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两烟”质量提升的“助推器”(图)

新商盟网 2023-03-16 14:32 143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省“两烟”质量提升的“助推器”(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省“两烟”质量提升的“助推器”(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历史演绎中的云南“两烟”质量的提升是云南烟草做大做强迈向国际化的关键所在。在烟草专卖管理体制下,质量监督检验工作的好坏,关系到烟草市场的稳定性、有序性,关系到卷烟消费者的利益。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面临烟草行业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质检机构在发展的道路上遭遇新挑战。

  任何企业,要做产品,质量是第一位的。云南省烟草质量监督监测站——对于这家默默无闻,以“客观公正,方法科学,数据准确、服务规范”为质量方针,以基础服务定位支撑“两烟”质量提升的不可或缺的行业质检机构,记者在与烟草工商业的“碰撞”中逐步得到深刻认知。

——题记

  烟以滇为优。百年滇烟,从试种烤烟到依靠科技提升烟叶质量,铸就滇烟辉煌。

  云南烟草曾经实现烤烟和卷烟产量、质量、销量全国第一,卷烟名牌产品数量全国第一,生产销售量和市场覆盖率全国第一,“两烟”出口创汇全国第一,技术装备全国第一,创造了“云产卷烟一统天下”的辉煌历史。

  工商分设改革10年来,云南烟草进入了跨越发展的新时期。一个个重大项目在红土地落地,云南“两烟”质量得到更大提升。在这样的发展历程中,质检工作是促进产品质量提升、维护产品品牌形象的必要手段,事关消费者利益,也关乎行业和国家的形象。云南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烟草质量监督检测站的建设,从人、财、物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卷烟上水平”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了规范发展、全面发展、创新发展。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优质烟叶来自云南

  2014年,云南烟叶生产全面实现“控量、提质、增效”目标,烟叶收购等级纯度为历史最好水平,国家局检查烟叶收购等级综合合格率达82.4%。

  云南有生产优质烟叶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湖南中烟在腾冲界头基地单元烟叶质量报告:烟叶外观整体表现好,成熟度好,身份适中,色度强,结构疏松;烟叶化学成分整体尚协调,总糖和还原糖含量较稳定,属于云南产区中的中高糖烟叶产区,感观评吸质量整体偏上,烟叶香气清香风格典型,烟叶可用性整体中偏上。该产区烟叶等级质量平均合格率81.25%左右,等级纯度较好。

  河南中烟技术中心原料研究室主任杨永锋评价云南烟叶质量:云南烟叶质量特点,为中式烤烟提供了两方面的支撑,其烟气的细腻度和透发性,在保证中式烤烟品牌口味上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云南烟叶本身具有的甜度,在满足中式烤烟消费者口感需求上,尤其是对口感舒适度,具有显著的帮助,这是它在质量特征上。

  “临沧烟叶具有油分充足,色度饱满,多桔色烟;清香风格突出,具有明显焦甜感;内在化学成分协调,糖分和烟碱量适中,类似津巴布韦烟叶;烟叶开片较好,等级合格率高,可用性高,安全性强等独特风格特征”。这是国内外众多烟草专家实地考察临沧烟叶并经过工业组方实验后,对临沧烟叶的综合评价。

  国家烟草生理生化研究室主任刘国顺等专家,曾到文山实地考察、评吸烟样,认为:文山是一个重要的优质烟区,生态条件好,光、热资源与津巴布韦高度相似;土地资源丰富,地形、地貌、土壤发育状况都比较好,烟叶质量比较好,烟叶香气质与津巴布韦相似。随着文山州烟叶生产规模逐年扩大,烟叶生产水平和质量水平逐年得到提高,烟叶成熟度、总体质量较好。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普洱烟叶烟叶外观质量方面:普洱烟叶成熟度较好,叶片组织结构较疏松,颜色以橘黄和浅橘黄为主,少部分柠檬色,总体外观质量较好。

  感官质量方面:普洱烟叶以云南“清香型”烟草风格特征为主体,具有较好的烤香、酸香、甜香等香韵,表现出较好的丰富的自然成熟烟香。普洱烟叶的质量品质逐年提高,红塔集团对普洱烟叶的需求量2015年达到40万担以上。

  德宏津巴布韦特色优质烟叶,叶面青秀,产量高、质量稳定,具有“清甜香润”的典型风格特征,总体达到了国际优质烟叶质量水平。云南烟草力争到2018年开发8单元、40万担以上德宏津巴布韦风格特色优质烟叶,为将云南打造成全球国际优质烟叶开发新高地和知名高端品牌核心原料供应基地而做出更大贡献。

  优质卷烟产自云南

  2014年“红塔山”商业销量301.23万箱。“云烟(软大重九)”商业销量1.64万箱,增长36.24%。重点品牌发展稳健。“玉溪”商业销量167.07万箱,增长15.08%;“云烟”商业销量376.35万箱,增长10.45%。三大品牌继续保持销量及销售额排名稳定、状态良好的态势。

