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召开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会(图)

新商盟网 2023-04-22 23:22 170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省召开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会(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省召开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会(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曲靖消息  6月13日,云南省省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项目推进会在曲靖市陆良县召开,会议提出今年要大规模推广应用烟蚜茧蜂防治烟蚜生物技术,在去年190万亩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至450万亩,明年在烟叶生产中实现全覆盖。云南省烟草公司副总经理高体仁作重要讲话。

  会前,云南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余云东专门对会议的召开作了“推广以烟蚜茧蜂为代表的生物防治技术是提升云南烟叶品质的重要举措,必须加大力度,加快推进。”重要指示。 

  会议上,参观团听取了师宗以《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为主的烟草有害生物综合防治工作情况汇报、实地考察综防指挥中心烟草有害生物综合防治软件研发现场和《烟草有害生物综合防治体系建立与应用——2011年全省现场会师宗WPF展示框架》介绍后,充分肯定了曲靖市及师宗县以《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为主的烟草有害生物综合防治工作,一是曲靖市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二是以《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为主的烟草有害生物综合防治工作成效显著,师宗县局(分公司)行作迅速,措施得力;三是以发展现代烟草农业为统领,以滇东现代烟草农业综合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按照“效益驱动、政策推动、科技促动”的基本思路,紧紧围绕“特色优质、生态安全”的烟叶生产目标,精心组织,突出重点,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通过项目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参会人员特别对师宗烟草精心制作WPF展示《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新成果大加赞赏,开发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WPF结合当前师宗县烟草病虫害综合防治情况,以世界前沿高端技术Microsoft Surface多点触控(Multi-Touch)人机交互式系统为载体,采用微软最新图形系统WPF(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编译方式为核心技术支撑,创作开发《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展示程序》。该展示程序集中体现建立“以信息化为平台、以4S技术(GPS卫星定位、RS遥感、GIS地理信息系统、ES专家决策)为手段、以多方联动为依托、以农业防治为基础、以生物防治为重点、以物理防治为辅助、以化学防治为补充”的烟草有害生物综防体系,实现公共植保、绿色植保,最终达到“生态、安全、特色”的优质烟叶生产目标。通过现代烟草农业综合防治引领现代农业综合防治的发展,实现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农业。该WPF的制作突出师宗烟草病虫害综合防治的规模、先进的机制、独特的技术以及突出的亮点和特色,彰显师宗分公司追求卓越的精神面貌和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为出发点。制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及专家的高度重视。   

  云南省公司副总经理高体仁副总经理在会议中指出,今年烟蚜茧蜂防治烟蚜生物技术要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至450万亩,到2012年全省要累计高标准推广应用烟蚜茧蜂生物防治技术1200万亩以上,实现烟叶生产烟蚜茧蜂防治烟蚜生物技术全覆盖,并以此示范带动生物防治技术进步,全面提升云南烟叶品质。他要求,要把握方向、突出重点,全面推动优质烟叶安全生产。一是必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烟叶安全生产。二是必须严格控制外源污染,确保烟叶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必须实现防治方式由化学防治为主向现代生物防治为主转变。

  高体仁副总经理强调:全省各烟区要集中力量“攻克一个难关、夯实两个基础、抓好三项工作”。攻克一个难关,即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运作模式,尽快攻克烟蚜茧蜂产业化难关,实现该技术的产业化运作,建立推广应用长效机制。夯实两个基础,即夯实繁蜂配套设施基础,确保繁殖基地建得起、管得好、用得好、长受益;夯实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基础,提高成果转化率。抓好三项工作,即抓好组织领导、技术培训和生物防治体系建设。(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针对今后的烟蚜茧蜂防治烟蚜工作,高体仁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1123”工程要求,坚持“全省高标准、高水平推广1200万亩以上,实现烟叶生产烟蚜茧蜂防治烟蚜生物技术全覆盖”目标,攻克烟蚜茧蜂产业化难关,夯实繁蜂配套设施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两个基础,抓好组织领导、技术培训、生物防治体系建设三项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推进技术创新上水平为主线,以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目的,紧紧围绕保障烟叶优质安全,集成技术,集中力量,强化组织推动,加大支持力度,加强指导服务,大规模开展推广应用烟蚜茧蜂防治烟蚜生物技术,示范带动生物防治技术进步,全面提升云南烟叶的品质和水平。 

  高体仁作重要讲话

  云南省局(公司)近年来高度重视优质烟叶安全生产工作,一批先进实用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的研究应用,有效减少了烟叶生产中化学农药的施用、降低了烟叶中的农药残留,提高了烟叶安全性和内在品质,带来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2008年以来,云南省实施烟蚜茧蜂生物防治技术的烟区已累计节约防治烟蚜成本1.4亿元,减少使用化学杀虫剂360余吨。实验证明,烟蚜茧蜂不仅对烤烟上的烟蚜有较好的防治效果,而且对油菜、果树、蔬菜、花卉等作物上的蚜虫同样具有显著的防治效果。项目自2010年1月实施以来,在越冬寄主、繁蜂寄主和放蜂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全省共培训烟蚜茧蜂技术骨干360余人,繁蜂技术人员2000余人,形成了一支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专业技术队伍。截至2010年,该技术已在全省推广190万亩,占全省种烟面积的30%左右。 

  云南省烟草系统各州市公司烟叶科技生产负责人等119人参加了会议。云南省局(公司)科技处负责人就项目推广工作作了汇报,玉溪、大理、保山、曲靖市公司作了交流发言,达到了学习典型、交流经验、推动工作的目的。代表们还实地考察了陆良县招夸镇烟蚜茧蜂繁殖基地、师宗县彩云镇病虫害生物防治体系示范现场,两县抓生物防治推广应用的思路清、力度大、措施实、起点高、效果好、经验好,较好地体现了省局烟叶“生态、安全、优质、特色”发展的新要求,大家也进一步了解了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情况。

  与会代表观看烟蚜茧蜂繁殖工作(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云南省召开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会(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