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6年工作报告看中国烟草的责任与担当

新商盟网 2023-01-25 11:12 10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从2016年工作报告看中国烟草的责任与担当,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从2016年工作报告看中国烟草的责任与担当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有这样一群人,在国家GDP增速放缓、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等困难重重的情况下,默默地完成了任务,做到每天向国家上缴财政30亿元的作业;这群人里,有风雨无阻的营销人员,有烟田里忙碌的烟技员,有烟田里辛勤劳作的烟农,有车间紧张忙碌的技术人员,有烟杂店老板娘,有打假战线辛苦蹲守的专卖稽查队员,更有街头巷尾千千万万的卷烟消费者。这群人所处的行业叫烟草行业,所在的企业叫中国烟草。

——摘自有关新闻媒体

  2016年1月15日,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局主要领导在会上作了题为《贯彻发展新理念,再上卷烟新水平,努力实现烟草行业“十三五”良好开局》的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2015年和“十二五”烟草行业的工作,谋划了烟草行业“十三五”规划,安排部署了2016年工作任务。上万字的工作报告,是中国烟草行业上下60几万名员工在2015年所交出的成绩单,从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烟草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努力克服经济下行、提税顺价、控烟过激等重重困难与挑战所展现出的责任与担当。这是60几万名中国烟草人的责任与担当,这是中国烟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烟草的责任与担当体现在对国家财政的支持上

  2015年,面对严峻的国际环境,加之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发展阶段,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带来的诸多困难与挑战。从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宏观经济数据来看,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同比增长6.9%,系25年来首次增长率低于7%,印证了中国经济在2015年所面临的压力与挑战。作为国民经济组成部分的中国烟草,亦面临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对此,中国烟草在2015年1月15日召开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即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观念上适应,在认识上到位,在方法上对路,在工作上得力,坚持发展、主动作为,注重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品牌发展为突破,以优化资源配置为抓手,实现经济发展做加法、改革创新做乘法、烟草控制做减法、精益管理做乘法,全面增强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努力实现烟草行业上缴财政总额接近万亿元的年度目标(在2015年5月国务院批准实施卷烟提税顺价政策后,国家局将上缴财政总额年度目标由‘接近1万亿元’调整为‘超过1万亿元’)。(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在明确的目标指引下,中国烟草在2015年紧扣税利总额这一核心指标,精准安排生产,加大工业调拨,增加商业备货,严控成本费用,强化考核奖惩,确保了全年税利目标圆满实现,上缴财政总额更是显著增长。2015年,中国烟草上缴税收和利润10950亿元,相比2014年的9110.3亿元,同比增加了1840亿元,增长20.2%,其中除按规定缴纳各项税收8404亿元和按规定执行央企最高的25%的红利上缴外,另上缴国有资本收益477亿元,上缴专项税后利润855亿元,补缴消费税政策调整增收目标缺口588亿元,全面完成了卷烟提税后新增加的消费税和国家新下达的上缴任务,充分体现了中国烟草顾全大局、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

  首先,从上缴财政总额的绝对值来看,中国烟草是在“大体量”中展现责任与担当。中国烟草始终把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作为行业共同价值观,致力于行业的工商税利增长和上缴财政总额的持续增长,以更好地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第1条所赋予的行业使命:“有计划地组织烟草专卖品的生产和经营,提高烟草制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

  一方面,从“十二五”期间的贡献来看,中国烟草是以连续性的“大体量”作为,体现中国烟草的责任和担当。据统计,在整个“十二五”期间(2011-2015年度),中国烟草行业累计实现工商税利47680亿元,年均增长1078.4亿元,年均增长13.6%;而累计上缴的国家财政总额达到41323亿元,年均增长1212.2亿元,年均增长17.5%。其中,2015年上缴财政总额超过一万亿元成为烟草行业“十二五”发展期间的三个重要标志之一(除此之外,“十二五”期间中国烟草行业的三个重要标志还包括:2014年税利总额跨越一万亿元的重要标志,2015年单箱卷烟批发价比2010年增加1万元的重要标志)。