  因为云南有得天独厚的优质原料,诸多卷烟品牌也因质优备受全国用户亲睐。临沧市临翔区的红塔集团基地单元将打造成满足工业企业骨干品牌需求的新型、优质烟叶原料生产基地。围绕对口卷烟工业企业骨干品牌对特优品种的需求,生产出满足红塔集团高端名优品牌“红塔山”和“玉溪”的优质特色烟叶。

  红塔集团当家品牌“红塔山”曾在“首届中国市场产品质量用户满意度调查”大型公益活动中,被推选为“中国烟草市场产品质量用户满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赢第一品牌”。(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云南烟草行业,由于烟叶质量优良,配料考究,产品历久畅销不衰。云南的名烟发展到约有20种。

  现代企业的竞争是质量和服务的竞争。云南烟草“两烟”辉煌的背后,有一种服务在生产经营销售中看不见它的影子,但从整个两烟质量最基础的工作来看,这种服务作用不小。

  基础服务——为“两烟”提供精准数据

  云南省烟草质量监督检测站秉承“客观公正、方法科学、数据准确、服务规范”的质量方针,以建设“全国领先的创新性综合性烟草质检站”为发展目标,采用国际、国内最新检测标准及方法,不断在卷烟、烤烟、主要烟用辅料检测和烟草及烟草制品安全性检测方面拓展检测能力和提高服务水平。

  质检工作是云南烟草行业突出服务、加强自律的重要体现,也是对国家、对社会负责任的体现。成立于1984年10月的云南省烟草质量监督监测站(以下简称“质检站”),是云南省非盈利性的烟草及烟草制品、烟用原辅材料专职质量监督检验机构,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第三方检验机构,隶属于云南省烟草专卖局领导,业务受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指导。2003年3月通过国家合格评定委员会的实验室认可,2003年9月成为全国烟草行业第一家重点省级质检站,2010年2月国家烟草专卖局确定为综合性省级质检机构,2010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指定为烟草制品成分及释放物监督检验机构。

  目前,质检站获得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国家合格评定委员会和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授权检验的产品有:烤烟、白肋烟、香料烟、卷烟、卷烟纸、烟用接装纸、烟用内衬纸、滤棒成形纸、烟用包装膜、卷烟条与盒包装纸印刷品、醋酸纤维滤棒、烟用二醋酸纤维素丝束、烟用香精香料、烟草及烟草制品农药残留部分项目16大类227个参数。

  “在行业内,我们的工作职责是烟草产品质量的内部监控,是烟草产品质量自我提升的一个机制,主要是提供检测服务,提供质量数据供决策部门参考,根据我们的监测结果,有关部门会对质量改进提升提出要求,从而促进烟草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质检站张庆刚站长告诉记者。(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质检站在授权的承检范围内,承担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云南省烟草专卖局下达的烟草及烟草制品、烟用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任务,并按要求提供检测报告和综合分析报告;承担客户委托的烟草及烟草制品烟用材料产品质量检验工作;为本省烟草及烟草制品等级评定、新产品开发、鉴定提供产品质量的检测报告及评价意见;开展有关烟草检测方法的研究,提高检测能力并扩大检验业务范围;参与本省本专业重点科研攻关项目、重点引进项目的论证及验证工作。

  “从行业内部来讲,质检站的作用很基础,行业的标准需要这些基础数据支撑,数据出来,进行分析原因,反馈生产单位,起到提升改进的作用。”张站长说。

  云南省烟草质量监督检测站拥有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和瑞士等国家进口的全球最先进的分析仪器和实验设备,建有国内领先的卷烟物理检测、烟气分析、烟用材料产品检测、烟叶化学成分及部分农残检测专业实验室,面积900平方米,其中恒温恒湿面积100平方米。配备主要检测仪器设备78台套,有烟支/滤棒组合测试台、全自动转盘型吸烟机、直线型吸烟机、全自动单丝测定仪、气相色谱质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液相色谱质谱仪、离子色谱仪、顶空气质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显微图像分析仪、化学连续流动分析仪、冷原子吸收法测汞仪、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仪等大型检测分析器。

  质检站主要在技术方面支撑。技术上先进,质量控制上有标准;技术上要有能力,才能进行检测,提出建议,促进烟草产品质量的提升。

  质检站参与了全国烟气分析标准样品的定标,承担了全国国产卷烟主流烟气其中成分的检测,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大气压力对烟气检测结果的影响研究,对非标准大气压地区烟气检测结果进行修正方法被国家局批准实施,率先进行了烟气分析测量不确定度的评定,承担了国内外烟叶及卷烟中部分农药残留的监督普查工作,承担了西南五省的烟用香精香料产品质量监督检测。开展了“卷烟纸中碳酸钙的测定方法开发及推广应用”系统研究,开发出电位滴定法、两点法、分光光度法、连续流动分析法、近红外光谱法、离子色谱法六种测定方法,解决了非白色卷烟纸检测的技术难题,制定了《卷烟纸中碳酸钙的测定 电位滴定法》烟草行业标准,荣获2010年云南标准化发展战略奖补,拟列入新修订

云南省“两烟”质量提升的“助推器”(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