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烟区优化烟叶机构为品牌发展筑牢根基(图)

新商盟网 2023-04-21 18:44 15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2011年全国烟区优化烟叶机构为品牌发展筑牢根基(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2011年全国烟区优化烟叶机构为品牌发展筑牢根基(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在优化烟叶结构试点工作中,云南、贵州、四川、湖南、山东烟区按照国家局相关部署要求,积极支持各地党委政府支持,制定工作方案和措施,并深入烟农家中宣传相关政策。

 

图为云南马龙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员工(前右三)在为烟农讲解优化结构相关政策

    2011年,面对外部复杂环境和繁重任务,全国各烟区认真贯彻国家烟草专卖局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这一大局,全力稳定烟叶生产规模,扎实开展优化结构工作,深入推进基地单元“三化”建设,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成效明显,烟叶结构明显改善,有效供给保持总体稳定,原料保障上水平扎实推进,烟叶生产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对此,国家局局长姜成康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烟叶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烟叶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行业高度重视、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广大烟农大力支持、产区各级烟草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从事烟叶工作的同志们付出了艰苦努力和辛勤劳动,做出了积极贡献,要倍加珍惜。

  克难化险 灾年量减质增

  “稳”与“控”是历年来烟叶生产工作面临的两大难题。

  2011年年初,受烟用物资、农产品特别是劳动力价格上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种烟比较效益降低,农民种烟意愿发生变化,烟叶生产“稳”的压力骤增。(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农时不等人。面对压力,国家局在综合分析各地情况的基础上,把稳定规模摆在了首要位置,及时协调制定了提高烟叶收购价格、增加产前投入等针对性强的惠农措施。

  各烟区广大干部职工迅速深入生产一线宣传惠农政策,并加大执行力度,做好面积落实、育苗移栽、大田管理、技术支持等工作,与烟农顺利签订了烟叶合同105.3万份,约定收购量4995万担,移栽烤烟1858万亩,为稳定全年烟叶生产规模打牢了基础。

  在云南省普洱新烟区,镇沅县烟草员工把创先争优的实践舞台搬到了烟田:在烟苗移栽的关键时期,他们与烟农并肩移栽烟苗,确保了在最佳节令内顺利完成移栽;他们耐心倾听烟农的声音,找准烟农所思、所盼、所需,千方百计帮助烟农解决烤房、烟区道路建设等方面的困难,切实维护烟农利益。

  然而,天不遂人愿。烟叶成长、成熟之际,云南、四川、贵州等烟叶主产区接连遭受了冰雹、洪涝、干旱等严重自然灾害,造成烟叶减产甚至局部大面积绝收。

  灾害面前见真情。“6·29”特大风雹洪涝灾害使云南昆明、曲靖、红河玉溪、文山地区近万户烟农损失较大,11.8万亩烟田受损。关键时刻,国家局和云南省局(公司)紧急筹集1.0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救灾,灾区烟草干部职工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安抚烟农,做好生产物资发放工作,提供中后期管理、烟叶烘烤等技术支持,使灾区减产质不降、减产不减收。

  与云南烟区涝灾不同,贵州烟区饱受着特大旱情的困扰。国家局获悉后,立即派出工作组急赴灾区指导抗旱,并紧急拨付5亿元资金支援抗旱。贵州烟草商业系统上下齐心,投入人力65.7万人次,抽水6.9万车次、运水34.8万吨,发射增雨炮弹1.4万枚,有效缓解了旱情。面对灾情,他们变危机为转机,坚持质量目标不放松,以合同为依据,指导烟农把无价值烟叶处理在田间,在优化等级结构后根据烟农亩均收入情况进行救助,保障了烟农利益和烟叶质量。

  克难化险,大灾之年量减质增。收购数据显示,今年全国烟叶收购量虽较计划减少283万担,但烟农收益稳中有升,烟叶有效供给水平提升,上中等烟比例较去年提高8%,烟叶等级结构明显改善。(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选优淘劣 结构更上层楼

  优化烟叶结构是有效提升原料保障能力的重中之重,事关“卷烟上水平”发展全局。

  对于这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的任务,国家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调研指导,向全行业印发了工作意见和技术规范,制定了补贴政策,并把云南、贵州、四川、湖南、山东五省作为全面开展处理烤烟不适用烟叶的试点,在湖北、河南、江西和重庆等省(市)选择部分市、县开展试点。

