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烟草的发展历史(云南烟草的发展历史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4-22 21:27 160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烟草的发展历史,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烟草的发展历史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检索人类烟草种植历史,会发现云南种植烟草、云南人吸食烟草的历史悠久。有人认为云南人发现和使用烟草远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之前,云南是中国烟草的故乡,以至有“烟以滇为天”之说。

  1940年出版的《烟草》一书认为,早在三国时期,诸葛亮在云南就使用过烟草。当时蜀军营中瘴气弥漫,士兵多罹疾病。诸葛亮让士兵点燃吸用土人献上的“九叶云香草”,疾病霍然而愈,由此认定这种“九叶云香草”就是云南的土烟。后来,山东、河南的烟农也传说他们种植的晾晒烟来自云南,就是诸葛亮避瘴气用的“九叶云香草”。

  这些传说当然不能当做云南1700多年前就在使用烟草的证据。但是,有一些记载是较为可信的。明代著名医学家张介宾所著《景岳全书》中,记述了明正统六年到十四年(公元1441年~1449年)兵部尚书王骥率兵“三征麓川”,也曾使用烟草来避瘴气:“烟,……求其习服之始,则向以征滇之役,师旅深入瘴地,无不染病,独一营安然无恙。问其所以,则众皆服烟,由是遍传。”当然,这其中是否有科学依据尚待考证。值得一提的是,书中对当地土人嗜烟成癖有如下描述:“西南一方,无分老幼,朝夕不能间矣。”

  与王骥同时代的兰茂所著的《滇南本草》,也有关于云南人用烟草治病的记载:“野烟,一名烟草,性温,味辛麻,有大毒。治疗毒疔疮、一切热毒疮;或吃牛马驴骡死肉,中此恶毒,唯用此可救。”这种野烟也许就是云南的原生烟,当时一般作为药物使用。

  可见,云南人在明正统年间就发现和使用过烟草,应该是无疑的。

  现代意义的烟草种植和使用应该是更晚些的事情。十九世纪中叶,具有商品价值的烟草制品在云南出现。(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清同治八年(公元1869年)滇南蒙自新安所响水村周氏兄弟发明了刀切烟工艺,首次在云南成功制成了烟丝,刀烟成为云南烟丝的主要品种并在全省范围普及。另外,滇中通海经“黄花晒烟”制作的“黄烟”,滇西腾冲一带的“毛烟”,也都在市场上享有声望。

  1914年,在上海开办了烟厂的英美烟公司,为了扩大卷烟原料来源,把美国烟种和栽培技术资料送给云南。

  然而,就在美国烟草良种在通海、玉溪引种成功并准备全面推广时,护国战争爆发了,第二年讨伐四川军阀的战争又爆发。于是,英美烟公司放弃了在云南引种和普及美国烟草良种的努力。

  1940年,南洋烟草公司再次在云南试种美国烟种获得成功。

  1942年,美国弗吉尼亚优质烟种“大金元”大面积引种推广成功,使长期困扰云南烟草业发展的优良烟种问题得到了解决。“大金元”烟种很适应云南独特的自然环境,烟叶所含各种成分和内在质量均达到了当时中国烟叶的较高水平。用“大金元”烟叶加工的卷烟焦油量低、色泽好,适合多数消费者的品味,为后来云南成为全国烟草大省和重要烟叶生产基地奠定了基础。(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1910年,滇越铁路投入营运,洋烟大量进入中国,烟草制品高居云南进口货物的第三位。为了振兴民族经济,云南的仁人志士开始创办民族卷烟业。其中亚细亚公司开创了云南现代卷烟产业,为云南卷烟业培养了一批技术人员,引进、留下了一批现代生产设备,把云南卷烟业由粗放的手工卷制推进到现代机器卷制,为后来云南烟草产业的起飞打下了一定基础。

  1946年,北京大学副教授苗仲华受命与昆明著名美术家廖新学、严竣等人,重新对已登上中国民族经济舞台24年的“重九”牌卷烟商标进行修改设计,更“重九”为“大重九”。“大重九”商标成为当时中国卷烟中负有盛名的商标之一。

  而今,云南烟的几大品牌依旧在全国闻名。经过近几年的整合和技术革新,已经形成了以红塔集团、红云红河集团为龙头的卷烟工业。目前,云南已经成为全国最重要的烟叶原料基地,也是国内各大名牌卷烟的主要原料基地。

  近些年,云南烟草注重反哺农业,加强烟田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积极推进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的转变,使烟农快速高效走向致富之路。而烟水、烟路、烤房一类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促进了烟叶综合生产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的提高,还兼顾解决了烟农其他农作物生产用水和生活用水,改善了其生活条件,给烟农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其意义已经超出烟叶生产发展本身。

  作为中国烟草产业中的重要团队,云南卷烟工业肩负着领跑者的重任。在中国烟草实施 “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中,云南烟草走在了前面。2008年,红塔集团收购老挝寮中好运烟草有限公司61%的股权,将其更名为老挝寮中红塔好运烟草有限公司,开始在老挝落地生产。同时,红塔集团还在罗马尼亚设立了红塔瑞士公司,作为红塔集团进军欧洲市场的桥头堡。而红云红河集团则把海外战略的首颗棋子布局在了缅甸。(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云南烟草发展历史还有很多,其实其历史就是一部创业史与奋斗史。创业与奋斗,永远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本命题之一。

云南烟草的发展历史(云南烟草的发展历史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