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控烟 全面履约(依法控烟 全面履约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1-31 05:17 11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依法控烟 全面履约,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依法控烟 全面履约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啊,有没有发现啊,前几天,行业各大媒体都转载刊登了人民网对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关于控烟的访问文章。

  小烟卷儿:烟草媒体刊登关于控烟的文章,这真的是第一次哦。文章说啥内容的?

  老烟斗:李斌指出,吸烟有害健康,控烟任重道远。控烟这个问题,我国做了有关承诺,我们也认真地来履约,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特别是去年中办、国办发布了关于禁止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通知(《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这个文件发布以后,全国各级机关包括领导干部,自觉地贯彻落实文件要求。比如今年“两会”,公共场所都贴了禁烟的明确标识,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很少,做得很好。下一步要进一步落实好文件的要求,尤其是卫生计生的各级机关要带头做无烟机关,要求在各级医疗机构禁止吸烟,创建无烟的卫生医疗机构。教育等部门也非常重视,提出了对中小学要禁烟、要控烟等等这样一些规定和要求。同时,我们要积极地推动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立法工作,人大等方方面面都很支持。还组织开展了对青少年吸烟问题的监测和调查,这项工作要持之以恒地做,而且要大众支持、大众理解,所以大众传媒的力量很重要,大家要帮助宣传,使人人都能够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自己健康,有利于他人健康。

  小烟卷儿:吸烟有害健康,控烟任重道远。这句话说的非常好,这次行业媒体都转载刊登这篇文章,那就是表明咱们烟草行业是非常认可以及支持李斌主任的观点的。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不争的事实,咱们烟草行业也从来没有否认过。但是烟草消费是刚性需求,是一个合法产业,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老烟斗:上个星期咱们讨论了关于“改革要于法有据”的事情,其实对控烟来说,也要“于法有据”。几年前,有的地方曾出现过控烟人士在世界无烟日,从吸烟者手中“抢烟”的事情。

  小烟卷儿:为了禁烟而抢烟,目的虽然正确但手法却值得商榷。对在公共场所违禁吸烟的人进行劝诫,或者进行处罚,都是可行的,但像张跃先生这样,在别人不明就里的情况下,冷不丁从人家嘴里或手里抢下烟来,其行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像是一场闹剧。说实话,公共场所禁烟活动本来很严肃、很正义,可像这么一闹腾就变了味儿,抢烟的人不更像是跳梁小丑吗?不错,在公共场所吸烟确实犯了禁,但犯禁的人也应该得到起码的人格尊重,吸烟错了也不能说抢就抢吧?比违禁吸烟更严重的错误多了,如果都像这样动手纠正,那还不得乱了套?如果抢烟行动遇到的是性格比较柔和的人还好说,如果是性格很火爆的人能不引起纷争吗?那样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吗?假如碰到了性格执拗的人,效果可能还会适得其反呢,你越抢烟我越抽得厉害。(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老烟斗:其实关于控烟,2012年工信部、卫生部、外交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下发了《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的通知。我觉得这个国家相关部委出台的控烟规划文件,是当前我们国家控烟的指导性文件。咱们烟草行业也应该认真履行这个文件,文件规定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咱们烟草行业也要严格执行。

  小烟卷儿:从某个方面来讲,要不断强化控烟执法机制和能力建设,加快推进烟草控制工作法制化、规范化进程,全面履行《公约》明确规定的责任和义务。所以说,各个地方通过人大立法出台的《吸烟控制条例》,也是正能量啊。

  老烟斗:我这几天又认真看了《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这个文件,里面有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那就是“依法控烟、全面履约”。

  小烟卷儿:我一直认为,控烟很有必要。但烟草行业既然作为一个国家认可的合法产业,也要看到控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烟草税收是我国财政收入的来源之一,在国家财政收入中占有一定比重。2010年,烟草行业缴纳各项税费4988亿元,占全国财政收入总额的比重约为6.0%。同时,全国现有130多万种烟农户、500多万卷烟零售户和50多万烟草工商企业从业人员,与烟草生产经营直接相关的劳动人口超过2000万,烟草行业在保障就业、增加收入方面具有一定作用。尤其是目前我国80%以上的烟叶生产和50%以上的卷烟生产均集中在老少边穷地区,这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烟草行业依赖度很高,实现烟草转产和发展烟草替代种植需要一个较长的过渡阶段。

  老烟斗:真诚地希望行业外人士能够理性和辩证的看待咱们烟草行业,同时咱们烟草行业还应该加强对外宣传沟通,让外界多了解咱们烟草行业。(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小烟卷儿:我总计了一下,每年的两会,关于控烟总会炒些话题,比如说烟草行业应该加税,或者应该提高烟价,以及烟草的包装为何和国外不一样等等。

  老烟斗:中国网报道,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凌成兴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八项规定的颁布是烟草行业的“正能量”,市场目前运行平稳,高档香烟价格出现下滑。此外,有专家呼吁提高烟草税,使税率的提高反映到价格上,以达到控烟的目的。对此提议,凌成兴表示,现在烟草税已经够高了,他个人认为目前上调的可能性不大,“当然,这是财税部门的事情。”谈到控烟,凌局长说控烟效果卓著,中国控烟是按照控烟相关规划,哪一年做什么,在有计划地进行的,“卫计委的李斌说,吸烟有害健康,控烟任重道远,我赞成这种说法。”

  小烟卷儿:这和我们的观点不谋而同啊。

  老烟斗:凌成兴还关注到近期的一个行业事件,同品牌的香烟,国内的包装印的是名胜古迹,而在国外出售的包装上印着“黑肺“危害图,北京市消协认为这是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双重标准,并呼吁在香烟外包装印制与国际通用的吸烟导致严重危害的图片警示,替代现有笼统模糊的提示语。“我看到了消协的这个消息了。”凌成兴表示,国内香烟包装上的提示语是符合法律要求的,消协所说的香烟包装盒在国外是“黑肺”危害图,他听说了,但还没有确定。另外,凌成兴表示“戒烟公益广告要加大”,并对多地出台控烟条例表示“支持”。

  小烟卷儿:说实在的,和国外相比,咱们卷烟产品的包装确实达不到人家的控烟力度,但是咱们卷烟产品的包装是符合《控烟公约》规定的,只是达到了最低要求,这有点像“合理避税”,合理合法,就是名声不好听。

  老烟斗:控烟形势越来越严峻,咱们烟草行业关键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用凌局长的话讲,咱们烟草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既承担保证国家财政收入、满足社会需求的职责,又承担推进履约控烟、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职责。所以,必须统筹兼顾、科学发展,努力为人民健康服务、为财政收入服务、为社会需求服务。近年来,烟草行业靠深化改革创造了‘三大辉煌’,今后依然要靠改革,保持好势头,开创新局面,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小

依法控烟 全面履约(依法控烟 全面履约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