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香烟情缘【图】

新商盟网 2023-01-25 14:50 103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毛泽东与香烟情缘【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毛泽东与香烟情缘【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福建烟草》编辑整理  毛泽东新闻照片很多是烟不离手。毛泽东嗜好香烟,经常手挟香烟或在厚重缩拢的嘴上叨着香烟成了他的公众形象,不仅为中国人所熟悉,也为外国人所了解。

  毛泽东是何时起开始学会吸烟的,至今尚无文字见述,他本人也不曾讲过。但可以肯定,毛泽东在井冈山时期,烟瘾已经很大了。

  据有关文章记述,毛泽东主要吸“纸烟”。战争年代的纸烟来源主要是国民党军队“进贡”(战利品)。因此香烟的牌子自然是形形色色,多种多样,毛泽东曾经戏之为“吃百家饭,抽百家烟”。在当时的情形下,纸烟来源,并无绝对保障,因此毛泽东也抽过旱烟。尤其是当他下乡与农民一起交谈,开会的时候,抽当地产的旱烟。(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抗战胜利后,想必毛主席心情颇佳,就是去重庆与蒋介石谈判上飞机前也忘不了吸一支香烟。毛泽东吸烟曾出高招。1947年8月,毛泽东在黄河岔上演了一出“空城计”。那天毛泽东的部队被国民党的精锐部队追至黄河岔,天上有飞机,后面有追兵,天气又非常恶劣,下着大雨,黄河浊浪排空,部队靠羊皮筏、木筏渡河,部队处在非常危险艰难时,毛泽东要了一支香烟,并把香烟一口气吸完,才下令不过黄河,并带着部队调头向追兵走去。追兵见此怪招,以为误中埋伏,唯有撤退,毛泽东平安过了这一关,使香烟与毛泽东又多了一份情缘。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吸烟也更多了。这时候生活条件改善了,香烟来源稳定。同时,毛泽东的工作更加繁重,他常以香烟来作为神经缓冲。毛泽东常常一边工作一边吸烟,休息时也点上一支烟,一边吸一边思考问题。他的许多重要的思想便是在烟雾缭绕中油然而生的。

  毛泽东的工作习惯与众不同 。他白天休息,晚上则通宵达旦地工作。因此,毛泽东吸烟一股也是在晚上,据说,毛泽东工作一晚一般抽掉一包半香烟。但这烟并非全部是吸掉的,大部分自己燃烧掉了。因为毛泽东有一个习惯,即当他考虑某些重大问题时吸烟很厉害,他伏在书桌上看文件、写文章、想问题,一坐下来便很少起身。当他遇到难题时便点上一支烟,吸几口放在烟灰缸时,接着又投入工作。香烟却依然在燃烧,有时,毛泽东一边工作一边吸烟,烟就夹在左手手指问,当他专心致志时便忘了吸,一直到烧痛手指时才想起。(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毛泽东的烟瘾很大,工作人员每次买回的烟数量较多。香烟会受潮,不便长时间保存。毛泽东本人并不计较香烟是否受潮,照抽不误。工作人员便为毛泽东特制了一个“烤烟箱”,常常将香烟烤一烤再给他抽。毛泽东对此很满意,夸工作人员很细致,注意节约,避免了浪费。

  毛泽东最喜欢抽的是“熊猫”牌香烟。据说,也曾经抽过“555”牌香烟,但他很快就不再抽这种“鬼子烟”了。也许是因为这种烟太呛,也许是因为抽洋烟要花外汇,反正只抽了很短的一段时间便坚决不抽了,改抽“熊猫”牌香烟。

  美国作家R·特里尔撰写的《毛泽东传》时,是这样描述评价毛泽东抽烟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国。毛至少有60年的抽烟历史。可能任何国家的政治领导人都不如毛抽掉的卷烟多。毛似乎有一段时间戒了烟。伏罗希洛夫元帅在斯大林死后访问中国时,曾告诉毛说:如果斯大林遵照医嘱戒了烟的话,他不至于逝世那么早。于是;毛也戒了烟。但是,十个月以后,他又重新抽了起来。他说:戒烟无益于事,我们工作太辛苦,不能不抽。”(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据夏佑新撰写《毛泽东戒烟》一文中称:毛泽东下决心戒烟,是他晚年的时候,晚年的毛泽东身体已大不如前,血压偏高,眼睛又患白内障,常有咳嗽。经保健医生和大家规劝毛泽东戒烟,毛泽东顺从同意了。不知经过多长时间的煎熬,毛泽东终于把烟戒掉了,告别了“烟民世界”。此后,他从未破过戒,直到他去世。

毛泽东与香烟情缘【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