禁烟条例》已经颁布多时,可是推行工作却只是局限于某些地方,生活中还有很多人没听说过这件事,同时还有人不懂得具体的规定,这就需要相关人员要将这一条例扩大宣传。可以充分利用社区的工作人员,将相关的规定制成宣传单,让工作人员将这些传单发给辖区的百姓,这将会使这项规定进一步深入百姓的生活之中,进而在全体人民中形成控烟的热潮。同时还可以将禁言宣传单发放到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那里人多,人口流量大,这对于这项条例的认识与宣传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有一位市民说:“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禁烟条例,我吸烟是自己的事儿,我不怕身体受伤害,别人管得着吗?”还有一位市民说:“禁烟条例距离我们太远啦,我们就是普通的市民,不懂得什么大文件,大政策,反正吸烟又不违法!”还有一位顾客说道:“我只听说或林则徐虎门销烟,可是却不懂得什么叫禁烟,我不懂,这个和我没有关系!”此外还有的市民抱怨道:“禁烟,禁烟,不生产烟不就万事了吗?也就谈不上禁烟啦,这样就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啦!”面对百姓的这些言论,我们不能急躁,而应该深刻地反思。努力地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也说明了解决这个问题刻不容缓。然而光靠几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还需要全社会都动员起来,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这样我们就能够形成良好的禁烟氛围,从理论上和思想上加强认识和理解,各级媒体部门也应该少一些文化娱乐的内容,多一些介绍与宣传,我们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努力起来,那么就能够掀起全民禁烟的高潮。 

  提示语不可忽略

  前不久,我乘坐了一趟动车,听人说车上不允许吸烟,吸烟将会导致列车有危险。这是我从网络上得知的,可是我在火车站购票的时候,并没有发现有任何提示乘客不能在列车上吸烟的字迹,而火车票上更是没有提到。当时我就想,我要是不从网络上得知,那怎么能知道火车上不让吸烟呢?到了火车上,我四处寻找,可是也没有找到提示,当时我就懵了,都说火车上吸烟将会严惩,可是有些人,他们不懂得这些,或者是第一次乘坐火车,怎么能够知道这些内容呢?如果自己抽了烟,可是却又不知道违反了规定,那岂不是有些冤枉了乘客。想到这些,我不仅想到如今的禁烟条例,尽管很多地方不允许吸烟,可是却应该在醒目的位置进行标识,进而让顾客或者人员知晓啊,可是很多地方做得却不好,这也影响了这项法规的正常运行。并且还会给市民造成一定的影响,严重的可能还会影响社会的和谐。出现很多不该有的矛盾和问题,既然如此,那么我们相关的工作人员就应该走出去,多了解和考察,进而知道哪些地方人比较容易吸烟,那么就应该用醒目的字迹和突出的位置进行警告,这样才能够引起相关人员的重视,从而避免一些问题。一位去商场买衣服的农民说:“我是干活的,在农村哪里都可以抽烟,可是却不知道城里的商场不让吸烟啊。我进来之后,就直奔买衣服的摊位啦,根本没有看到提示语和标牌,所以抽了烟,却被保安发现了,病要罚款。我觉得自己很冤枉,俗话说不知者无罪,我真的不知道啊!”他的苦衷的确让人很纠结。这就需要我们工作人员做好宣传。此外还有一些人不识字,所以我们光用文字宣传也是不起作用的,我们还应该有相应的图片警示,这样才能够适应更多的人群。总之,我们一定要发挥提示语的重要作用,在人流多的地方,例如餐厅、商店、公测等重点区域做好标识。(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处罚不是最终目的

  对于《禁烟条例》的执行,有些部门,有些人员存在不认真的态度,很多时候,一些部门采取强硬的处罚措施,结果却违背了国家制定这一政策的初衷。有一次,我去一个客运车乘车,在客运站蹬车的时候,有一位农民打扮的人吸了烟,不大一会,一个工作人员走了过来,那个人对抽烟人说:“我们这里不让吸烟,可是你却吸烟,你要接受罚款!”抽烟的人很吃惊,可是看到这个人很严肃的样子,只好同意罚款。然而,那个开了罚单之后,立刻收了钱。然而,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有。这种只管惩罚而不管其他的做法的确有失水准,我们的工作人员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可是却不能够以身作则,单纯以处罚为目的,这样就不好啦。还有的工作人员态度蛮横,发了钱也不开罚单,很多时候,那些罚款都进了自己的腰包。这样不仅影响了国家的形象,同时也有损工作人员的形象,还会给市民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所以,我认为国家应该对相应的人员应该进行培训和指导,同时必须要让工作人员以身作则,不能知法犯法。一位市民说:“不让吸烟,可是我却看到有人吸烟,然而工作人员却不管,就管我们这些没有地位的人,真是太气人啦。”这些话反映了百姓的心声,因此我们一定要将这项工作深入到底,那么就必须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素质,素质上不去还谈什么管理呢?有谁会信服呢?

