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通海:连片种植“金叶子” 乡村振兴有路子

新商盟网 2023-01-26 05:24 8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通海:连片种植“金叶子” 乡村振兴有路子,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通海:连片种植“金叶子” 乡村振兴有路子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今年,我们村委会实行烤烟连片种植,共签订种植面积198亩,实现交售收入和财政补贴共计157.28万元,最终实现净盈利42.02万元。”谈起今年的烤烟种植,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河西镇石山嘴村党总支书记李延武总是信心满满。

“‘集体穷,没人听’是石山嘴村发展的‘拦路虎’,村里十多年来都没有自己的产业。”李延武告诉记者,在一次偶然的交流中,县烟草公司提出流转土地连片种植烤烟的想法,于是村委会决定分两步走,在积极动员农户落实烤烟规划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流转部分土地作为补充,大力发展烤烟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流转土地种植烤烟,一方面盘活了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以村委会为主体成立公司,可以吸收附近富余劳动力,培育专业化产业工人,既解决打工增收问题,又解决种植用工问题,通过构建“村委会+产业工人+标准化服务”的新型生产关系,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壮大、烤烟规模稳定、群众就业增收“三赢”局面。

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后,最终,村委会流转198亩土地连片种植烤烟,每年支付村民土地租金19.8万元,还为30余名村民提供了长期工作岗位,年人均工资近2万元。(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不会栽、缺经验’是横亘在我们村集体种烟能否成功的一条巨大鸿沟。”李延武介绍,为确保烤烟连片种植获得成功,县烟草公司成立工作专班,派驻专业指导员全程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从耕整地、育苗到移栽、烘烤,每一个环节都全程参与。

为保障烟叶质量和产量,石山嘴村推行土地整治和机械化种植,采用“两头专业化、中间机械化”的方法,在育苗、烘烤、分级阶段实现100%专业化服务,让烤烟生产质量得到最大程度保障,而在耕整地、移栽、覆膜三个环节基本实现机械化生产。

经统计,机械化三个环节共减少用工604人次,降低成本7.85万元,移栽期比预计缩短13天,实现了减工降本增效,烟叶质量也大幅提升。

在大家的努力下,2022年,石山嘴村实现交售收入和政策补贴157.28万元,最终实现净盈利42.02万元。依托烤烟产业,石山嘴村探索出了一条“村集体种植+产业工人培育+标准化服务”的烤烟生产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云南通海:连片种植“金叶子” 乡村振兴有路子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