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烟与文人神韵(香烟与文人神韵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4-24 19:44 29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香烟与文人神韵,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香烟与文人神韵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青年时代爱上文学的时候,我就特别崇拜鲁迅,并保存了画家黄永玉为鲁迅先生画的一幅像:刚毅不屈的短发,深沉睿智的目光;更为传神的是,手上还拿着一支烟,袅袅升起的烟雾,平添了大文豪的精神气韵。

  记得有文章说,这烟便是黄永玉的画龙点睛之笔。黄永玉的寓意很明显———这支烟闪烁着焚烧黑暗的思想之光,点燃了“怒向刀丛”的灵魂之火。这支烟,在某种意义上,是先生三味书屋的蜡,是先生奋勇前行的火炬。

  后来,我发现作家中“隐君子”还真的不少,二月河、贾平凹、周梅森……没一个不抽烟的,而且是烟抽得愈厉害作品也愈“厉害”。有趣的是,某些抽烟的作家,在给出版社提供照片发表时,总是像英雄亮剑样,特意亮出手中的“白棍儿”:有点燃的,有没点燃的,有烟雾缭绕的,有火星灼灼的,拍得有模有样,神韵俱佳。许多读者或许看过《巴山夜话》,作者是蜀中才子、中华怪杰魏明伦。文章写得好,剧本编得妙,香烟也抽得猛。秉一支笔为“千古淫妇”潘金莲鸣冤翻案,燃半支烟把“千古圣贤”诸葛亮请下神坛。就是这么个“嬉笑怒骂,皆成文章”的“魏旋风”,曾为作品扉页的肖像如何“出彩”颇费踌躇。戴上眼镜,文雅有余,灵性不足;打上领带,风度翩翩,略嫌拘谨。编剧的谐谑如何展示?作家的神采如何放大?左审度还差一丝,右思量还欠一厘,这“一丝”“一厘”欠缺的是啥?有文友一旁大喊:“就差一支烟,一支点燃的烟!”(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魏明伦微笑着点燃香烟,夹在右手的食指与中指之间,随意而洒脱地抱胸而立,就这样,占尽了风流,显尽了才俊。而今每每翻阅《巴山夜话》,面对作者肖像,油然想起张贤亮“貌似张松,才高永年”的赞誉,忆起吴冠中“蜀中滚滚,才华逐浪”的嘉许。

  文人爱烟,烟助神思。文人一旦与烟结缘,便纠缠如狐妖,执著如怨鬼,痴迷如美女,挣不脱、甩不掉、割不断、舍不得。前年,武汉一文友被夫人逼其“戒烟”,那“逼”是温柔的劝:从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渗透到血液里的危害,到吸烟引起心脏病、心肌梗塞的发病率如何如何高……最后,劝得文友心惊肉跳痛下决心指天发誓:“妻爱吾,吾亦爱妻,此次若不戒掉,枉为丈夫也。”言毕当场焚掉半条“玉溪”,摔碎三个烟缸,大有与香烟一刀两断、势不两立之气概。一周后,文友接到某杂志社约稿,伏案不到10分钟,双手便不由自主地摸遍全身上下,接着拉抽屉、继而翻箱倒柜……干什么?找香烟!最后,在床下旮旯处终于发现个小小的烟蒂,不禁如获至宝,大喜过望,手舞足蹈:“香烟啊香烟,你是我的缪斯,你是我的女神,你是我须臾不可分离的美人啊!”接着,点燃烟蒂,深吸一口,顿觉七窍疏通,神清气爽,精神振奋,灵感忽至。展纸,竟下笔千言,才情涌似长江水……(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香烟与文人神韵(香烟与文人神韵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