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楚雄卷烟厂紧扣原料、科技与人才助推楚烟腾飞(图)

新商盟网 2023-04-19 20:15 144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红塔楚雄卷烟厂紧扣原料、科技与人才助推楚烟腾飞(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红塔楚雄卷烟厂紧扣原料、科技与人才助推楚烟腾飞(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楚雄消息  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建厂30多年,多年来,在楚雄州委州政府和全州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红塔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实现了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地方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但是,面对荣誉,楚雄烟草人更看重的却是集团的未来。“原料是品质的保证,人才是企业的灵魂,技术是企业的核心”这是放在每一个楚雄卷烟厂干部职工心里的愿望和信念。楚雄卷烟厂大胆实践、努力探索,紧扣行业“卷烟上水平”和创建“优秀卷烟工厂”的总体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紧抓人才、原料、技术主题,为建设“规范楚烟、效率楚烟、活力楚烟、和谐楚烟”谱写出一曲时代新篇章。

    原料篇——有机烟叶里倾注着一片情

  收获的季节,烟田里翠绿的烟叶迎风招展;烤房边刚卸下的黄灿灿的烟叶发出缕缕清香;田野里、烘烤工场里,到处洋溢着烟农的笑声。在烟民喜获丰收的背后,是红塔集团楚雄核心原料基地人员的不懈追求。

  踏破铁鞋选好点

  随着“食品安全”、“吸烟与健康”等问题受到公众普遍的关注,“绿色”、“有机”已成为人们追捧的对象。2011年9月,红塔集团推出了源自中国第一座烟草庄园的第一包有机烟——“玉溪(庄园)”,让“有机烟”从概念走向了现实。有机烟叶生产从“无公害”到“绿色”再到“有机”,标准要求层级递增,将循环轮作与生态耕种完美结合,诠释了红塔集团“烟田是第一车间”的理念。

  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紧紧围绕集团打造“玉溪(庄园)”高端品牌发展的战略目标,按照集团技术中心部署,充分利用楚雄地区种植烤烟的地域优势,以及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积极研发绿色、有机优质烟叶。在这里,楚雄绿色、有机烟叶种植基地完美地承续了“玉溪(庄园)”的精神理念,从“第一车间”开始追求品质的升华,从原料开始就融入自然的清香和灵性,夯实“玉溪(庄园)”原料保障基础。(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有机烟叶生产对生态环境有着极高且严苛的要求,从2008年开始,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基地技术人员分成四组,奔赴楚雄州5个基地单元的山山水水,开始了艰难的选点工作。

  基地技术员先是到各县公司与他们的生产人员协商沟通,从彝州广袤的大地上粗选出符合条件的地方,然后一起进入这些地方的田间地头,听取当地烟站人员的详细介绍,实地观察了解生态环境,同时,取土壤样品、灌水样品送检评估。按照有机烟叶产地环境严苛的标准进行筛选。四组基地技术员经过反复研究、综合比较,先后确定了楚雄市种烟历史悠久、烟农素质较高、劳动力条件较好的宜茨村、干田村、双坝村作为绿色、有机烟叶种植基地。其中宜茨村、干田村属于山中盆地,双坝村地处哀牢山脉东麓,均远离城区、工矿区、工业区、生活垃圾场等污染源,这些村落只有乡间小路与外界相通;周围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水土保持较好;三个点的小生态区域内,地形地貌复杂,谷地错落,山高坡陡箐深,海拔高差大,昼夜温差大,生物多样性指数高,具有可持续生产能力。在大山的怀抱中,绿色、有机烟叶基地村与村之间、户与户之间阡陌相连,鸡犬之声相闻,自然环境与淳朴民风奠定了有机烟叶生产坚实的基础。

  环环紧扣保品质

  “大家好好看看手里的书,以后你们要照着里面说的做,有什么看不懂的拿来问我哟……”这是基地技术员在给烟农发放《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有机烟叶生产实施细则》时的叮嘱。“细则”由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多次与楚雄州烟草公司沟通,在技术协作单位云南瑞升公司帮助下制定,在有机烟叶生产过程中采用了GAP全过程质量管理。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云南瑞升公司派出2位专业基地技术员,并在当地聘请1名技术员,安排了1名农业大学研究生长期驻在基地,配合烟草公司人员对从生产基地规划、种子选育与推广、育苗、移栽、种植到烟农户籍登记等整个生产过程进行录像、资料记录管理,并监督“细则”的统一实施。

  “有机烟叶,是指在烟叶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除草剂、生长调节剂等物质,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产物,而是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采取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协调种养殖平衡,维持农业生态系统稳定,且经过有机认证机构认证,并颁发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烟叶。”技术人员不厌其烦地向烟农宣传解释。 

  “去年天旱,花叶病好多,不用药,那今年烟草生病了怎么办?”