  另一方面,从中国烟草行业上缴财政总额在全国财政总收入的占比来看,中国烟草是以高效率的“大体量”贡献,体现中国烟草的责任与担当。从2015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2015年全国财政收入预期15.4万亿,同比增长7.3%”来看(备注:2015年全国财政收入的最终发生数据未正式公布,无法比较),中国烟草行业上缴财政总额超万亿的“大体量”,可谓“高效率”,这是中国烟草讲政治、顾大局、保任务、不偷懒所交出的成绩单,在国家财政收入压力加大、税收增速明显下滑的特殊时期,中国烟草行业所做出的特殊贡献,更加凸显了中国烟草的责任与担当。(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其次,从上缴财政总额的相对值来看,中国烟草是在“高增长”中展现责任与担当。2015年,中国烟草行业全年上缴财政总额10950亿元,同比2014年的9110.3亿元,增加了1840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0.2%,从与烟草行业“十二五”期间上缴财政总额年均17.5%增速的对比来看,是“高增长”。从与年初烟草行业自身的发展预期对比来看,是“高增长”。中国烟草最终交出的成绩单是全面确保了上缴财政总额超过1万亿元,达到了10950亿元,同比增加了1840亿元,是在超越发展预期上的“高增长”。同时,从与2015年全国财政收入预期增长7.3%来看,中国烟草行业全年上缴财政总额相比2014年增长了20.2%,显然是“不折不扣”的“高增长”,这种“高增长”正是中国烟草人顾全大局,勇于担当,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的充分体现和良好成效。

  第三,从上缴财政总额的“大体量”和“高增长”完成的难度来看,中国烟草是在“高压力”下展现责任与担当。对于烟草行业而言,由于“四大难题”在2015年更加凸显,尤其是卷烟提税顺价效应传导到消费者后,对控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直接导致了卷烟销量的下降。这些问题显然都对中国烟草工商税利总额和上缴国家财政总额的增长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下,2015年中国烟草在实现工商税利总额和上缴财政总额“两增长”的同时,亦呈现出卷烟销量、卷烟产量、工商利润“三下降”的显著特点。中国烟草顶住巨大压力,坚持问题导向,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狠抓提税顺价、烟叶生产、财税任务“三个精心调控”,确保了行业保持“五个持续向好”。同时,虽然卷烟销量、卷烟产量同比2014年有所下降,但均好于预期的调控指标。

  正是中国烟草顶住了重重压力,勇于担当,主动、积极作为,才确保了行业工商税利总额和上缴国家财政总额实现了“两增长”。尤为可贵的是,烟草行业2015年上缴的10950亿元的财政总额,占到全年实现的11436亿元的税利总额的95.75%,烟草行业全年留存的利润仅为486亿元,占全年实现的3032亿元利润的16.03%。而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烟草行业所面临的控烟履约形势更加具有片面化、绝对化、扩大化的过激倾向,潜在的市场风险、法律风险、政策风险等不断增多,此时的中国烟草不是顾着私利,留足利润以做好应对各种挑战的准备,而是顾全大局,把全年实现税利的97.75%和利润的83.97%上缴国家财政,可谓倾全行业之力全力支持国家财政收入,足可见中国烟草勇于担当的可贵精神品。

  中国烟草的责任与担当体现在民族卷烟品牌的发展上(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2015年,中国烟草以品牌为核心,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在计划指标、优质原料、营销渠道、合作生产、考核导向等方面,全力支持民族卷烟重点品牌“做大做强”。据统计,当前全国在产卷烟品牌89个,其中29个重点品牌销量占比83.7%,商业销售额占比93.9%。从商业销售额来看,“中华”、“云烟”、“芙蓉王”、“利群”等4个卷烟品牌商业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双喜•红双喜、“黄鹤楼”、“玉溪”、“南京”等4个卷烟品牌商业销售额超过600亿元,另有5个卷烟品牌商业销售额超过400亿元;其中,“中华”卷烟品牌商业销售额达到了1674.1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10.2%,“云烟”卷烟品牌商业销售额达到了1143.8亿元,同比增长6.8%,“芙蓉王”卷烟品牌商业销售额1105.3亿元,同比增长8.2%,“利群”卷烟品牌商业销售额1098.2亿元,同比增长12.5%,民族卷烟重点品牌发展持续向好。

  2015年以“中华”、“云烟”、“芙蓉王”、“利群”等为代表的卷烟重点品牌的持续向好发展,体现了中国烟草发展民族卷烟品牌的责任与担当。中国烟草行业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既承担保证国家财政收入,满足社会需求的职责,又承担推进控烟履约、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职责。正是基于烟草行业的特殊性,中国烟草始终强调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努力做好“三个服务”,即努力为人民健康服务、努力为财政增收服务、努力为社会需求服务。强调要努力为社会需求服务,是对中国3亿多吸烟人口这一客观市场需求而赋予的中国烟草大力发展自身民族卷烟品牌重要使命的准确、深刻认知,尤其是在中国加入WTO后做出的“烟草制品和卷烟进口的实施税率由1999年的65%下降至25%”的承诺在2004年实施落地后,以英美烟草等为代表的跨国烟草巨头对中国有着3亿多吸烟人口的卷烟市场的觊觎有了更大的底气,在跨国烟草巨头的大力推动下,以“万宝路”等为代表的“

从2016年工作报告看中国烟草的责任与担当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