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烟民”让人忧 “健康使者”成高校控烟斗士

新商盟网 2023-01-28 19:23 10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小烟民”让人忧 “健康使者”成高校控烟斗士,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小烟民”让人忧 “健康使者”成高校控烟斗士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肇庆都市报道    吸烟有害健康是人尽皆知的道理,但还是有不少人沉迷在腾云驾雾的虚幻刺激中,而且在这一部分群体中,还存在不可忽视的青少年。近日,记者就青少年吸烟问题及相关部门在控烟方面的新动作作了专门的走访调查。

    吸烟青少年:“为了解压”偶尔吸吸

    24日中午放学时间,记者来到广东省肇庆市端州中学附近,发现在柳园路一家小卖部门口,有男学生三五成群地吸烟,还有说有笑。记者走进端州中学附近的几家小卖部,发现里面都在出售各种品牌的香烟,而且还有单支卖的,但记者却没有看到店铺内有设立任何“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的警示标志。

    正在肇庆医专读大二的刘同学第一次吸烟是在初一的时候。“压力大,就抽上了,一个班有3、4个同学抽,但是上了高中就戒了,不过大学后,因为要出去社交,又抽上了……”刘同学告诉记者,“以前小卖部的烟5角钱两支,不过都是质量很差的那种!”他坦言,现在他们宿舍11个人,有3个抽烟。端州城区一家中学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生告诉记者,自己从来都不会在学校抽烟,家人和老师也不知道他抽烟。“压力大,心很浮躁,所以抽烟。”他说自己也尝试过用其它方法缓解压力,但似乎并未奏效,“第一次是初二的时候在朋友的怂恿下抽上的,现在也没有瘾,偶而会吸一两支!”

    “以前我们初中学校的围墙上有一个鸡蛋大的小洞,外面小卖部的人把烟递进来,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在肇庆医专读大二的彭同学告诉记者,“他们一般都是在厕所吸,基本上都是留守儿童,而且不爱读书。当时还有个女同学吸烟,一吸我就把她的烟扔掉,后来她在我面前再也没吸过!”

    “小学五年级就看到有同学吸烟,现在班上也有同学吸烟!小学吸烟可能是出于一种求异心理吧,现在更多的可能是排解压力!”高三的小蔡同学告诉记者,“学校如果发现有同学吸烟,会在全校点名批评!”(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家长:虽然自己抽烟,但不断教育孩子不要吸

    记者随机对五位市民作了采访,发现他们对未成年人吸烟的看法如出一辙——不赞成。市民邹女士表示:“不管什么年龄,吸烟都不好。吸烟伤害身体也影响别人的健康。”

    一位中年男子认为吸烟最糟糕的是浪费钱,然后是影响身体健康。他说:“未成年吸烟肯定不好。我儿子十四岁了,虽然我自己抽烟,但我还是不断教育他不要抽。现在他听我话,但以后就难说。”

    一位青年男子则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四、五岁,尽管孩子还小,但以后等孩子懂事了会教育他不要吸烟。作为一名吸烟的父亲,他表示深受吸烟的危害,不想孩子像自己那样成为烟民。

    心理专家:可通过转移注意力戒烟

    对于青少年吸烟的问题,肇庆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治疗师、副主任医师谢志强分析认为,一般吸烟的青少年都是不愿意受到约束的,他们经常以自我为中心,用吸烟来满足自己不正确的自尊心。他们有的是因为受到朋友的怂恿,有的是受到影视片的影响,觉得吸烟很酷。当然也不排除他们因为人际关系或家庭关系而吸烟的!(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谈到如何戒烟,谢志强表示,一定要下定决心,要认识吸烟是有害的。“如果是用吸烟来排解压力的青少年,我们会鼓励他勇于面对压力,然后建议其培养一些高情趣的爱好去排解压力。例如,写日记、体育运动、听音乐。他们还可以去参加义工活动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既能戒烟又能帮助别人!”

    相关部门:在高校组建“健康使者”,与学校联合开展控烟宣传

    为了促进青年人群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在全社会营造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23日晚上,结合5月31日“世界无烟日”主题,肇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肇庆医专举行“健康使者”成立仪式暨大学生健康知识竞赛。

    “大学生‘健康使者’参与高校健康促进的工作模式,是肇庆市开展公共卫生工作的一个新探索,组建‘健康使者’,让他们在校园中组织并开展健康知识传播活动,倡导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肇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健艺分析说,大学生文化程度高,有严密的组织架构,健康知识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健康教育效果好,大学生又是即将成为引领文化主流的社会人群,“健康使者”参与健康促进工作中获得的经验、意识,影响深远。

    “去年我们在肇庆学院成立试点,现在我们在医专成立工作队,都是该工作模式在我市高校的推广!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更好倡导学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希望其他高校能参与到活动中来!”

    肇庆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主任医师梁碧绿介绍说,“健康使者”已经在肇庆学院取得了成效。“活动前,学生对烟草危害与控制知识的知晓程度只有38.3%,但是活动开展后三个月,知晓率达到了77.9%。”(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此外,肇庆市卫计局每年“世界无烟日”都与中小学校、高等院校师生一起在城区共同开展控烟宣传活动,扩大控烟工作宣传面,增加青少年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呼吁青少年抵制一切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

  据统计,2013年肇庆市参与世界无烟日活动的师生共有1600多人次。2014年,将在肇庆学院、广东金融学院肇庆校区、市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肇庆医专4所高校分别成立(或换届)“健康使者”学生机构,组织开展“烟草危害与控制”大学生健康知识联赛,扩大青年人群对控烟行动的影响。

“小烟民”让人忧 “健康使者”成高校控烟斗士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