  “我们会发给大家能用的生物制剂,有机烟叶作为安全性较高的一种特色烟叶原料,在烟叶生产过程中对肥料施用、病虫害综合防治、杂草控制、栽培技术规范,以及包装、贮运都有严格的标准。”(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

  这些问答发生在基地技术员对农户进行有机烟叶种植技术系统培训时。通过这些现场培训,烟农牢固树立了有机种植的概念,并按有机种植的要求去做。  

  每年4月上旬,楚烟技术员们赶在烟叶移栽之前,把一年种烟所需要的符合标准的有机肥料免费发放到每一户烟农手中。

  “汪汪……”几声狗叫,顿时打破了乡村的宁静。不一会儿,听见响声的农户们自发地拿着器具来到刚刚停住的汽车旁。这时,挂在田边烟叶上的露珠在清晨阳光的照射下,折射出五颜六色的光,煞是美丽——这是楚烟基地技术员们在为农户送来用于烟叶防护的牛奶。通过喷施牛奶防治花叶病,使用太阳能杀虫灯,采用黄板、性诱剂等物理手段和除虫菊、苦参碱等生物杀虫剂防治害虫,做到了有机烟叶种植过程中化学品的零投入,保持了基地农业生态系统的平衡和生物多样性,大大提高了有机烟叶原料的安全性。

  烘烤时节,当农户打开烤房门时,黄灿灿的烟叶映入眼帘,阵阵香气扑鼻而来。“这些烟叶没有以前呛,香多了!”烟农笑着说。经过有机方式生产管理后的烟叶呈桔黄色,油润充足,光泽鲜明,燃烧性好,香气质好,香气量足,吸味醇和,余味舒适。

  为了保证烤后烟叶的清洁,技术员与村委会协商后,确定把村委会会议室作为临时有机烟叶烤后的存放地点;调运有机烟叶时,技术员和烟站人员一起反复核对有机烟叶的数量,并将有机烟叶按品种、等级和部位实行单收、单储,用清洁的专门运输车辆将有机烟运往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指定的地点,杜绝了有机烟叶在存放和运输过程中受到二次污染。(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金秋十月,基地技术员忙碌一天后回到临时驻点的小屋,拿起屋内摆放的那一份份有机烟叶的生产资料,涌上心头的是浓浓的喜悦:今年工作又告一段落了! 对于红塔集团楚雄核心原料基地的人员来说,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技术篇——信息化建设道路的里程碑

    在这个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可是,对于烟草行业而言,信息化建设历来都是以“拿来主义”为主,使得自身的信息化进程发展相对缓慢。如何在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寻找突破呢?

    该出手时就出手

  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信息技术科自1993年成立以来,一直提倡勇于探索、善于学习、敢于创新的团队精神。秉承这样的精神,信息技术科多次尝试通过自主开发为企业管理和生产过程提供及时的信息系统,并最终形成了“以用户为中心,精诚服务,自主创新”的服务理念,使自主开发成为信息技术科工作中尤为重要的一环。在保证红塔集团各信息系统在楚雄卷烟厂顺利稳定运行的前提下,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能力,对数据库应用与维护、结合数据库的可视化编程等方面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学习和提升;主动了解生产管理中的细节和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和厂里的实际情况,自主开发出能够满足实际需求的系统。

  2004年,根据国家局要求,烟草行业卷烟生产经营决策系统即“一号工程”在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上线运行。“一号工程”系统的成功实施为烟草行业成品市场监管、营销管理、市场分析、供应链管理过程以及企业产品管理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同时,也积极推动了该厂卷烟生产环节过程控制及经营决策分析,信息技术科在此过程中主动承担了相关条码的管理及设备工作。然而,“一号工程”实施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件烟没有条码或模糊不清,有的是重码、错码,以及条码与烟箱包装品牌不符等,由于缺乏可靠的检测设备,使得它们有的流入到下一个环节,甚至进入商业流通领域,这样的低概率事件却能造成较大的损失;而在国家局返回的非法码段中,有的我们又查找不出原因。

  这些问题烟箱从何而来?这些错误条码是怎么产生的?如何才能在问题产品走出厂门之前准确的找出它们,并查找到产生非法码段的来源?面对这一系列问题,大家心头布满了愁云。(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一号工程”烟箱条码是每件成品的“身份证”,是每件成品的唯一标识,如果出现了“两个完全相同的身份证号码”、“查无此人”、“证件信息与本人不符”或者没有“身份证”,那么这件成品烟也就成为了有问题的产品,形成了非法码段。

  通过对整个打扫码流程的分析以及管理过程的了解,信息战士们意识到,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同时解决设备、人为的失误,也要解决管理的薄弱点。经过分析后,大家达成共识,以信息

红塔楚雄卷烟厂紧扣原料、科技与人才助推楚烟腾飞(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