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禁烟得讲个可持续

新商盟网 2023-01-31 02:13 9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公共场所禁烟得讲个可持续,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公共场所禁烟得讲个可持续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北京日报》报道  近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已起草完成,进入征求意见阶段。上周,北京团的37名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建议制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法,将公共场所禁烟上升到国家立法的高度。公共场所禁烟,是个颇受人们关注的话题。那么,烟民和非烟民对此是怎么看的呢?

  网友坦然

  听闻正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北京代表团提出议案,建议为公共场所禁烟立法。作为一位烟民,我也举双手赞成。但必须说明的是,禁烟必须有行动,如果只说不做,还不如不说。

  我的烟龄不算长也不算短,15年。年轻的时候,认为吸烟很酷,后来因为工作属于脑力劳动,所以吸烟未断。也想过戒烟,但总是意志不坚。(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吸烟有害健康,二手烟有害已是老生常谈。我虽然没有戒烟,但我要求自己尽量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尽量不影响他人。在我看来,吸烟是一件私人事情,但如果影响了他人实在不该,这也是我支持公共场所禁烟的理由。

  公共场所禁烟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依旧屡禁不止,其中原因,绝非仅仅是缺少立法。因此,若有法不依,依然会无济于事。

  很多事情,我们都陷入一个轮回——出问题就怪立法缺位,立了法又说执法难度大,这其实就是懒政。

  每年无烟日,风风火火地检查,校园里的售烟摊全部下架,几天之后,重又开始售卖;禁止售烟给未成年人,但学校周围的小卖部,只要给钱就卖烟,管你成年不成年;控烟办、医院、学校,虽然都在说禁烟,但医生、教师吸烟的大有人在,甚至口中说着“控烟”,手中却依然夹着烟卷;餐厅禁止吸烟,但为了生意,对吸烟的食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电视里,话剧舞台上,明星们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桥段经常出现;禁止烟草做广告,可打着各种公益旗号的户外广告、电视广告依然天天出现……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如此,无疑自欺欺人。(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想要真正在公共场所禁烟,不仅需要立法,更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立法环节要科学调研,细化执法程序,使立法可行。

  有关部门还应该学习更先进的控烟办法。堵与疏之间,如何选择?哪种是应付,哪种是可持续性,我想有关负责人应该很明白。在香港,街头的垃圾桶上会有大大的烟灰缸,其他公共场所见不到烟具,这就是种引导;在欧洲,凭身份证买烟,不到18岁或是没有身份证,根本买不到烟,这就是种管控。

  公共场所能否禁烟,关键看决心,能不能有牺牲税收,牺牲经济利益,牺牲人情消费的勇气。如果有,那么禁烟不难。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公共场所禁烟得讲个可持续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