  在试点探索中,云南烟区走在前面。他们自上而下成立了指挥有力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领导小组,形成了“政府领导、烟草主抓、烟农主体”协调配合的工作模式,建立了处理烤烟不适用烟叶的标准工作流程,打通了提升烟农收益的通道。

  辛苦付出换来了回报。据统计,云南烟区今年共处理不适用鲜烟叶1658万担、干烟叶189万担,使得上等烟比例达到65.9%、下低等烟控制在6%,烟叶等级结构明显改善。卷烟工业企业普遍认为,今年云南烟区烟叶收购标准把握精、纯度高,烟叶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高。同时,全省烟农总收入达到186亿元,比去年增加了34.5%,亩均增收300元,烟农种烟积极性得以提高。

  与此同时,其他各试点烟区按照国家局部署,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取得理解和支持,并联合工业企业组织调研,制定工作方案和措施,广泛宣传发动。在坚持工业需求导向和烟农自愿的前提下,他们统一技术要求,统一操作流程,严格监督考核,严格补贴政策,积极开展优化结构工作。贵州、四川、湖南等烟区研究制定了分环节补贴的办法,规定田间环节与鲜烟称重计量挂钩、收购环节与限定交售下低等烟比例挂钩,既维护了烟农利益,又确保了优化结构工作得以落实。

  截至10月27日,全国优化结构烟田面积1361万亩,鲜烟叶3000万担(折合干烟叶347万担),亩均鲜烟叶117公斤;全国上等烟比例58.5%,同比增加12.2%;下低等烟比例7.3%,同比减少7.1%。预计全年上等烟收购量比去年增加约600万担。(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选优淘劣,烟叶等级结构更上层楼。优质原料保障给力,为“532”、“461”品牌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夯实基础 “三化”齐头并进

  2011年以来,各烟区紧紧抓住基地单元建设这一实现原料供应基地化、烟叶品质特色化、生产方式现代化的重要载体,着力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

  按照基地单元基础设施“八配套”标准,各烟区突出抓好育苗工场和烘烤工场建设,建设育苗大棚3.1万座、密集型烤房11.4万座,其中50座以上烘烤工场有230处。烟区生产条件不断改善,综合生产能力和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进一步增强。尤其是云南大理祥云水源工程的成功实施,带动了其他烟区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标志着烟基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9月13日,国家局通报的2010年度烟叶基地单元评价验收情况表明,“三化”水平明显提升,基地单元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湖南烟草举工商之力,从基础设施、合作社、机械化作业、合作开发等方面,高标准建设郴州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体现了行业基地单元建设的最新成果和“三化”建设的先进水平,代表了未来一段时期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发展方向。

  在基地单元建设中,各烟区积极探索土地使用权合理流转,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专业户、家庭农场,规模化种植水平明显提高,连片规模、户均面积明显增加。275个基地单元中,种植专业户、家庭农场种烟比例达94.7%,100亩以上连片种植面积占87%,户均面积为17.6亩。同时,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究应用,推进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加大烟草农机推广力度,基地单元亩均用工降到20个左右,减工降本效果明显。(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各烟区十分注重特色优质烟叶开发,落实特色烟叶基地单元110个,收购量达550万担。烟叶标准化生产加快推进,技术标准体系不断完善,烟叶GAP管理逐步推广应用,有机、生态、环保、低碳等理念的践行促进了烟叶质量和特色水平的提升。如云南烟区建设的“黄金走廊”生态特色烟区,贵州、湖北建设的中间香型烟叶产区,河南、湖南建设的浓香型烟叶产区,都体现出较高的水平。

  行业工商双方还以基地单元为载体,共同打造品牌导向型原料基地,初步形成需求导向机制。工业企业更加注重原料风格特色与品牌质量需求的对接和深度介入基地单元建设、复烤加工,使得原料更符合品牌风格。

  夯实基础,“三化”齐头并进。在大灾之年,烟叶产量、质量确保了基本稳定,基地单元建设功不可没。从云南红河金城、曲靖热水、贵州毕节重新、遵义松烟,到四川凉山太平、湖北恩施汪营、湖南长沙横市,再到福建南平城关、安徽皖南华阳河、河南许昌王洛、山东潍坊程贾……遍布全国烟区一个个优质基地单元的茁壮成长,昭示着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1年全国烟区优化烟叶机构为品牌发展筑牢根基(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