  将宣传加入人性化

  《禁烟条例》的宣传的与执行应该多加入一些人性化色彩,不能简单地命令性地贯彻和推行,而应该让百姓多了解一些相关的知识与要点,这样百姓可能就会由被动便主动。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在文化宫等地方进行禁烟展出。让一些画家画一些漫画将禁烟条例上的内容以图画的形式展示出来,这样可能市民就能够容易接受啦。一位市民说,我对禁烟条例不感兴趣,可是看到这些图画之后,我了解了条例的一些内容,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此外,还可以组织学生和一些其他人员进行禁烟征文活动,让他们写出自己的想法与认识,这样也能够让禁烟活动深入开展。一位学生说:“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禁烟征文活动,然后我就查找了一些资料,然后知道了很多吸烟的危害,之后才写了作文。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对我们进行了教育,此外也给我们带来了健康和幸福。”另外,我们宣传的时候也可以将吸烟对身体所造成的危害用图片展示出来,看到那些因吸烟而变黑变坏的肺部,相信很多人都不会再吸烟啦。我们将吸烟对百姓的危害进行大肆的宣传与讲解,可以用宣传车,也可以利用禁烟日进行宣传,总之,只要我们上下齐心,一同努力,那么一定能够将宣传掺入更多人性化的因素,进而让这项工作不断深入。(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对学生进行讲座

  如今,吸烟的青少年学生越来越多,这些祖国的花朵还没有绽放,可是却过早地接触到了这样的危害,实在是令人痛心。这些孩子中有很多人都是怀着好奇心想尝一尝,可是这一尝就戒不掉了,不仅影响了学习,还影响了健康。鉴于这种情况,我觉得学校管理部门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孩子处于成长阶段,对事物的认识存在偏颇,那么我们就应该适时地,适当地组织学生聆听关于吸烟造成危害的讲座。通过讲座可以让更多的孩子了解香烟的危害,了解它对学习生活的影响,进而促使孩子竖立正确的思想观和人生观,从而促使他们不断地向健康的方向发展。有一位家长说:“我儿子的学校特别好,每学期都会邀请烟草的工作人员到学校进行知识讲座,当看到那些可怕的图片和听了相关的案例之后,孩子说吸烟的危害太大了。不仅孩子不吸烟,孩子回家后还让我也戒烟,我感到很幸福,感谢学校的举措。”还有一位学生说:“以前我总是偷着吸烟,可是自从听了讲座之后,我才认识到吸烟原来是这么可怕。都怪我好奇心强,以后我再也不吸烟啦。我要好好学习,让自己身体健康。”其实,这样的讲座应该多开展一些,每学期可以开展一次或两次。不仅学校应该如此,其他部门也应该多开展一些这样的活动,由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交际圈,通过一系列的努力,一定能够在更多的领域达成共识,进而让这些工作不断深入。

  零售户是禁烟的主力军

  很多人都觉得零售户是卖烟的,买烟的目的是为了挣钱,他们怎么能够与控烟联系到一起呢?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虽然这些人是卖烟的,可是却已可以成为禁烟的主力军,因为这些人与烟民的联系最为密切,能够了解烟民的特点和情况,如果这些人能够在卖烟的同时进行控烟,虽然看似矛盾,可是实际上两者却可以相得益彰。就像香烟上印着吸烟有害健康的字样,可是却还要生产一样。卖烟是为了赚钱,可是在险要的位置贴上宣传标语,对顾客进行适当的劝告,不仅可以赢得口碑,而且还可以感动更多的顾客,虽然劝成了他们,他们会不买烟,可是却可以在其他方面得到补充。他们虽然不买烟了,可是却可以买其他的商品,所以零售户的利益还是没有受损。一位零售户说:“我一直以来都是卖烟与控烟相伴进行,虽然香烟的销量减少了,可是在其他方面却得到了回报,所以我的收入并没有少。”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总结语

  “控烟”工作任重而道远,所以我们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牢记自己身上使命的艰巨,同时我们百姓也应该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的觉悟与认识,减少吸烟,控制吸烟,在公共场合不吸烟,这些既是对我们的保护,同时又是对他人的关爱。所以,我们一定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控烟”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所以,我认为“控烟”工作还需进一步深入!

“控烟”工作还需进一步深入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