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烟税此番调涨 标准回到26年前

新商盟网 2023-02-04 07:50 13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台湾烟税此番调涨 标准回到26年前,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台湾烟税此番调涨 标准回到26年前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海峡导报》报道  日前,台湾拟调涨烟税,包括“烟税”和“健康捐”,每包烟拟涨价25元(新台币,下同)。5月7日,台湾董氏基金会联合台湾其他几个民间社团,发出声明强调,台湾相关部门此次修法,大费周章,却是回到26年前的标准,还是无法解决烟价过低、青少年吸烟率居高不下的问题。

   

  董氏基金会烟害防治主任林清丽告诉导报记者,台湾烟税、烟价过低是烟害防治成效不彰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此次台湾官方大费周章,只调涨5元烟税和20元的健康捐,其实只是在做白工,等于回到了26年前台湾烟税的水平。据悉,2002年台湾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每包烟品烟税从16.6元调降为11.8元,此次调涨,又拟涨到16.8元。

  林清丽气愤地说:“不只政策原地踏步走,更与国际主流将烟税统一国库的做法不同,台湾采用目前的增加健康捐的方式,并不能把增加的税收最有效化利用。”林清丽建议,抛开健康捐不说,应该立即着手调涨烟税到每包30元。董氏基金会对此作了详细的评估报告,认为若是能达到30元,台湾现行整体烟税可达烟价六成,就能接近国际的低标,并增加税收,还可达到减少烟品消耗量及抑制青少年吸烟的健康效果,并使福利扩及全民。(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而主妇联盟环境保护基金会董事长陈曼丽表示,“财政部”在烟草产业的压力下,过去26年来不敢主张烟品加税,现在“财政部”愿意研拟调涨烟税,已是向前走,但既然要改变,就应规划一个对全民真正有利的政策,而不是“做半套”。

  台湾国际医学联盟秘书长黄嵩立表示,世界银行指出,烟品税占烟品零售价67%—80%,才能达到抑制青少年吸烟、减少烟品消费量,且又不至于让烟品走私市场猖獗的三赢局面。而据台湾研究,透过提高烟价,可有效降低青少年吸烟率。黄嵩立介绍,目前整体烟税约占烟品零售价的五成,绝对是近些年台湾青少年吸烟率增长的“帮凶”。(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林清丽还向导报记者透露,目前几个推动戒烟的民间团体,已经和相关“立委”积极联系,希望透过“立委”在“立法院”中的推动,让已经开始的烟税修法力度更大,做到真正有效控烟

台湾烟税此番调涨 标准回到26年前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